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捻果科技助力飞行区实现精准监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7 10:5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报道:4月15日-16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举办的2021智慧机坪新技术交流研讨会上,作为主要议题进行分享探讨的“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管理系统”,得到了在场众多单位的青睐与反响。

一次简短的分享,为何能引起如此共鸣?不妨看看民航局于去年底出台的《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说了什么。《意见》和《方案》中,均在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智慧监管”以提高监管效能为目标,充分依托机场、空管、航司等单位智慧设施,融合多渠道数据信息来源,实现监管的可见、可控、可查。推进监管方式由传统监管向精准监管的转变。

传统监管向精准监管转变的“桥梁”

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管理系统正是“融合多渠道数据信息来源”的有效载体,是实现传统监管向精准监管转变的“桥梁”。该系统是捻果科技在民航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深监局”)与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机场”)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研发的成果。

捻果科技负责人介绍: 2019年8月,他们与深监局联合研究课题“机场飞行区智能视频分析应用提升行业管理信息化程度的研究”成功入选《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首批指标框架体系的课题研究与试点项目。同时,参与了深圳机场联合创新,纳入四型机场示范项目,该系统得以试点应用,深圳机场也因此成为全民航首家运行机坪安全作业智能巡视监管的机场。“经三方共同努力,项目取得圆满成功。不久前,该系统研究课题还获得了《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试行)》课题研究和试点实施项目优秀奖”。

切中传统监管的痛点

该系统的横空出世,切中了传统监管中“监管工作量大,人力成本高”“原有监控设备价值不能充分体现”“数据效能发挥低下”“运行准则高,操作复杂”等痛点。目前,国内民航大多数机场还存在信息化建设不足、新技术应用欠缺的问题,在运行安全管理方面还依靠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方式,信息化建设的欠缺使安全管理难以达到精细化要求。机坪管理运行一直是大多数机场的重点攻坚环节,一方面,机坪运行管理系统较多,协同较难,管理复杂,缺少统一管理平台;一方面,一些技术应用尚不成熟,还需进一步完善升级。

该系统的出现,恰好弥补了上述方面的不足。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计算机图像视觉技术在安防领域重点应用的分支,是基于目标行为的智能监控技术。用户可根据视频内容分析功能,通过不同摄像机的场景中预设不同的报警规则,一旦目标在场景中出现了违反预设规则的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用户可以通过报警信息采取相关决策和措施,实现安全管理目标。该系统通过加强飞行区安全管控的信息化建设,构建机场安全一张网,“真正挖掘和发挥机场上万摄像头的监控、分析、决策效果,拓展信息化应用的范畴,增强机场安全运行能力,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推动国内民航机场飞行区安全监管迈上了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新台阶,实现智慧安全和精准监管。助力智慧机场建设,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业务场景物体标识_副本.png

业务场景物体标识

旅客入侵(测试图片)_副本.png

旅客入侵(测试图片)

工作人员未着高可视性警示服(测试图片)_副本.png

工作人员未着高可视性警示服(测试图片)

三大成效凸显智慧监管成就

该系统在各机场试点应用中取得的三大成效:

一是有效降低了人力成本投入,减轻监察人员工作压力,实现7X24小时不间断智能巡视,提高巡视效率和告警准确度,更好地辅助业务部门管理及监测;二是改变传统安全运行管理方式,提升监控设备使用价值,打破信息孤岛,激活数据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飞行区运行调度和决策处置效率;三是为机场飞行区运行规范、质量控制、安全防范等工作提供非现场、智能化的管理手段,提升精准监管和科学化安全运行管理能力。

如今,四型机场建设已经成为推动我国民航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智慧机场建设作为四型机场建设的重要一环,也已在国内各民航机场如火如荼地展开,智慧监管将在我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新征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