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践行“三个敬畏” 保障超长梅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28 14:4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俞书恒 报道:今年5月29日杭州市入梅,7月18日杭州市出梅。今年的梅雨期具有入梅时间早、出梅时间晚、梅雨量异常偏多,暴雨过程频繁,雨量分布不均等特点。杭州常年入梅时间和出梅时间分别为6月13日和7月10日。今年入梅时间足足提早了15天,是2000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据资料显示,今年梅雨期间,全省平均降雨量45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5%,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浙江分局气象台充分发挥“三个敬畏”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以扎实的理论基础,精益求精的预报能力,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完美保障梅雨季节航班运行安全。

2020年杭州市梅雨期共持续50天,杭州市萧山国际机场降水日共计39天,雷暴日数为11天。其中单日降水量大于30毫米的有10天。7月2日24小时降水量更是达到了65.1毫米暴雨级别。降水总量为728.6毫米,远高于近十年本场梅雨平均降水量(333毫米)。该梅雨期间有22次复杂天气过程发生在夜间,甚至是凌晨。但是气象台各个科室排除万难,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新老同志搭班的优势,出色地完成了今年梅雨保障工作。

整个梅雨期间,浙江分局气象台准确及时发布雷暴和大雾机场警报共69份,杭州机场终端区天气预警91份,灾害性强降水预警7份,特殊天气报告73份,非NOSIG趋势预报153份,其中趋势预报准确率较近一年高出3.1%,在梅雨季节的24小时机场预报准确率也达到了87%。终端区天气预警和机场警报预警平均提前量为56分钟。除此之外,气象台预报室还充分利用《“引发大面积航班延误的重要天气发生概率”通报表》的作用,提前向各个航空用户通报复杂天气发生情况。气象台在下午发布通报表情况下,晚间继续参加华东气象中心组织的会商,根据最新气象资料讨论,确认或修改当日预报的结论。在梅雨期间,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气象台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积极加强对重要天气的趋势预判,增加天气讲解和预报频次,考虑当日影响运行复杂天气发生概率≥70%时,值班预报员主动地前往管制大厅向管制员面对面讲解复杂天气影响本场的强度、影响时间等信息。在必要时,轮番滚动更新预警或预报,为塔台、进近等航空用户做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梅雨过程一结束,浙江分局气象台各个科室就积极主动地召开讲评会,对此次梅雨保障过程中复杂天气预报技术、服务过程等进行复盘,贯彻落实文学正副局长“转观念、提标准、创氛围、铸合力”的工作要求,以更好的姿态应对接下来更具挑战的午后热对流和台风保障。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