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9年4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4 17:50: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月度舆情报告,报告对2019年4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上海虹桥机场玻璃被追星粉丝挤碎,公安部发声!

乘客向机下投掷硬币祈福 致飞机延误78分钟

斯里兰卡爆炸 国内航司免费退改签 OTA启动应急机制

南方航空推出“一人多座”服务

中国民航局:将参与波音737MAX安全评估

第七届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在沪举行

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附近发生爆炸

国泰航空机长在驾驶中突然失明 “盲飞”30分钟

支线机型扩大至13种 每年为500万旅客省2.4亿元

民航局公示雄安航空经营许可证

其中,虹桥机场自动扶梯玻璃被接送机粉丝挤碎、斯里兰卡爆炸案国内航司免费退改签、南航推出“一人多座”服务等话题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事件一:上海虹桥机场玻璃被追星粉丝挤碎,公安部发声!

4月20日晚,有微博网友发消息称上海虹桥机场自动扶梯玻璃被接机粉丝挤碎,现场图片显示,虹桥机场T2候机楼通往停车场通道的平行手扶玻璃已经被完全挤碎,地上布满了玻璃碎渣。根据网友提供的消息,导致玻璃碎裂的原因是当时有十几个艺人出入虹桥机场,上百名粉丝簇拥。

此条消息一出,立刻登上微博热搜,舆情态势持续升温。4月21日,微博大V“江宁婆婆”发微博表示:“三岁的孩子都知道电梯口绝不能推搡挤压,这真是分分钟出人命的事情。”同一时间, @中国警方在线(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也发微博说:“请理性、文明追星!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追究刑责!”

当日下午,人民日报在微博发声:【为让明星上热搜?狂热粉丝挤碎虹桥机场玻璃。由于有多个艺人出入上海虹桥机场,狂热的粉丝甚至将航站楼内的自动步道的玻璃都挤爆了。所幸无人受伤,理智追星!】网友纷纷跟进表示:“这太疯狂了,看起来好危险!”“真的吓人!如果真的出事,背锅的还是艺人,冷静追星吧。”微博#虹桥机场玻璃被粉丝挤碎了#话题阅读量达5.1亿,话题讨论量4.7万,舆情热度持续攀升。

近年来,粉丝追星导致飞机延误、安检后登机前退机票、在飞行中追星追到头等舱等影响飞行和民航安全的行为屡见不鲜,给航空安全带来很大隐患。而这种不理智甚至过分的追星行为造成的后果,往往都由航空公司、机场和同机的其他旅客承担。

去年7月,民航局发布《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因 “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对此加强管理,引来一片叫好声。由此也反映出民众早已对粉丝狂热追星有所不满。再对比此次的虹桥机场事件所引发的舆论热议,可以明确的是:公共安全无小事,机场既不是粉丝可以肆意妄为的追星场,也不是明星的秀场。任何个人权利都不能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

事件二:斯里兰卡爆炸 国内航司免费退改签 OTA启动应急机制

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多地先后发生多起爆炸事件,造成当地重大人员伤亡。当日晚间,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国内航司针对这一情况紧急发表声明,为斯里兰卡航线受影响旅客提供客票免费更变或退改方案。同时,去哪儿网、飞猪和途牛等OTA平台都启动了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为旅客提供及时的航班信息,配合航司保障旅客办理和调整行程。

事发后,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启动应急预案,并发布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斯里兰卡的提醒公告。25日,使馆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遇难,4名中国公民疑似遇难。

在此事件中,包括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民航网在内的主流媒体对航司变更方案的及时报道与传播,有效避免了民众恐慌情绪蔓延。而国内航空公司和OTA平台的迅速反应,不仅及时安抚了旅客情绪,更是一次良好的品牌形象宣传,赢得广大网友的认可和点赞。

事件三:南方航空推出“一人多座”服务

4月12日,南航在广州始发的国际航班上推出“一人多座”的新服务:国际和地区航线的每名旅客最多可以再加购3个座位。加座费用为固定价格,按照航程长短不同收取,最贵的国际长航线加购3个座位费用为1700元,最便宜的国际短途或地区航线加购1个座位收取250元。此举意味着旅客可以用较低的价格购买额外座位,获得更为舒适的出行体验。

“一人多座”服务推出后,迅速引发了网友关注,争议也随之而来。部分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多花些钱可以让享受更好的长途飞行体验,何乐而不为?还有部分网友持否定意见:这是变相出售,飞机后排都坐不满,为什么还要另外花冤枉钱买?

对于网友们热议,南航方面回应表示:推出“一人多座”服务,初衷是满足越来越多旅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对旅客或者航空公司来说,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双赢产品。一方面,可以满足越来越多旅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如部分体型比较魁梧的旅客;不喜欢和旁边人共用椅子扶手的旅客;携带孩子和大件行李出行的旅客;需要在客舱中安静地休息或工作的旅客等。另一方面,“一人多座”能使航班空余座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增加辅助业务收入。

其实类似服务,此前已有其他国内航司推出,并不算新鲜。而之所以引发网友们的讨论,无非是固定思维下的不理解。对于那些有特殊需求的旅客而言,用远低于经济舱原价的价格可以多获得一个座位,是愿意且乐意尝试购买的。不过也有网友担心,如果真的出现乘客购买多个座位后随意躺卧的情况,有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乘客,航空公司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制定规则,避免该情况的发生。(中国民航舆情分析中心 智纯)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