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机型大全》中的公务机风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0-09 18:38:00

 

从机型演变看中国民航发展

 ——《中国民航机型大全》中的公务机风采

d1.jpg

公务机是各国政要、企业家、商务人士、知名人士及演艺界明星等进行政务、商务活动和休闲度假时使用的专用飞机,也称行政机或商务飞机。其通常意义上是指4座以上、采用喷气式或涡浆式发动机为动力的飞机。按照价格、航程、客舱容积等数据,公务机种类可分为超轻型、轻型、中型、大型、超大型五种。

1995年之前,中国的公务机市场还是一片空白。其原因不仅是受空域、规章、机场、空管等方面的制约,更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经济总量不足和人们航空消费观念尚未接纳这种生活方式。

1995年3月,海南航空公司引进了国内首架公务机(利尔喷气55型飞机,注册号B-3980,1998年12月退出运营),并于当年成立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随后的1997年8月,湖南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从美国引进赛斯纳525型公务机和贝尔206直升机各1架,成为我国第一家拥有公务机的民营企业。中国的公务机市场,从此走上快速发展轨道。

2003年前后,中国国内的公务机市场几乎由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山东航空集团旗下的彩虹公务机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航空公务机公司三分天下,运营机型为湾流V、豪客400、豪客800XP、湾流IV、挑战者604、赛斯纳208、CRJ200等型号。

几年之后,更多的公务机运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自2008年开始,中国公务航空市场进入了爆发期,迅速成为全球公务机数量增长最快的市场。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美瑞公务机有限公司、东方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中一太客商务航空有限公司、亚联公务机有限公司、中信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东海公务机有限公司等纷纷成立。运营机型包括湾流280、湾流550、豪客850XP、豪客900XP、豪客4000、波音BBJ、空客A318及A319、猎鹰7X、猎鹰900、莱格赛650、猎鹰2000、赛斯纳680、挑战者605、挑战者300、挑战者850、环球快车6000、飞鸿300、世袭1000等。

f1.jpg

空客A318

f2.jpg

猎鹰2000S

f3.jpg

猎鹰7X

f4.jpg

莱格赛650

f5.jpg

环球快车6000

f6.jpg

湾流280

f7.jpg

湾流V

f8.jpg

豪客800

据统计,2008年~2014年,我国公务机数量分别为32架、36架、56架、109架、160架、202架和211架,年增长率分别为12.5%、55.6%、94.6%、46.8%、54%和19%。这种高速增长的形势表明,中国公务航空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各方积极入市、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的局面。尽管此后由于多种原因,公务机消费和运营总量增长态势有所放缓——截至2015年,中国民航在册公务机共252架,同比增长11%,远低于前几年平均20%的涨幅。但是据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公务航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公务飞机有望达到600架~1200架。

2016年后,中国公务机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得益于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国务院新颁布的多项鼓励通航发展的政策,各地都开始启动全面的通航发展规划,公务机目标客户群在逐年扩大,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新的枢纽机场的建成或扩建,也给公务机运营带来宽松的环境和发展机遇;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逐年增加的高净值人群正在成为带动未来公务机飞行量高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可以说,公务航空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民航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紧急、重大的政务商务活动和医疗救助飞行等需求方面,公务机也展现出了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内地仍然拥有亚太地区最庞大的公务机队,各型公务机数量达338架。(李永)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