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二所加强党建推动科技工作 勇担科技创新使命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1-15 13:52:00

近日,民航二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召开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强调,新时代全所干部职工要不忘“立足行业、自主创新”这一初心,切实担当建设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启创建国际一流的民航工程技术研究院、打造世界领先的民航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伟大征程。至此,民航二所勇担科技创新使命,发出了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二所力量的时代宣言。

集体研讨 谋划新时代的党建工作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民航二所召开5次党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民航二所党委书记张忠华率调研组下基层调研11次,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累计收集职工意见167条,11条意见上党委会讨论。去年10月底,民航二所党委先后出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目前,民航二所党委正积极筹备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按照“三上三下”的原则开展党代表的选举和“两委”委员的推荐,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

在二所党委的领导下,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原原本本学报告,认认真真读党章”的要求,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全所累计为党员发放学习资料5种930余册,支部书记给党员上党课8次,开展专题研讨19次,共42学时,培训党员405人次。去年10月25日,全体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合格率达100%。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民航二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时代全所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一是抓党建,拓思路,统思想。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全所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的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全所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二是抓党建,强基础,谋长远。要紧紧抓住科研一线这个基层,打牢科研工作的基础,苦练提升科研能力这一基本功,把科技创新示范区(“五大基地”)的建设作为全所发展的长远之计。三是抓党建,促改革,求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家深入推动国企改革的有利时机,按照局属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整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下属电子技术公司的股份制改革。四是抓党建,守方向,筑底线。要坚持服务民航的方向不动摇,筑牢民航安全的底线意识,更好地支撑行业的发展。五是抓党建,促和谐,齐共建。要做好顶层设计,在做大“蛋糕”的同时把“蛋糕”分好,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所,不断提高全所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对二所的认同感。

科技先行 为民航强国提供智力支撑

民航强国,科技先行。在民航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民航二所2017年的科技创新工作亮点颇多,成果转化不断加快,行业支撑持续增强。

民航二所在科技创新领域内的重大突破当属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去年9月7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和四川省省长尹力分别代表中国民用航空局、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合作协议》,强调要通过省部共建,在示范区内打造民航“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核心技术产业基地”“成果转化效益基地”和“创新人才发展基地”(“五大基地”),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具有世界水平的创新平台和研发中心,总体定位为世界领先、国际一流的民航工程技术创新及应用验证基地。

作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执行主体,民航二所党委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设计,抽调精兵强将,汇全所之智,全力推动这项工作。成立了以所长、书记为组长的项目筹备组,集中60余名各领域技术骨干专职集中办公,准备立项及可研材料,初步编写了20多万字的预可研性报告。所党委坚持每周听取专题汇报,并要求筹备组严格按照民航局党组的指示,在示范区的建设中承担更多的责任。

汇智聚力 建设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

截至目前,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组已累计开展了50余次调研,集中调研国内众多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与中国商飞、首都机场集团、中航集团及中航工业、华为、百度、浪潮等数十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项目选址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经多方协商,已拿到最新的选址方案。院士工作站的规划工作启动。民航二所所长罗晓先后拜访了柴之芳、王玉忠等8位“两院院士”。院士们对示范区的建设均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愿意受聘担任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特聘专家,参与民航技术领域的研究。

罗晓告诉记者,每次提到科技创新示范区(“五大基地”)的建设,他的脑海中总是会浮现出一幅宏伟的蓝图,未来某一天,一座世界一流的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屹立在成都,华为、中兴、浪潮、紫光、百度、360等巨头都在产业园里研发生产,在园区进行统一的管理。园区从孵化、中试到产业化,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紧密的产业联盟,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忙景象。

经过几代人不懈的奋斗,在即将进入建所60周年之际,民航二所真正焕发了青春,在行业的地位不断提升,所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罗晓说:“我们致力于发扬工匠精神,为民航的快速发展提供科技动力;我们始终坚持真情服务,为行业的安全运行提供技术支撑;60年的文化积淀凝结成一代又一代开拓创新的民航二所人。”

踏上新的征程,奋战2018年。民航二所将以建设民航“五大基地”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民航科技创新国家队的重任承担好,把民航科技创新的宏伟蓝图描绘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崔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