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工程十年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7 17:43:00

2018年是西北空管局工程指挥部成立十周年,也是我从事空管工程建设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伴随着指挥部的成立,西北空管蒸蒸日上快速发展,书写了空管建设波澜壮阔的绚丽篇章。

空管工程建设指挥部(简称,指挥部)是空管行业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西北局指挥部是随着西北空管的三大工程应运而生的。从2008年开始,西安区管中心工程、西部航路雷达管制工程和西安咸阳机场二期工程,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开工,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破天荒的重大事件,无论在建设规模、资金还是施工范围上都是空前的。西安区管中心工程更是以6.8亿的投资额独占鳌头,目前,仍然保持着西北空管单项工程的多项历史记录。

面对如此复杂艰巨的建设任务,原有的体系和人员无法完成这些工作。在历史发展的这个关键时期,上级果断决策,成立专门机构—工程指挥部,承担三大工程建设任务。以此为标志,空管工程建设的大幕正式开启。当时指挥部的组成短小精悍,人员主要围绕三大工程建设专业配备,来源主要包括了一线运行单位、机关相关部门及部分工程前期人员。虽然当时是临时机构,但却是空管体系中唯一包含全部主要专业的运行部门。加之由局领导亲自挂帅,指挥部一成立就显现出极高的工作效率和成果。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里,就将三大工程从图纸变为了一座座漂亮的建筑和成百上千的空管设施。一举扭转了空管基础设施长期严重落后于东部发达地区的局面,开创了西北空管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首批进入指挥部的人员,我的职业生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名空管专业技术人员到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一切从头开始,边学边干,在项目中学习项目。回想十年来走过的路,施工的足迹几乎遍布西北五省所有的台站,除了艰辛和汗水,收获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和满足。十年来,工程指挥部共计实施工程43项,累计批复资金总额41.3亿元,除了三大工程,指挥部还完成了西北空管局综合业务用房工程、西北地区安全保卫设施改造工程、西部地区ADSB工程、民航通信网西北地区工程等多个涉及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同时还完成了大量基础设施改造,空管专业系统建设等关乎航空安全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竣工投运都对我局的安全生产和业务运行起到了显著的提升作用。以前长期困扰我局安全保障的“看不见,听不着”问题,得以较大改善,全区主要航路基本实现雷达管制,空域结构日益优化,航空安全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特别是区管中心的投运,极大的提升了我局空域管理和航空服务水平,近几年,西北地区的航班正点率稳步提升,咸阳机场航班正点率连续几年进入全国前列。这些成果的取得,都与这十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作为这些项目的实施者和见证人,看着它们为空管事业建功立业,这种满足感就是对我十年付出最大的奖励。

十年来,空管的建设发展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一方面,空管工程项目的数量并没有因为三大工程的完成而减少,相反,在国家对整个空管行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空管工程项目每年都成倍增长,近十几年,我局基础设施投资从十一五的十几亿,到十二五的三十亿,再到十三五的七十多亿。面对新的形势和巨大的工作任务量,原有的工程建设工作程序和方法已严重制约了工程的实施和效率。西北局审时度势,加大顶层设计,修订并完善了工程建设工作程序,制定了《民航西北空管局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对项目从立项、可研、初步设计到施工组织、竣工验收都做了详细的规范,明确了职责部门和工作流程,初步建立了工程建设的内部法。另外,为了提高工程行政审批的效率,建立了电子化基建管理平台,大大缩短了工程财务报销和业务审批的时间。以上这些举措都对工程建设工作起到了快马加鞭的作用。

另一方面,指挥部在长期的工程建设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工作方法,在局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在全国空管建设系统里创造性的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引入了WBS (Work BreakdownStructure)工具,使工程管理由简单化、随意化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但同时,面对每年十几个一般规模的工程项目的常态化工作,原先大兵团作战的工作方式已渐渐暴露短板,指挥部内部“温度不均”的状况及部门间的内耗也日益显现。面对新情况,指挥部也及时调整了工程管理方法,在领导层率先实行了项目负责人制,变分段负责为全过程负责,每个项目都委任一位总负责人全权管理,即下放了权力也明确了责任,对工程建设管理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十年弹指一挥间,指挥部成立以来,在建设战线上不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业绩,还造就了一支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铁军”。2010年,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全面开始,面对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各民航单位共同参与的工程大会战,空管人在民航各单位里第一个完成建设任务,100米的新塔台,树立起了空管建设队伍的崭新形象,为机场二期的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底,民航通信网项目全面启动,作为七大地区空管局共同建设的全国性项目,我局从项目启动开始就一马当先,施工进度始终名列前茅,面对全区87个站点,仅用了10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在全空管系统创造了西北速度。近年来,由于在工程建设领域成绩突出,西北局多次获得总局空管局表彰,多位同志也先后获得总局空管局的先进个人称号。

十年对于人生来说不算短,但奋斗的岁月总是短暂的。回首往事,总是感觉一年也干不了几个项目。一个项目从拿到批复、招投标到施工、最后竣工验收,基本都在10个月到16个月之间,大型带土建类项目基本都在24个月左右。虽然项目周期长,但是经常几个项目同时进行,一个还没结束,另一个又刚刚开始,永不停息。看见别的单位在春天里组织集体活动,就非常羡慕,因为我们经常“人员不整”,不是在施工现场就是在地方跑各种手续。记忆里,我们每年的党员活动基本都是在寒冬腊月,因为只有这个时候是工作淡季。北方冬季严寒室外无法施工,加之快过春节工人返乡,大部分的工程都暂停施工。我们裹着厚厚的棉衣,在寒风中重温革命誓言,革命先烈的艰苦岁月我们体会的更加深刻。

十年是个节点,但绝不是终点。比起其它单位,指挥部仍然是年轻机构,在部门职能,工作程序,工作方法上仍需不断深化完善。管理手段仍然没有摆脱家长式的命令管理,随意性和差异性还普遍存在,信息化技术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人员结构还不尽合理。接下来的几年,咸阳机场三期工程将全面启动,这又将是对我局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项重大工程,投资和规模将超过三大工程的总和,对指挥部而言,又是一次大考。面对挑战,我们只能迎难而上,是挑战也是一种磨练,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必会不负“铁军”称号,继续书写指挥部十年的光辉历程,再立新功,再造辉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袁安秀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