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空乘学院教师团队:续写蓝天情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07 13:54:00

首届毕业生穿着制服,拍摄一组美丽的空乘制服毕业照。

时光静走,清葱岁月。2017年的毕业季,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培养的首批空乘专业毕业生走出校园,圆梦蓝天。看着校园内四处合影留念的学子们,看着他们喜笑颜开的面容,西航院空乘学院的老师们是欣慰的,也是幸福的。

学院副院长邓彩霞坦言:“帮助孩子们圆梦蓝天,让我们的蓝天情怀得以延续。这3年,我们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品质,让孩子们学到专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并拥有较高的职业素养。这3年,我们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亲眼见证孩子们从青涩到成熟。3年的时间很短,转眼即逝。3年的时间很长,1000多个日夜,足已增加孩子们人生的宽度、高度与厚度。”

就业于各大航空公司的西航学子穿着制服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从事航空职业教育二十余年的四川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一所全日制航空院校,西航坚持修最好的学校、配最好的设备、请最好的民航专家,吸引优秀的学生过来,也为民航输出更优秀的人才。在西航成立之初,非常重视专业师资团队的打造,几乎是不计成本、高薪聘请来自行业内有着丰富飞行经验和培训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老师们也满怀一颗爱心,把“服务员、战友、导师、家人”这四种不一样的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西航斥资引进了空客A320全动陆地撤离舱

“状况百出”的安全课

2017年3月,西航首届教师“说课”大赛尘埃落定。来自空乘学院的黄志勇获得大赛一等奖。赛后,黄志勇说:“说课与以往的赛课、评课不同,它让老师必须从一线教学的位置站到全局的角度去考虑教学。除了考虑为什么开课,怎么上好这门课,还要考虑考核方式,课程改进思路等等内容。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说课能让我们老师认清单一从事一线教育的局限性,让我们的思路更宽,进而提升个人的教学能力。”

作为空乘学院安全组负责人,黄志勇一直认为树立安全意识是安全课里最重要,也是最难的一点。因此,在安全课程设计上,他会将学生分组进行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课堂上,他会结合案例、法规,制定出现的风险点,让学生完成处置程序。于是,黄志勇的课堂上总是“状态百出”。比如,同一节课上,突发客舱失火,乘务员开始救火的同时,后舱旅客出现气道异物梗阻,于是有乘务员进行救助,这还不算完。突然,机组广播出现突发情况,要进行应急撤离……

不少学生抱怨,这哪里是上课,根本就是想着办法折磨人。对此,黄志勇总是会耐心地向学生解释:“当不安全事件突发时,留给乘务员作出判断的时间及其短暂。大家必须在学习的时候就要意识到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形成随时高效果断处置各种突发不安全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在安全、服务发生冲突时,要具备安全至上的潜意识。这样才能科学高效地应对突发不安全事件。”

在黄志勇看来,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不应是上下级,而应是平等的。就像《论语·先进篇》中“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的样子。只有让学生从心里接受老师,才能接受老师所传授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在未来一定能在学生的成长之路上发挥重要作用。

空乘专业学生圆梦蓝天,老师们是欣慰的

润物细无声的服务课

民航是服务行业。培养空中服务人员,首先就要让学生们感到优质的服务。用学院服务组负责人肖洋的话来说,就是身教大于言传。

校园里一次偶遇,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楼道间,俯下身捡起一件不太引人注目的垃圾扔进垃圾桶;走上讲台时,精致的妆容配上一身干练的职业装……这些空乘学院老师对自己的基本要求,都让学生们潜移默化地懂得什么是尊重,什么是润物细无声的服务。

为了帮助90后、00后的学生们体会服务与被服务的感受,大二上期的特殊旅客服务课上,所有学生都会进行一次盲眼旅客和引导盲眼旅客乘务员的角色扮演。在陌生的环境中,当眼睛被蒙上,人的安全感会极具降低,“盲人”会自动将信任全数交给身边的人。而引导“盲人”的乘务员此时必须全身心的投入,帮助“盲人”解决遇到的问题。这个体验中2个角色的转换,能让学生体会“盲人”的不安全感,心里需求,体会帮助“盲人”者需要的耐心和贴心,能帮助学生建立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与驾驶飞机的飞行机组不同,客舱乘务员更多的时候是与人打交道。如何识别旅客的状态,从细节中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应对客舱服务中来自旅客的各种突发问题,空乘学院通过国际化课程包,确保授课课程内容的标准化;通过最新案例引入,让学生尽可能的了解民航发展最新动态和资讯;通过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和性格识别,让学生懂得先解决旅客的心情,再解决事情的重要性。

西航空乘学院专业师资团队

素质教育=“超值产品”

大三时,不少毕业生便会进入各个航空公司的初始乘务员培训。资深的空乘学院老师吴应海介绍,新乘务员通过3个月的培训,掌握客舱乘务员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通过严格考核,达到训练大纲和行业规章的要求。

参与培训的学院毕业生反馈说:“西航毕业生具备很多优势,3年的专业培养已经让很多东西变成我们的习以为常,我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不同航空公司的差异化服务,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

对此,吴应海告诉记者,具备专业的安全、服务知识只是空乘人员的基本功。一名合格的乘务员还必须具备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应对危机管理、沟通技巧和服务补救等综合素质。这些都帮助学院毕业生在航空公司培训中顺利过关,使他们成为航空公司眼中的“超值产品”。

首届毕业生穿着制服,拍摄一组美丽的空乘制服毕业照

在实际教学考核中,老师会让学生们自由分组,在规定范围内自选命题,进行情景展现。吴应海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学生们的主动意识得到发挥,设计的情景和处置的现场感极强。不仅涵盖相关专业知识点,有时还会把机上急救等其他课的知识放进去,综合素质得到很好的锻炼。”

不仅如此,为培养与民航发展形势相适应的空乘专业人才,空乘学院还在不断改善和提高教育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今年以来,空乘学院已经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并编辑出版了《客舱安全管理实务》、《客舱服务管理实务》两册课本供2017级入校学生使用。按照计划,2018年还将逐步出版《客舱乘务员综合素质培养》、《客舱乘务员安全训练》、《客舱乘务员服务训练》三册教材。通过自成体系的教材和创新的教育方式,空乘学院的“超值产品”必将更加“超值”。(《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