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师徒结对 砥砺前行 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团委“小师父”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08 17:00: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郭森林 报道:近日,湖南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团支部依托一季度团员大会举行了2020年度进近管制室团支部优秀“小师徒”颁奖仪式,进近管制室党支部书记和管制运行部团委书记参加活动。

“小师父”活动是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团委针对见习管制员越来越多而管制教员相对偏少的情况开设的“精深细实”活动。管制运行部团委结合青年性格特点,给每名见习管制员配备一名青年“小师父”,以“传帮带”的形式陪伴见习管制员迅速适应新环境。“小师父”主要负责解答基础业务问题、检查“小徒弟”日常见习记录和进行深刻的思想交流。这既促进了“小徒弟”尽快融入集体,适应团队氛围,又让“小师父”提前体验当教员,在教学的旅程中促进自身的成长。

师徒结对,砥砺前行--记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团委“小师父”活动1_副本.jpg

促膝谈心 体恤入微

“小师父”活动每季度都设置了“青谈心”环节,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业务上的答疑解惑。“小徒弟”在见习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难点,“小师父”都会毫无保留的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解答和分享工作技巧,为“小徒弟”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二是生活上的交流。为“小徒弟”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搭建平台,方便“小师父”了解“小徒弟”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一定的心理疏导。这种人性化的方式,让见习管制员迅速摆正心态、充满斗志。

近进管制室“优秀小徒弟”叶鹏说道:在与“小师父”的谈心过程中,由于年龄相仿且感同身受,所以沟通很顺畅,能很好的解决我们见习管制员的一些疑惑和不解。

指画口授 言传身教

“小师父”每个月会检查“小徒弟”的见习记录本和模拟机练习情况,并对其中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进措施。“小师父”每月至少对小徒弟的现场见习进行一次检查,并在下席位后与“小徒弟”一起复盘,针对管制指挥和通话逐个进行分析,找出更好的指挥方案和通话技巧,做好问题记录。这些问题最后反馈到科室领导和责任教员处,以便后期有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经过“小师父”的悉心辅导,“小徒弟”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小师父”在辅导的过程中,既巩固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又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和教学水平。

区域管制室的“优秀小师父”周晴柔说道:作为孔婧鑫的“小师父”,平时她和我在同一扇区见习的时候,我会记录下她见习时存在的问题,下班后同她一起复盘,分享我的经验,并提出建议。查阅她的见习记录本、与教员讨论她的见习进度,通过这些方式我也能从中发现她的进步与不足。我的“小徒弟”是一个积极认真的女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她在见习过程中进步很快,平时与她交流也会被她阳光的态度所感染。我觉得“小师父”与“小徒弟”的相处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我在督促“小徒弟”进步的同时也从她的身上收获了很多正能量。

开花结实 卓有成效

历经一年的播种、开花、结果,管制运行部各团支部根据“小徒弟”理论、模拟机、现场见习成绩,及“小师父”日常工作情况,报各党支部研究同意,共评选出七对“优秀小师徒”。

“优秀小徒弟”不仅在业务上理论成绩名列前茅,在其他工作方面也表现出自己的特长,取得了良好成绩。如“优秀小师父”周晴柔成为中南空管局讲师团一员;优秀“小师父”黄进凭借出色的业务技能和教学水平,2020年被分局聘为教员,成为区域管制室最年轻的教员;“优秀小师父”张雅甜被评为2020年湖南空管分局“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小徒弟”徐彬被评为2020年湖南空管分局“优秀共青团员”。

“小师父”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是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团委开展“精深细实”工作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团工作中,管制运行部团委将继续深挖“精深细实”内涵,服务广大青年!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