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王均金:从“胆大包天”到“百年老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0 14:36:00

W020181203577950245671.jpg

王家兄弟敢包天,梦旅生花总在前。

莫嘲燕有鸿鹄志,老店终将续百年。

题诗:孟进

1.jpg

王均金,被媒体誉为“胆大包天”的民营企业家。1991年与兄长王均瑶共同开民营企业家承包民航飞机的先河,曾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均瑶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自2004年起,成为均瑶集团董事长。2006年,均瑶集团成功创办吉祥航空,任吉祥航空董事长。现任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华瑞银行创办人、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中学董事长。2017年,当选为上海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兼职副会长。2018年,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2.jpg

这是一个曾经被戏称为“胆大包天”的传奇,这是一段关于中国民营经济走进航空业的历史。20多年间,从包下苏制安-24螺旋桨飞机执飞航班,到接收波音787-9梦想飞机“梦旅生花”,在改革大潮中,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写下了关于中国民营航企的精彩故事。

一句玩笑,激发“包天”壮志

1991年7月28日,浙江温州机场,22岁的王均金半是激动、半是喜悦地忙前忙后,招呼来到这里的当地领导和各方来宾;而到访的客人们,同样半是祝贺、半是新奇。王均金一边忙碌着,一边眺望蓝天。终于,一个银灰色的身影在天际出现。这是一架安-24飞机,从湖南长沙飞来,安稳地降落在温州机场跑道上。哥哥王均瑶与30多名客人一起走下飞机。飞机降落的那一刻,对中国民航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民营经济走进了这个曾经由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行业。而王家兄弟也被媒体评价为“胆大包天”。

王均金的老家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大渔镇是一个东南沿海常见的渔业小镇。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初起,少有国有大型企业、也缺少农田的温州,兴起了全民参与商品经济、脱贫致富的浪潮。王均金也是在这个时候跟着大哥王均瑶做起了小买卖。

“如果不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唤醒了蕴藏在我们温州人体内的企业家精神,我可能还是一个像父辈一样的本分渔民。”谈起今天的成就,王均金认为他们这代人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不干胶、饭菜票、指示牌,什么都做。哥哥在外面接了单子拿回来,我们就在村里的作坊加工。后来业务多了,村里地方不够,就搬到镇上租场地加工。再后来,兄弟几个一起干。”王均金回忆起当年的青葱岁月,依然有些激动。

在走南闯北、打拼奋斗的过程中,王家兄弟深切地感受到了交通不便的痛苦。“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当时已经响彻大江南北,但彼时的温州,既不通铁路,也不通航班。坐火车要先到金华,金华只是过路站,根本没有坐票、卧铺票,王家兄弟都是买站票上车,晚上有时只能睡在火车座位底下。

有一次,王均金从长沙回老家,存着现金的密码箱放在车厢行李架上,他既担心箱子被窃,又不敢老是盯着箱子看,因为过于紧张反而会引起小偷注意。就这样,在忐忑不安的状态下,王均金度过了难熬的一夜。

与铁路相比,大巴车那时是温州人相对方便的出行方式,但耗时长。1990年春节,王家兄弟与在长沙经商的老乡一起包大客车回家过年,足足开了一天多。大哥王均瑶在途中感叹车开得太慢、太耽误工夫,一个老乡揶揄他:“想快,你包飞机去呀!”

言者无心,听者有意,王家兄弟真的开始琢磨。当时,他们最常去的地方是长沙,当地也有不少温州同乡,都苦于交通不便。大家为了省出几个钟头,想尽了办法。王均金第一次坐飞机,就是从长沙先飞到邻省的福州机场,然后坐车回温州,辗转10多个钟头,但已经比火车、汽车快得多。“飞机就是快”的念头,在他们的心里扎下了根。

改革了,既然土地、工厂、汽车能承包,飞机为啥不行?王家兄弟决心一试。

锐气弄潮,“看见红灯绕着走”

王家兄弟登门拜访民航湖南省局,说想包机飞温州航线。虽然距离小岗村的大包干已经过去了10多年,“包地”早已不稀奇,但“包天”前所未闻。不过,当时的民航湖南省局领导仍然支持了王家兄弟的大胆想法。

但任何事情都是思易行难。在民航体制改革初期,想包飞机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涉及的审批部门也有好几个。除了飞机所在的民航湖南省局之外,民航中南管理局计划处、目的地温州所在的民航华东管理局计划处、温州航站、民航局计划司以及空军,王家兄弟都一次次上门,谈想法、报方案、跑审批。

当时买机票不仅要有身份证,还要有介绍信,售票也仅限于民航售票处,所以卖票这关按照当时的机制过不了。但困难难不住王家兄弟,他们的办法是:先与民航单位签订承包合同、约定承包金额,然后负责对外宣传航线、预售机票,收齐购票者的身份证、介绍信,核查资料齐全,再送到民航售票处统一开票。在旅客出行前,由承包方统一接到机场,安排换登机牌。

就这样“看见红灯绕着走”,1991年7月28日,王家兄弟的梦想实现了,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20181210_004_02_122.jpg

1991年7月,长沙—温州包机开航,由苏制安-24飞机执行首航任务。王家兄弟“胆大包天”,共同开了民营企业家承包民航飞机的先河,并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胆大包天”承包航班,王家兄弟成为关注的焦点。不仅国内媒体,连美国《纽约时报》也派出记者到温州采访,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出现的新事物。

最讲实际的温州商人,成为“胆大包天”的首批拥趸。

“过去,许多温州老乡在长沙只能半年回一次家;有了飞机,他们就可以一个月甚至半个月回一次家”。王均金对当时组织旅客的方式印象深刻。一架安-24飞机从长沙到温州,只能先卖32张票,在起飞之前计算旅客和行李的重量,如果重量不足,可以再卖2张票。由于座位有限,不少人执著地申请候补。航班起飞那天,候补旅客也赶到机场,等着如果有人临时取消行程或有多余吨位,就赶紧补票出行。

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给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加油鼓劲,王家兄弟的包机业务也驶上了快车道。烟台、昆明、上海……越来越多的航线进入了包机的行列。

20181210_004_02_106.jpg

1992年8月,国内首家民营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公司成立。

但是由于初期承包金额定得太高,有的航线出现了亏损。作为王家兄弟中的财务负责人,王均金开始与飞机所属单位进行更深入、细致的谈判,调整承包金额。在这个过程中,王家兄弟越来越感到市场经济的商机与压力并存——不少航线市场培育成熟了,承包却未必能继续。兄弟几人商量再三,决定乘改革东风,从包飞机更进一步,设法成立航空公司。

2000年,均瑶集团将总部迁至正在大力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的上海。不久后,均瑶集团获悉,武汉航空希望引入新的股东。2002年3月,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入股,与东方航空等共同重组了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不过,由于经营理念不同,这次合作以均瑶集团出售股份、由东航完全控股画上句号。

多年后,这两家企业以更加波澜壮阔的方式开始“新恋情”。而当时,王家兄弟的心思则集中在独立组建航空公司上。

接棒奔跑,带领企业冲线梦想成真

就在兄弟几人一步步为实现梦想而努力的时候,大哥王均瑶2004年因病英年早逝。出了这么大的变故,均瑶集团的航空梦还要推进吗?在企业内外,许多人抱着疑惑的态度观望。

这时,原本主要负责幕后工作的王均金站到了台前,接任集团负责人。他斩钉截铁地告诉员工:均瑶集团会继续坚定不移地为实现航空梦而努力。

2005年,在经过多年的争取之后,均瑶集团收到反馈,有望获得航空公司筹办许可,但是建议在华东其他城市筹建企业,而不是在已经有航空公司的上海。

梦想似乎即将成真,虽然与初心有了些许差别,但毕竟近在眼前。要不要接受这个方案?王均金面临选择。

王均金思考之后向主管部门表示,仍然希望航空公司设立在上海——这座服务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战略的城市,才是有志于民航事业的企业家大展身手的最好舞台。最终,均瑶集团的方案获得了批准。

2006年,马来西亚吉隆坡,驰名国际民航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总部,首席执行官托尼·费尔南德斯的办公室迎来了王均金带领的均瑶集团高管团队。此前,王均金已经拜访了在全服务航空领域久负盛名的新加坡航空。无论是新加坡航空的高投入、高品质模式,还是亚洲航空的低成本模式,王均金都看在眼里,但没有简单照搬。他希望成立一家既有良好内部管理和有效成本控制,又能提供优质全服务的航空公司。

最终,在参考了亚洲航空使用单一机队的模式、借鉴了新加坡航空的运营与服务经验后,王均金选择使用空客A320机队,成立服务优质且有良好成本控制能力的航空公司。

20181210_004_02_123.jpg

2006年9月,吉祥航空首航上海—长沙,王均金(左十)参加首航仪式。

2006年9月25日,一架空客A320客机从均瑶集团总部上海起飞,顺利降落在王家兄弟航空梦的起点城市长沙。这一天,中国民航的大家庭正式多了一个新的身影——由均瑶集团成立的吉祥航空公司。15年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王家兄弟办航空公司的梦想终于成真。此后,2014年底,吉祥航空的控股低成本子公司九元航空在广州首航;2015年,吉祥航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王均金一次又一次踏准了中国民航市场、资本市场的鼓点。

20181210_004_02_124.jpg

2014年12月,吉祥航空低成本子公司九元航空在广州首航,王均金(左五)参加首航仪式。

20181210_004_02_125.jpg

2015年5月,吉祥航空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市场,王均金(左一)为上市敲锣。

20181210_004_02_126.jpg

2016年,吉祥航空宣布将在次年成为星空联盟全球首个优连伙伴,王均金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梦旅生花”,2018年回答老店之问

“我们要建百年老店。”2018年11月12日,在均瑶国际广场32层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王均金如是说。日后,当人们回望这家企业的2018年时,想必更会感受到这个年份独特的节点地位。

2018年10月14日,美国西雅图,在波音埃弗雷特工厂的交付大厅里,波音公司的领导将一把波音787梦想飞机的钥匙交到了王均金的手中。吉祥航空给这架梦想飞机准备了牡丹国色“梦旅生花”的独特涂装,并计划用波音787实现开通洲际航线的新梦想。

王均金的变阵不仅在万米高空中,也在资本市场上。

同样是2018年,吉祥航空与同城民航央企东航集团互相增发,事隔16年演绎了规模达到百亿元、更加引人瞩目的新一版“东吉恋”。

20181210_004_02_127.jpg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4日,吉祥航空首架波音787梦想飞机在美国西雅图波音埃弗雷特工厂交付,王均金为飞机剪彩。(图片均由王均金提供)

任何一家成功的百年企业,其商业血液里都少不了道德的基因。这是经济史给人们的启示,也是王均金不变的理念。

改革开放的大时代给了王均金机会,在事业成功之后,王均金始终惦记着回馈这个大时代,回馈社会。他投身光彩事业,担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等职务。近年来,王均金带领均瑶集团,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教育事业、公益活动和慈善事业。均瑶集团不仅向着“百年老店”努力,更要把它擦成“金字招牌”。

如今,登上吉祥航空的航班,你会尝到一款别致甜糯的栗子。它来自中国光彩事业重要的扶贫基地——大西南群山腹地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虽然望谟的栗子品质有口皆碑,但过去困在大山深处。吉祥航空把当地优势农产品栗子开发成为航机食品,不仅增加了销量,还靠吉祥航空的口碑打了免费广告,售价一路上升。

王均金更在均瑶集团成立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自己担任组长。除了贵州望谟之外,他还在贵州毕节、湖北宜昌、云南陇川、广西百色等地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助学扶贫,并带领均瑶集团员工持续参与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南疆行”“宁夏行”“红安行”……

王均金投身的另一项公益事业也做得轰轰烈烈、广为人知,即非营利教育。

2005年,上海市徐汇区开展教育改制,找到均瑶集团,希望引入社会化办学力量。企业管理层算了一笔账,学校每年需要投入上千万元,又不能创造利润。面对团队的担心,王均金提出,均瑶集团落户上海、总部选址徐汇,应该回馈社会。在他的力主下,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通过均瑶集团注资改制为民办学校。今天,“世外”教育品牌已经在上海乃至全国打响。与此同时,王均金又出资3000多万元,多次设立“均瑶育人奖”奖教基金。

今天的均瑶集团,已经在王均金的带领下成为一家业务遍及航空、金融、科创、食品、新零售等领域的综合性集团。而对王均金来说,在宏大的业务蓝图中,发展航空的初心,他从未忘记。从“胆大包天”开始,王均金正在继续飞向“百年老店”的梦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孟进、钱擘)

寄梦蓝天

改革开放40年,我是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受益者。从1991年“胆大包天”到创办吉祥航空与九元航空,我实现了航空梦。我希望均瑶集团的航空梦随着国家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越飞越高,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助力。——王均金

a.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12月10日四版)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