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飞行技术学院教师:站好在线教学“云岗” 教行合一共同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24 13:4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任柏春、孙树贵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对于教师和学生来说,疫情直接影响了大家的教与学。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学院教师坚持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 2月24日,中航大在线课程正式开课,飞行技术学院的每一位教师用一次次视频录制、一遍遍语音讲解、一堂堂直播授课,给予学生们最好的听课体验,让学生们学到的知识最大化、学习兴趣最大化。

2 张革文线上授课_副本.jpg

张革文线上授课

站好每一班“云岗”。张革文是飞行技术学院教授《飞行机体与系统》科目的教师。课程组7名教师在开课之前,经过长时间的商讨,最后一致同意采用智慧树、微信、钉钉等平台进行视频录播、语音直播、线上讨论,实现线上线下交流,做到学生提出疑问教师第一时间点对面、点对点的进行解答。同时,张革文采用相同的授课模式,独立完成《航空仪表与电子电气系统》课程视频的录制与剪辑工作。到目前为止,学生们线上线下的讨论都很热烈,课内知识和课外补充内容相结合的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这学期,张革文一共承担了2019级飞行技术专业6个班的理论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周张革文针对222名学生组建了各教学班微信群、钉钉群,便于及时联系到学生。利用课程群组,张革文课前发布上课提醒,课中实时了解学生动态,针对家庭网络不稳定的掉线情况,及时通过其他渠道和学生取得联系,帮助学生重新进入课堂,课后通过平台发布作业练习。有作业就肯定有疑问,部分内容缺少实物展示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的,他便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

1 机体课程组围绕教学方式展开讨论_副本.png

机体课程组围绕教学方式展开讨论

开课以来,张革文慢慢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学生们也从一开始的“少提问”,逐渐变成了“只要有疑问就大胆提”。“老师,地面扰流板和飞行扰流板在降落减速时发挥的作用,原理是什么呢,还有它们的分布情况是怎么样的”“老师,对于飞机过载,还是不太理解”“老师,给您秀一下笔记”……学生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他都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线上授课,线下交流,及时解决疑问,引导深入思考,不把问题留给明天。”张革文说这就是他不管多晚都要挨个问题解答的初衷。

3 张革文与学生互动_副本.png

张革文与学生互动

一堂理想的授课,不是教师们的“单口相声”,需要的不仅仅是教师一个人的努力,更需要学生们求知的热情。张革文说他很幸运拥有222名这样求知若渴、积极向上、服从指挥的小伙子们,也很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给他提供了一个安静的授课环境。

“教”“行”合一,教学相长。从2月6日接到学院关于网络授课的通知和要求后,作为课程组组长的李姝第一时间响应,充分运用自己所教授课程《飞行人为因素与机组资源管理》的核心内容CRM(机组资源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开展“课程组资源管理”。根据课程组教师们的专业背景及各自所长,李姝制定了详细的分工协作方案,按照各模块内容为教师分发资料,并设计了线上课程的专属标志,制作了线上课程建设“检查单”,为之后高效的团队工作打下基础。

4 李姝将线上课程操作程序改编成顺口溜_副本.png

李姝将线上课程操作程序改编成顺口溜

李姝率先开展录课过程,把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分享到课程组微信群中,教师们群策群力,共同商讨确定应对方案,迅速展开行动,并根据反馈意见不断完善授课方案。考虑到网课初期可能会出现的网络及平台故障问题,课程组提前制定预案。授课期间发现的平台系统问题,课程组积极与网络平台沟通,促使其更新和完善技术,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在网络课程平台稳定之后,李姝按照飞行SOP(标准操作程序)的理念制定了教师和学生线上课程的SOP,为方便学生们使用,又将学生版SOP改编成了朗朗上口、清晰好记的顺口溜。

在准备第一周的录课时,李姝整整用了两周时间,从整理素材、制作课件、夜里等孩子睡熟爬起来录课、反复修改细节……“线上学习的效果,受到学生自我控制能力的影响,尽管可以通过课堂互动方式和课后作业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但是考虑到学生对着屏幕上一天网课也十分辛苦,所以录课还是希望能够尽量引人入胜。”李姝说。

5 李姝灵活运用案例启发学生思考_副本.png

李姝灵活运用案例启发学生思考

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之下,再细致的人也难免会出现失误。李姝在录第5次课时出现了一个口误,把示例中的“右坡度”说成了“左坡度”。由于是在讲目视参考的直观性,左右坡度并非重点,课程组在交叉检查时也未曾识别这个差错,上课时被一名学生发现后反馈。一直秉持“不怕暴露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理念,李姝第一时间修正了错误,对发现问题的学生提出表扬,并就此事在课程问题区专门设置了讨论,将自己作为“反面”示例,激发学生们发现和思考问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们成为课堂的主角。这也与课程中传递的人为差错理念相一致。

《礼记·学记》中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李姝说非常感谢学生们与自己共同成长。

李姝和飞行技术学院的很多教师一样,这学期还指导着12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同时担任41名本科生的班导师。李姝说:“我坚信'用真心传递专业,用专业传递力量',学生感受到我的真心,才会乐于接受我的教学,才能有机会传递更多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将专业知识转化成前行的力量。”

虽然这场毫无征兆的疫情影响了每个人的生活节奏,但是对于飞行技术学院教师来说,保障学生们的学习机会,重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是从来不曾放松的事情。不单单只是上完一堂课,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得有热情、学得有兴趣。

为了适应新的教学模式,教师们重新学习,在缺少经验的情况下摸索,绞尽脑汁地思考更适合学生学习的授课方式,保障教学质量不受疫情影响。在课程组制定的教学方案基础上,教师们还会互相分享教学经验,针对网络授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

战“疫”期间,每一位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奋战在教学一线的中航大教师都是学生们眼中的英雄。春天已悄然而至,与学生们早日在美丽的中航大校园相聚是飞行技术学院教师共同的期盼。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