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航班中婴儿哭闹 你该怎么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23 15:57:00

打造美丽客舱、和谐环境,尽可能地为旅客提供安静舒适的客舱环境,但当遇到婴幼儿大声啼哭的时候,乘务员应主动施以援手,且尽力为旅客分忧。

那么,对于哭闹的婴幼儿旅客,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客舱服务呢?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首先,在飞行前,乘务员要提前下载特殊旅客信息,如果服务提示工单上显示有婴儿乘机,就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其次,飞行中对待哭闹的婴幼儿旅客,乘务员应尽快分析其哭闹的原因,同时找出解决办法,客舱服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展现出南航高品质服务的一面。

在飞机起飞的不同阶段,客舱里的气压、空气湿度变化可能引起婴幼儿的身体不适,导致哭闹。在飞机起飞和下降时,舱外气压与中耳腔的内压会出现一定的差异,由于婴儿耳膜尚未发育完全,不适的反应会比较明显。这时,乘务员应该告知婴儿家长给孩子喂水或喂奶,来缓解不适感。为保证旅客安全,不要让旅客在飞机起降时打开行李架,乘务员还应提前提醒家长要在起飞、下降前将奶粉冲好。

此外,宝宝生病也会哭闹。大部分父母在宝宝生病期间不会考虑乘机出行。细心的乘务员应多与家长沟通,给予关注,注意通风口是否有冷风吹向宝宝头部,及时送上毛毯、温开水。

因为液态奶制品不能带上飞机,有些乘机经验不足的家长因而没有备份奶粉;有的旅客则将奶粉放在托运行李中,没有带上飞机……在此,笔者提醒带娃出行的旅客可以将符合规定的奶粉带上飞机,乘务员在用温开水帮忙冲奶时,要在手腕上试下水温,避免烫伤婴儿。旅客也可以提前24小时向航空公司预订婴儿餐,乘务员会及时确认并在送餐时第一时间送给小旅客。在长途航线中,如果在没有生病、没有饥饿的情况下宝宝哭闹,很可能是飞行时间太长,用哭闹来抗议枯燥的飞行。在我飞行时,会建议家长带孩子站起来,走一走。不忙时,我会为宝宝找出吸引他们的“玩具”,来分散其注意力。小巧的空瓶子、擦拭干净的果汁盒,宝宝也会玩得其乐无穷,这样的方法屡试不爽,为家长排忧解难。如果此时遇到气流颠簸,一定要及时让家长回到座位上坐好,系好安全带,并提醒照顾好孩子,保证旅客安全永远是航空公司的最高准则。

前不久,笔者执飞CZ6276广州—长春航班,最后登机的是一位阿姨,她风尘仆仆地赶来,一只手推着婴儿车,另一只手还拉着行李箱,箱子上挂着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我和前舱乘务员帮助阿姨放好行李并安顿好祖孙俩。我心想:整个乘务组我是唯一做了妈妈,并有带孩子经验的乘务员,完成好这次航班‘临时妈妈’的任务是我的责任。

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孩子的哭声打破了客舱的宁静。我先了解了孩子哭闹的原因,阿姨告诉我孩子饿了,所以才哭闹不止。看着阿姨一个人照顾宝宝有诸多不便,我主动提出协助阿姨一起给宝宝喂餐。

也许因为我也是孩子的妈妈,当我抱起宝宝时,一直哭闹不止的宝宝竟然不哭了,温顺地看着我,可爱的小嘴一张一合,慢慢地吞咽着辅食,好像在说:“你就是我的临时妈妈。”由于航线时间较长,我和我的同事一直给予阿姨和宝宝特别的关注。“飞机上有你们真好,我独自带孙子出门也不害怕了。”阿姨感慨地说。

真情服务没有统一的标准答案,为哭闹的小旅客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需要飞行经验的积累和岁月的沉淀。但只要用心服务,旅客都感受到。( 南航股份客舱部 石凤仙)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