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网络中心:七年不懈探索 让管理更有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8 17:02:00

“夯实三基”、“打造手册班组、手册员工” 、“流程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建设智慧平台”,这些工作是西北空管局网络中心七年安全管理探索的缩影。2013年起,西北空管局网络中心迈出了探索空管安全管理本质和理论指导实践的脚步,利用七年时间逐步确立了中心安全管理的战略、理念、思路、方法和举措,不仅打造了覆盖全业务的标准作业指导手册(SOP),形成了网络中心特有的“手册文化”,更是通过管理探索及创新,让安全工作变得更加科学、高效。

11月16日,网络中心团队安全管理实践案例入围“中国品质国际峰会克劳士比大奖”中“品质最佳实践奖”全国前三名,并最终收获“提名奖”。这是继2018年网络中心荣获“中国民航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之后,在安全管理探索道路上收获的又一项重要奖项。荣誉的取得为中心的发展坚定了信心,也更加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有思考 才有突破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作为航班准点业务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如何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工作效率,实现真情服务,是空管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作为西北空管局通信安全的守护人,如何理清管理脉络,优化工作流程,助力管制高效指挥,也是网络中心全力探索的方向。

在安全实践中,网络中心发现了管理过程中存在着“有思路,少方法;有制度,缺程序;有流程,欠效率”的情况,制度仅是上墙而难以落实,工作层层布置却难以推动。同时,队伍之中还存在培训质量不高、维护人员技能不均衡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大大降低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因此,革新安全管理模式,让管理能够科学合理、简单高效、落到实处,是网络中心急需迈出的一步。

有管理 才有发展

2013年至2019年,网络中心管理工作一共做了两件事情:转变安全运行管理观念,改变安全运行维护方式。

思想决定行动。2013年网络中心提出 “基于业务安全的维护保障理念”,开始全面推行标准化的工作方法,明确岗位工作内容、标准、如何做、为什么做、应具备的知识及需要优化的流程。中心紧紧抓住管理创新和技术能力提升两条主线,摒弃了传统经验型管理方式,引入零缺陷管理、SHEL模型等先进管理理念及经验,打造“手册员工,手册班组”,铆足精力夯实“三基”。2013年至2015年,网络中心完成了涵盖所有岗位、共计71本的培训教材、业务维护作业指导手册、设备维护作业指导手册的编写工作并印制成册,2018年完成了跨部门的故障协同诊断手册2册,让手册涵盖内容更加全面,由此也形成了中心特有的“手册文化”。

方法决定效率。2019年网络中心提出并主导研发了《西北空管应急管理及信息共享平台》,以“始于管制,终于飞行”为原则,将通信、气象、导航、情报等数据信息打通,基于完整链条把控安全,基于最终成效衡量安全。平台的建成投运,贯彻了西北空管系统安全理念,促各环节在安全理念、思路、方法、标准上的认知统一,促进跨专业、跨部门的整体协同和文化融合,实现安全运行品质全过程把控。平台的应用是“四强空管”建设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专注于心,专业于行”的中心文化,运用智慧手段促进部门间高效协同,为管理注入新活力。

有信心 才有未来

安全的核心在预防,安全的高效在协同,安全的基础在规范,安全的支撑在手册。未来,空管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网络中心将在安全、效率、服务中持续探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继续坚持标准化的工作方法,打造手册班组,规范员工行为,依托智慧平台促进多部门的高效协同,推动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让管理更落地,让执行更有力;同时,以理论指导实践,积极探索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所需储备的标准化操作规范,凝心聚力促安全,为空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旭娟)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