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评论:平台越开放旅客越方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18 22:46:00

“像查快递一样查行李”将成为未来旅客出行的常态。近日,民航局认定“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标志着RFID(射频识别)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正式进入了“串线成网”阶段,为后续千万级机场全面上线行李跟踪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RFID行李跟踪系统是民航“真情服务”和“智慧民航”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新基建将进一步推动民航服务升级。行李跟踪系统就是其中的示范项目。应该看到,这样跨主体、跨系统、跨平台的系统工程,能够极大提升行业运行效率,使更多旅客受益。从行李智慧服务到行李移动服务,再到行李个性服务,旅客的出行将更加便捷。只是在系统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克服困难。

行业平台的良好运转,首先需要各方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促进行业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推进行李跟踪系统“串线成网”,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各参与方数据互联互通,是其中的关键步骤。全行业要尽快完成相关标准指南的编制和发布工作,从中立性、兼容性、先进性等方面统一考量,形成一套统一、科学、规范的标准体系,为各单位的数据融合提供标准路径。目前,不论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空管,各单位内部的大数据平台建设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在此次战疫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互联互通上,各单位也有了机场协同运行决策平台等成功实践,在航班大面积延误等事件中形成了合力。下一步,以行业系统平台建设为契机,各方的数据将进一步完成共享、融合,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是确保行业平台建设务实高效的必经之路。行业平台跨主体、跨系统、跨平台,如何有序运转、有效监管,都需要行业政府的及时引导,在资金、政策上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市场主体要积极配合,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按照行业相关部署,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只有双方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行业平台才能够持续健康发展。根据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方案和推进计划,机场端采集系统建设将是下一阶段的主攻方向。预计到2021年底,全国千万级以上主要机场将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民航局行李监管平台负责接收行业公共信息平台数据,并对其实施在线监管。到2022年底,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将全面建成,大部分机场行李数据实现与行业公共信息平台传输共享,形成全行业一体化行李服务监管体系。

建设行业平台,任重而道远。包括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等,都需要继续“过关”,让更多“民航强国标志性工程”发展成果惠及旅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韩磊)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