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2020届毕业生:用奋斗架起实现梦想的桥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17 16:06:00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影响了中航大人的学习生活,“2020年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此刻在做什么准备”“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心态怎么样”“师生对毕业生们有什么建议”“我们在校生可以从他们身上借鉴什么经验”,抱着这些问题,中国民航大学融媒体中心学生钱一宁采访了中航大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建立了就业消息群帮助学生获取就业咨询,辅导员经常发送各种就业招聘公司的信息,同时统计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除此之外,教师们还会及时为毕业生做一些心理辅导,鼓励毕业生们看向更广泛的就业市场。法学院2016级学生喻霞说:“学院和老师很关注就业情况和我们的身心健康状况,让我们很有安全感。老师们经常在群里引导我们以正确的就业观选择工作,提醒我们提高自己的甄别能力,同学们也会积极在就业微信群中分享就业信息,有时还会在群里互相加油打气,让我感觉到就业路上不孤单。现实是此案,梦想是彼岸,我们的努力和奋斗是连接它们的桥梁。”

1 法学院在毕业生群里发布就业信息_副本.jpg

法学院在毕业生群里发布就业信息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喻霞学姐接受辅导后的转变。她告诉我她有段时间其实压力挺大的,经过老师朋友的指导和帮助,压力舒缓了很多,她说路还有很多,找工作是一个持续的状态,并不是一定要在双选会找到一个航空公司或者机场公司才算圆满,条条大路通罗马,不用只局限于一种思路。”钱一宁采访后说。

“毕设难做吗?学校和老师提供了哪些帮助?……”航空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张钰唯用自己的经历回答了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方面问题,张钰唯认为毕业论文难度适中,认真准备是能够顺利完成的,她说:“要做到及时和导师沟通,课题确定后自己主动找一些书籍或者登陆校官网查文献,学校文献资源库校外也可以登陆,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老师会定期布置任务,每周要提交报告,即使在疫情期间,导师和学校依旧在督促我们,每周发一次语音考察进度,当发现我们思路卡住了或者偏了,导师会及时提醒我们、帮助我们。”

[video:中航大2016级学生有话说 视频:钱一宁]

“不能让自己后悔,希望学习生涯不留遗憾。”除了就业的学生,还有这样一类人,他们坚持在考研的道路上。对于备战2021年考研的学生来说,他们在理智中又多了一些对未来的向往。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吴嘉婧结合自己考研的经历为今年毕业生提供建议,她说:“考研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同时也是成长的过程。越到后期,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一个稳定的出处,大多数人会比较心慌。但是不要着急,慢慢来,毕竟每个人的轨迹不一样,选择了一条路之后就不要再彷徨焦急,要坚定走下去,尽力做到最好。通过备战考研,我得到的经验就是不要害怕,要用日复一日扎实的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有信心。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并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不利因素转化成你前进的动力,去奋斗,去努力。”

2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发布就业信息并引导学生就业_副本.jpg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发布就业信息并引导学生就业

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实行特殊的6.5年培养模式,学院2013级学生崔东泽今年即将毕业,他介绍说:“对于研究生的就业保障问题,学校每年会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讲座,年级辅导员会发送招聘信息,帮助就业,每年还有双选会,让学生去应聘工作岗位。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些工作陆续'搬'到了线上进行。”作为一名研究生,他认为读研生活和本科生活差别比较大,本科期间,需要完成规定的课程,研究生则要接触更广阔的专业领域,结合对自己未来的规划,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的学习。他建议即将读研和希望读研的学生要提早找准自己的兴趣点,激发内生动力,广泛涉猎专业知识。

对于提高就业竞争力的方法,航空工程学院教师徐媛对在校生提出4条建议,她说:“一是绩点,尽管绩点不是决定性因素,但肯定是越高越好,它能最直观的展现你的专业能力;二是各种证书的分数和级别,分数级别越高越有竞争力,在考取四六级这类基础证书的同时,瞄准自己专业和就业方向,考取一些含金量和认可度较高的证书;三是参加假期的实践活动,走更多的路,见更多的人,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出众将有助于你从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四是同学们可以提前参与老师的项目,这对希望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十分重要,参与项目不仅有助于撰写论文、发明专利,还能找到兴趣点,提前进入'角色'。”

采访完成后,钱一宁陷入了沉思,她说:“对于毕业年级学生来说,这是他们在校园里的最后一个学期,学校提供了多种多样的保障服务和良好就业平台,剩下的就是大家不断努力,积累经验了。通过采访我也感受到,只有在校期间刻苦学习,才能在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时游刃有余。不管怎样,希望当我们回首这段一个人夜晚踟蹰路上的过往,能想起的不是孤单和路长,而是波澜壮阔的海和天空中闪耀的星光。”(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