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战“疫”:硝烟散去迎来胜利曙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2 22:12:00

2020年春节前,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并快速蔓延至全国。疫情让这个冬天格外漫长,无数行业受到了冲击。民航作为公共交通运输行业的“排头兵”,也受到了沉重打击。

但国家有召,中国民航必挺身而出!“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民航就飞到哪里”。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和医护人员,保障复工复产人员返岗,从疫情严重国家接回我国公民……中国民航在一次次航班任务执行中彰显着担当责任,以及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双胜利”的决心。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在这个特殊的“两会时间”,来自民航系统的代表委员与我们一同回顾了过去4个月的艰难时刻。但他们无一不坚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民航的未来依然灿烂。

全员守护“空中生命线”

时间就是生命。在以快速、高效为代名词的民航业内,这句话深入人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仅是医护人员的战斗,也是全体民航人的战斗。

疫情发生后,民航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加强对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围绕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和抗疫物资运输做了大量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机场和航空公司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争当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钱凯法告诉记者,东部机场集团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扬州泰州机场、徐州观音国际机场、盐城南洋机场,共保障驰援湖北航班70架次,运送医务人员4719人次,保障防疫物资4678.17吨。“在驰援疫区的同时,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集团全力做好各机场疫情防控,与海关、公安、外事、疾控、文旅、卫健委等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精准监测,关口前移,严把机场进港和出港两个‘关口’。”钱凯法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3日,离汉空中通道关闭的同时,一条条“绿色通道”极速开启,一次次雷霆驰援在荆楚大地展开。

“作为国家队主力军,我们牢记总书记对央企‘六个力量’的定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出征,最先抵达武汉、执行最多航班任务、运送最多医护人员和救援物资,打通全球抗疫的‘空中生命通道’、驰援全球的‘物资绿色通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奋战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东航作为中央企业的光荣传统,是东航人的血脉灵魂。

在全国人民全力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之际,川航人不畏险阻、逆行而上,践行作为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的社会责任。“自1月28日执飞首架授鄂包机航班至今,川航已圆满完成了8班援鄂医疗包机和3班医疗物资货机的运输任务保障,共计运送医护人员993名、医疗物资443.839吨。执行6架次四川援鄂医疗队返程包机航班,共计接回医务工作者1126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海鹰说,“疫情发生后,川航物流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积极运送防疫物资。1月24日~5月8日,其累计保障防疫物资2291吨。”

东海航空是中南地区第一家主动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工作的航空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投入资金更换飞机再循环系统气滤的航空公司。“疫情期间,东海航空坚守‘不忘初心、航空报国’理念不动摇,始终坚持疫情不断航,共安排飞行4394班次,运载64万人次,航班执行率达50.9%,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执行率,发挥了东海航空在保障抗疫应急救灾人员、物资运输需求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说。

航油是民航运行链条中最基础的关键环节,是确保航班正常飞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介绍,2020年1月24日~5月21日,中国航油共保障航班73.07万架次,航班供油530.66万吨。全系统为运送医疗队及救援物资的货机、急救飞机加油保障6408架次、供油10.85万吨,其中湖北区域保障民航航班5901架次、供油3.43万吨,武汉保障航班3246架次、供油2.38万吨,兑现了“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

疫情面前彰显责任担当

疫情暴发后,出于对疫情的担心,多国政府宣布暂停与我国的航班往来。民航作为最重要的国际交通方式,肩负着进行国际交流、人员流动的重任。此时,我国航空公司勇担重任,帮助滞留海外的同胞早日回国。

“按照外交部的部署,东航累计有20余班次执行了特殊临时航班任务,飞赴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美国、西班牙等地,接回超过3000名海外同胞,有力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情怀与担当。”刘绍勇说。

在抗击疫情期间,民营航空企业也积极投身其中。作为我国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春秋航空是全行业第一家提出免费运送防疫物资,也是主动免费运输抗疫物资最多的航空公司;作为民营航空公司第一次参与国家‘撤侨’任务,将滞留在日本的111名湖北籍旅客运送回国;率先在全行业发布民航第一张‘复工包机’海报,得到了行业20余家公司积极响应。同时,春秋航空是民航业第一个启动‘无接触招聘’的航空公司,并面向湖北籍求职者招工;也是民航业内第一家为“援鄂医疗队”提供贵宾卡和免票权益的,总价值逾千万元。”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煜介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我国民航航班架次和旅客吞吐量正在逐步恢复。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昌顺告诉记者,南航率先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为满足临时急需的个性化复工航空运输需求,南航快速反应、简化流程,为政府、企业提供快捷的复工复产包机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南航共执行复工复产包机航班近300班,运输旅客超2.2万人次。”王昌顺说。

对于机场非航收入而言,此次疫情使得部分承租机场资源的商家、店铺受到影响,经营难以为继。以重庆江北机场为例,航站楼内店铺临时闭店率最高时超过了70%。虽然财务压力剧增,但为全力协助相关商家、店铺复工复产,重庆机场依然迎难而上。“我们研究制定了《重庆机场集团助力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从恢复航线航班运行、中转保障服务、机场地面运输、机场商业经营以及开辟客货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等十个方面,持续助力社会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受疫情影响的江北机场航站楼内临时闭店店铺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介绍。

采取类似措施的还有海航机场集团。全国人大代表、海航机场集团监事长廖虹宇告诉记者,海航机场集团旗下各机场依据疫情实际情况制定机场疫情期间商业优惠政策,鼓励商户制定促销政策刺激消费,与各商家共克时艰。

不惧“寒冬”振翅飞翔

疫情之下,面对航班生产量的断崖式下滑,面对经营的巨大压力,民航业并未退缩。

受疫情冲击,国内及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发生显著变化,客运市场短期内急剧下降,而货运需求却爆发式增加。特别是近期以来,国外疫情持续蔓延,防疫物资运输保障需求大幅度增长。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东航迅速变阵,在原有9架全货机的基础上,投入客机参与货物运输任务,更是紧急改装了14架宽体客机,这是中国民航目前最大的一支‘客改货’改装宽体机队。”刘绍勇说。不仅如此,东航还积极探索各产业的创新转型。东航食品公司拿到“一址两证”,成为全国首家同时提供航空配餐和地面餐食服务的航空食品企业。

与东航交叉持股的吉祥航空也敏锐地抓住了市场机遇。“自3月底启动‘客改货’业务以来,吉祥航空快速反应,主动推出货运包机航线。首班洲际货运包机航线仅用3天就实现首飞,体现了吉祥航空高效率、高品质的高价值承运人形象。”全国政协委员,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说。

“我们顺应形势,把握时机,谋求发展,通过‘客改货’等方式,积极开辟航空货运市场,既保通保运,又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钱凯法说。截至5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共保障芬兰航空、艾菲航空、汉莎航空、以色列航空、勒奥斯航空等30余家航空公司“客改货”及全货机航班510架次,向25个国家和地区运送以防疫物资为主的货物7065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航机场航班锐减,客机腹舱资源紧缺,为促进航空货运发展,海航机场危中见机、危中求机,紧抓航空货运发展契机,为海南农贸产品搭建空中绿色通道。”廖虹宇告诉记者。

5月正是海南荔枝上市的高峰期,受疫情影响,市场运力明显下降,货运网络通达性削弱,海航集团旗下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等协同联动,联合顺丰航空等航企开通荔枝货机专线,实现24小时内将海南荔枝送往全国各地。

“疫情形势下,‘客改货’航班运输不仅可以适当盘活航空公司运力资源,提高飞机利用率,而且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为努力稳定全球供应链贡献力量。”王昌顺说。

在直播带货大行其道的当下,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也赶了一把时髦。4月25日,王煜开启直播首秀,向广大网友介绍春秋航空即将开通的夏秋航季新航线,成为国内航空公司董事长直播“第一人”。而吉祥航空则在5月20日这天,把直播间设立在旗舰客机波音787梦想飞机的公务舱内,向网友们直观介绍乘机环境与客舱服务产品,并在直播中送出了各种福利。

作为“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中国航信全力以赴支持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发挥高科技特色,积极复工复产。“航信采取了‘梯次防御’的原则保障安全生产,24小时保障民航旅客退票,并推动线上复工,保证研发进度,期间开发了电子化民航旅客健康申明填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同航班自动通知系统和通用航空抗疫救援服务平台。公司转变线上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支持全流程跟踪的服务体验,继续推进机场行、航易行等重点业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雄表示。

经历了此次危机,谭平川认识到过多依赖机场主业造成的长期资本积累不够、抗风险能力不强等不足之处,也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发展道路。“疫情冲击带来的‘危’,也蕴含着‘机’,这个机遇就是坚定了我们的发展思路,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航空产业投资集团之路,拓展更多的新产业、新业务,加快新产业培育,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推动集团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调整航线结构和‘客改货’的作用下,川航亏损额大幅小于营收的降幅,加之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国家政策环境不断向好,我们有信心度过航空业的‘寒冬’。”李海鹰坚定地说。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而今草木茵茵,夏意渐浓,复苏的中国民航必将振翅飞翔,向阳而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