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航空情报原始资料管理系统运行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6 09:17:00

7月5日,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航行通告室第400份预数字化通告顺利发布,同时在显示大屏幕上成都双流机场数字化场面中02R跑道自动被标识为关闭状态,标志着飞服中心航空情报原始资料管理系统的建设达到预期目标,为期两年的项目建设终于开花结果。

图一.jpg

(西南空管局供图)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在民用航空新科技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中国航空情报正处于AIS向AIM过渡的关键时期,2018年飞服中心顺应发展,以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和转变中心情报服务工作方式和服务理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情报服务工作的内容和质量,改变情报工作以人工、纸制为主的工作模式;解决情报运行工作中存在的繁琐、易错、工作量大的问题。以原始资料管理系统为平台整合原始资料提供部门与航空情报服务单位的航空情报信息的同时,在航行通告与航空情报原始资料之间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关联机制,使之具有可追溯性,并能够向各运行部门提供航行通告图形化服务和数据辅助分析服务。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任何事情的从无到有都不会容易,一切想法的落实都离不开坚持。自2018年4月飞服中心成立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组,在中心领导参与和带领下,经项目组与系统建设方数据公司的不懈努力,2019年2月完成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初步建设。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项目组制定原始资料管理系统测试方案,以模块化的方式对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逻辑性等进行测试,持续不断向数据公司提供优化方案,双方人员进行了多次需求和设计理念上的沟通,进行了上百次的系统大小版本升级,多轮生产环境和现场环境的测试,从对预数字化航行通告的规则及模板的分析与运用,到机场地形图数据库数据项建设;从电子航图常用GIS空间分析操作,到数据服务的发布与质控流程监控,双方人员着眼细节,以提升原始资料管理系统运行安全和效率为目标,经项目组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如约而至,于2020年6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

创新敢为先 开拓俱时进

空管时刻把“四强空管”作为空管改革总目标,为构建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是西南空管局飞服中心不忘的初心和奋斗的目标,原始资料管理系统正是全体情报员们智慧的结晶。

强安全,精细化管理把控隐患。航空情报服务工是保证民航运行正常、安全和高质量运行所必需的一环,而航行通告做作为一体化航空情报资料重要的组成部分,依据各业务单位提供的航空情报原始资料对外发布,过去原始资料提供和收集的方式主要为人工提交、传真等较为传统的方式,显然已经满足不了运行的需求,数据完整性和质量难以把控;相互协调费时费力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真正在运行中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飞服中心从情报业务的最初始原始资料提供工作到信息发布各个流程入手,依托原始资料管理系统为平台,实现相关工作流程全过程数据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不但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错、忘、漏”,也促进了航行通告发布工作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实现,为情报工作的持续安全再加一把保险锁。

强效率,数据化管理提升质量。以前情报原始资料的提供和收集方式主要为人工提交和传真等较为传统的方式,存在相互协调费时费力、信息传递和反映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提升工作效率,以数据化管理克服传统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原始资料管理系统从原始资料管理、航行通告的预数字化处理和发布、与其他情报生产系统对接与关联、运行影响分析以及工作量的统计等方面实现基于系统的数据化管理,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流程管理体系,实现系统化、数据化工作流程的管理,极大提高了情报服务工作效率,提升了情报工作的服务方式,提高情报数据收集、发布工作的质量,有力助推情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智慧,数字情报助力发展。2018年中国民航颁发了《中国民航航空情报管理实施指南》,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AIS向AIM过渡进入快速实施阶段。《指南》把数字化通告作为中国AIM技术创新的一项工作,按照《指南》规划我国预计2025年提供数字化航行通告产品。因此传统的文本格式的通告还需要继续作为主要信息载体。飞服中心作为西南地区航空情报二级中心,时不待我,在建设原始资料管理系统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采用了大量的创新理念,结合新兴技术手段逐步实现数字情报。为了解决文本通告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数字化全面实施之前,推进西南地区情报工作不断满足运行在安全与高效上的需求,飞服中心借鉴Eurocontrol提出的准数字化航行通告(Pre-Digital NOTAM)的概念,在原始资料管理系统中实现预数字化通告的生成和发布,在实现通告格式化、规范化的基层上,进一步实现通告内容系统自动解析与图形化展示,并且为现阶段通告数据与其他运行系统进行数据交换提供了可能性。同时,原始资料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将机场场面数据库(AMDB)应用到生产环境中,把机场场面图中的双流机场的轮廓、跑道、滑行道、停机位等数据矢量化,以直观精确的图形展示预数字化航行通告与机场场面图形的叠加效果,比如滑行道关闭相关数化通告生成后,原始资料管理系统自动在机场场面图显示相关滑行道关闭情况。在此基础上,将航空地图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相叠加生成电子航图,同时结合GIS图形化处理与展示和空间分析相关功能,提供电子航图放大、地图缩小、地图平移、全图查看、距离测量、图层控制等基础常用操作,辅助用户在使用地图过程中的各类操作。

强协同,可视化、数据化模式优化服务。自原始资料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改进了飞服中心航空情报工作以人工、纸制处理为主的工作模式,全新的工作模式使得可视化、数据化情报服务得以实现,在整合原始资料与航空情报共享信息的同时,在航行通告与原始资料之间建立起完整的数据关联机制。当原始资料从数据采集、审核、发布、航行通告关联流程执行完毕后,将所有执行情况信息反馈给航空情报原始资料提供部门,不仅如此,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实现与其他运行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推送,提高数据的利用率和自动化程度。同时可以为各运行单位提供机场数字地图、图形化通告、数据查询等情报服务,突破了情报服务工作的壁垒,为各运行部门提供更加优质的航空情报服务。

经过两年孕育,在飞服中心的努力下,原始资料管理系统就这样“诞生”了。新系统的上线运行不但实现了中心航空情报工作的数字化和标准化,进一步提高了中心情报工作安全和效率,同时为西南空管局内外各运行单位提供了更优质的航空情报服务。守护安全之重,铭记服务之本,是每位飞服人的初衷和职责,我们的脚步将不会停歇,以“四强空管”为指引,在建设民航强国的征途之上闪耀着属于航空情报的光芒。(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想)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