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12月上半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29 13:49:00

语音播报:12月上半月民航舆情热点分析(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史影播报)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半月舆情报告,报告对2017年12月份上半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了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无人机与飞机碰撞首次试验进行

首都机场对“家庭卫生间设置”作出回应

乌鲁木齐航空一名空姐试吃剩余飞机餐遭停飞处理!

华裔一家在美国因喂奶被赶下飞机等。

其中,舆论较为关注的是:

不同重量无人机与民机的碰撞试验可能产生的结果

中国各大机场母婴室现状;

飞机餐食配备数量、标准及剩余餐食处置流程;

都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事件一:无人机与飞机碰撞首次试验进行

近年来,多家国内机场发生无人机入侵净空区的事件,严重影响了航班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11月30日,中国民航进行了全球首次无人机与客机实物碰撞的试验。视频中,一架中等质量的旋翼无人机,与客机风挡在典型速度下撞击,结果无人机瞬间粉碎成渣,而风挡外层也受到粉碎性破坏。如果飞机在起升和降落过程中真的撞到无人机,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民航报社作为唯一受邀全程跟踪报道的民航官方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题为《无人机与飞机碰撞首次试验进行》的新闻并配现场图片、视频,翔实地记录了碰撞试验过程,并对此次试验的产生背景及深远意义进行了介绍。此新闻在中国民航网率先发布,之后在官方微博与微信公众号也作了重点推广,迅速引起舆情转发热潮,中国交通新闻网、凤凰资讯、腾讯科技等业内外媒体积极响应,大量转载。

中国民航报社在此次事件里,以独家、专业、权威、及时的优势引发舆情,催生热度,很好的发挥了官方媒体的作用,为广大民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无人机安全驾驶科普课。

事件二:首都机场对“家庭卫生间设置”作出回应

近日,北京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一间母婴室因疑似设在男厕内,被网友曝光并吐槽“想象力不够用”。12月15日,北京一家报纸刊登了一篇题为《机场母婴室在男厕妈妈很尴尬》的文章,标题中的“母婴室在男厕”这一细节描述引起了网友热点关注,事件快速发酵。首都机场随即发表官方声明称这并非母婴室,而是一个“家庭卫生间”,但此事引发了网友对各地母婴室现状的广泛关注。

舆论回应,唯快不破。面对此事件在微博及各大门户网站大规模的转发评论,首都机场合理地把握了舆论回应的黄金时间,以“快”节奏、“全”细节,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和网站,图文结合清晰准确地还原了事实真相,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回应消息发布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民航网等媒体进行了转发,网友在了解到事实真相后,纷纷对首都机场给予了正面评价。在本次舆论热议中,首都机场反应迅速,很好地对网友关注的焦点给出了回应,消除了网友心中的疑虑,制止了与事实不符消息的传播。这是一次非常优秀和成功的舆情处理案例。

今年4月,中国民航局曾表示,到6月底,全国各运输机场将完成在航站楼内设置母婴室的工作。届时,带孩子出行的妈妈们将能够在机场享受到更加周到、便捷的母婴服务;此举是落实民航真情服务要求,民航局已将母婴室设置纳入行业标准,并作为机场服务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件三:乌鲁木齐航空一名空姐试吃剩余飞机餐遭停飞处理!

近日,一名穿空姐制服的女子,在飞机备餐区吃乘客飞机餐的过程被记录下来,经内部排查,确认该视频中的空姐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乘务员。针对该事件,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于12月7日凌晨2时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公告上说明,该乘务员当天并未按照标准流程对剩余餐食进行处理,而是擅自将其打开试吃。这种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客舱服务规范相关条例。针对该名员工的违规行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现已按照管理规定给予停飞调查处分。

此次舆情事件最初由一段不到一分钟的“空姐吃飞机餐”视频引起网民关注,随后被疯狂转发。12月7日此事件舆情达到最高峰值。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对此空姐作出停飞的处罚后,舆论多数倒向了“力挺空姐”一边,希望减轻对空姐的处罚。还有一部分网友觉得“规定就是不要去违章!处罚就是教训”。

搜狐社会版在舆论大潮中另辟蹊径,推出《乌鲁木齐航空空姐吃多份机餐 他国如何处理剩余餐食?》的稿件,介绍了澳大利亚、日本以及俄罗斯等国航空公司,以如何处理飞机上的 剩余餐食,空乘人员是否也同吃,每个航班在配餐量上又遵循什么标准三个方面,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理念,为此次舆情事件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思考方法。这种舆情导向处理值得推荐。

事件四:华裔一家在美国因喂奶被赶下飞机

休斯敦身兼科学家与钢琴演奏家的芮美(Mei Rui)12月8日携父母和2岁儿子在休斯敦布什国际机场IAH搭乘精神航空(Spirit Airline)712班次赴纽约班机,芮美因刚喂完奶、未能依照空服员指示及时让2岁儿子坐回座位,最后祖孙四人被航警带下飞机,全机乘客也被要求下机。芮美患有心脏病的父亲在返家途中昏倒,紧急送医急救。

此事件由同机旅客在“脸书”上持续发酵,多名旅客声源芮美并在“拒绝搭乘精神航空”的群组留言,发泄不满情绪。在事件被传至国内的社交媒体之后,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是否歧视黄种人”的问题上。

美国《世界日报》于12月11日首先报道了此事件,休士顿地方新闻台KHOU、《华盛顿邮报》报道后,芮美收到不少关怀与支持的问候,但也有仇恨性回应,要芮美一家滚回中国去。继而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环球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编译报道。

事发所涉及的精神航空对此次事件的舆情回应为:强调并非是给孩子喂奶而被请下飞机,而是由于芮美一家人因为“不遵从空服人员的指示”,影响到了飞机的起降安危,依照航空局的法律规定,必须将他们请下飞机,也会对相关旅客进行全额退费。这个舆情回应反响糟糕,立刻激起民众的新一轮微博大战,纷纷谴责此航空公司做法缺乏服务性,回应缺乏同理心,没有温度。这是一个较为失败的舆情回应案例。

此航空公司在猫途鹰(TripAdvisor,在线旅行社区名)的公评只有2.5颗星,去年被评为全球客服最糟糕航空公司。(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 史影)

点击查看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单(12月上半月)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