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南航空乘:8套制服 32年职业生涯 见证时代变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1 18:13:00


岗位:空乘

关键词:变迁


邓蔚红,南航客舱部主任乘务长,1987年开始飞行,已经飞行32年。

从墨绿色制服到现在的“碧水红棉 彩云蓝天”制服,我已经经历了8套制服的变迁。我爱飞行,爱飞行的制服,每一套制服我都会仔细珍藏,这是我飞行的印迹,是我与天空结缘的最好证明。


1987年12月邓蔚红第一次飞行

记得1987年12月第一次飞行,是广州至南京航班,执飞的机型是三叉机戟。飞行前一晚,我在镜子面前穿了制服,看怎样整理丝巾和帽子会更好些,当晚激动得睡不着,多次起床整理飞行物料。第二天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乘务队楼下,和其他乘务员一起骑车去停机坪,放好单车后,拎着飞行包登机。上了飞机后,开始各项准备。以前飞机上是没有烧水设备的,地勤人员提前送上三个大热水箱,放在服务台附近,冲咖啡和泡茶都靠这三个大热水箱。飞机刚起飞10分钟,我们就开始干活,把餐盒和热食送给旅客。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航班上的旅客都普遍喜欢自己随身带大杯子,而我们送水的加水壶只能保证给两至三位旅客,因此我们不得不一直捧着加水壶走好多趟。

从32年前穿着墨绿色制服的小姑娘到在客舱游刃有余的主任乘务长,我不仅是在保障航班安全和服务方面能力提升了,更是见证了民航业的变化发展。这些年来,航线、机型多了,坐飞机的人也多了,旅客的乘机体验大大不同了。现在在飞机上可以吃喝不少美食饮料、看电影、玩游戏等等,飞行时间也缩短了,旅客可以更快地到达目的地。在三十二年的飞行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次特殊情况。


邓蔚红执行特殊航班任务,正整理客舱

2015年,尼泊尔发生7级地震,死伤惨重。我临时接到航班任务,立马执行CZ6068加德满都飞广州航班,接回在尼泊尔的中国同胞。身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地接受了安排,换上制服,带领乘务组飞往尼泊尔。当时,我心里考虑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被困尼泊尔的同胞肯定很着急,肯定渴望立马飞回祖国,见到自己的父母儿女,我一定要把他们接回来。当落在加德满都的飞机开启舱门的那一刻,我站在门口跟每一位同胞打招呼,告诉他们:“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不用怕!”不少滞留旅客潸然泪下,当我在客舱读广播词,一句“欢迎各位乘坐回家的航班”,客舱里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听到掌声的那一刻,我也感动地哽咽了。就在飞机准备推出时,加德满都忽然发生了强烈的余震。我感觉整个飞机都摇晃得厉害。当时情形十分紧张,更令人惶恐不安的是余震后需清理跑道、检查飞机,航班起飞时间一直往后推。在这期间,我们经历5次余震,最高是7.1级地震,塔台人员为了安全全都撤离了。在等待期间,旅客们都非常忐忑焦虑。我和其余的乘务员纷纷走到客舱去安慰情绪不稳的旅客,照顾每位哭闹的小朋友。一个多小时后,机场终于恢复运行,我们再次广播,预报起飞时间和计划飞行时间等,客舱里响起了更加热烈的掌声。当飞机终于在跑道上加速起飞时,所有旅客激动地再次鼓掌,比前两次更加热烈,令人落泪。飞行4个半小时后,飞机平稳落地广州,客舱内响起了第四次热烈的掌声,旅客们忍不住欢欣鼓舞。整个飞行过程中,我一直被旅客们返回祖国的激动心情感染着,能帮助大家平安回家,我觉得非常开心、非常难忘。

除了上面讲的救援同胞回国航班,我还参与执行了维和航班、利比亚撤侨航班、抗击冰雪航班等等,在急难险重的航班任务面前,我始终积极参加飞行,带动其他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始终坚持在航班生产的第一线。由于飞行经常在外,对家庭难免有所亏欠,对女儿的照顾有时候会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亏欠了女儿很多。女儿生病或是家长会,陪伴她的永远是爸爸,有时候能有时间安静地看着她做作业的背影,我都觉的特别满足。


邓蔚红(右二)获南航集团劳模奖

眨眼,我已经在空中乘务员的工作岗位上32个年头了。32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运送了无数次的旅客,制服前后换过8套,每一套我都极为珍惜,珍视她们为我最好的伙伴,她们陪伴我见证了那一段段难忘的人生历程,一次次的越飞越远,一个个的不同国家、城市,一双双对我们国家越来越尊敬的眼神。(邓蔚红)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