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完成2020年度暑运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28 13:35:00

2020年8月31日,为期62天的暑运正式结束。今年暑运期间,珠海进近终端区共计保障航班78942架次,在此期间,面对台风登陆,雷雨天气频发等挑战,珠海进近管制中心紧守安全底线,优化程序设计,提高业务技能,保障了暑运期间南珠三角民航安全、高效、平稳运行。

抗击台风:有备无患保障疫后新高峰

8月18日,暑运正值高峰,台风海高斯逼近广东,珠海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此时,珠海进近管制中心已对即将到来的台风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珠海进近对中心的设施设备做足防护,防止台风对设备造成破坏,威胁人员安全;另一方面,中心管制运行部对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作了充分的评估,针对台风登陆前后航班运行态势制定了相应预案。

19日6时,台风正式登陆珠海金湾。12时,台风影响趋弱,珠海进近终端区所辖机场均恢复正常运行。次日,终端区迎来了大量此前因台风被积压的航班。对此有了充分准备的中心管制运行部启动预案,增加值班人员,开放全部扇区,顺利消化了台风后的运行高峰。当天,珠海进近终端区保障航班1451架次,创下疫情之后的新高。

连战雷雨:有勇有谋安全效率两不误

暑运期间,珠三角地区雷雨频发。恶劣天气不仅严重影响效率,更极大地威胁运行安全。为此,珠海进近做了多方面的努力。

首先,在雷雨季到来之前,中心管制运行部开展了管制员模拟机复训,侧重训练了管制员在雷雨天气下的管制指挥,让大家提前熟悉雷雨天气下的指挥节奏,提高管制技能;除此之外,管制运行部制定了详细的流量控制方案,结合气象部门的预报,提前准确地发布、结束流量控制,使终端区始终处于安全高效的最佳状态。而每次经历雷雨天气之后,管制运行部都会进行复盘并号召大家讨论学习,一方面复盘中的经验推广促使管制员获得了成长和进步,另一方面群议群策也对优化保障方案起到了积极作用。

充分准备,高度重视,探索创新,是珠海进近在雷雨季平稳运行的法宝,也是保障暑运安全、效率的重要利器。

优化程序:大胆创新减少运行风险源

8月5日,珠海进近R200航路由双向运行改为单向运行,此举大大减少了进离港航班冲突,实现进离港分离,是珠海进近区域扩容迈出的重要一步。

R200航路是珠海进近终端区内横贯东西的重要航路,是沟通南珠三角与华东方向的交通要道。在此之前,R200航路进离港航路重叠,进离港航班往往在汇聚中完成高度穿越,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也极大影响运行效率。为此,珠海进近管制运行部在经过充分调研,开展模拟机试验之后,决定实施R200航路单向运行的创新举措,将离港航线向北转移。同时,管制运行部进行了大量人员培训,做好了相关关口前移措施,才使得这一程序优化顺利推行。

R200航路单向运行实施以来,大大降低了管制员的负担,减少了运行风险源,极大提高了运行效率与安全性,为暑运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全体珠海进近人的努力之下,2020年暑运圆满结束。在安全中追求高效,在高效中保证高质,是珠海进近人持之以恒的奋斗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珠海进近将继续加强自身本领,牢记时代使命,做南珠三角民航发展最坚实的后盾。(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钟明均)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