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修订《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3-22 19: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报道:日前,为进一步适应国内(不含港澳台,下同)航线航班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优化国内航线航班资源配置和经营许可管理,民航局发布新修订的《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评审规则》),自2024年夏秋航季起施行

《评审规则》是民航主管部门审批国内航线航班的具体依据,包括主要依据、基本原则、申请条件、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管理、申请及审批程序、经营许可监管、其他规定等七章。此次修订主要涉及调整基本原则与航线经营许可申请条件,完善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管理、航线经营许可监督管理以及对边远地区航班、通程航班等特殊航线的支持政策,调整核准航段等方面。

新修订《评审规则》针对国内航线航班评审工作提出了“突出有效市场”“强化有为政府”“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坚持程序法定”四个基本原则。

航线经营许可申请方面,新修订《评审规则》将资源是否高效利用纳入评审条件,引导航空公司优化航线结构;科学总结固化客座率精准化调控经验做法,引入承运人数量及客座率考核指标,对航线航班进行精准化调控。

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管理方面,新修订《评审规则》进一步规范客运加班计划备案,明确了备案基本要求、时间及情形;按照《民航法》关于不定期运输航班的规定要求,结合临时性市场需求特征以及临时经营航班管理实践,完善了临时经营航班的相关管理细则,明确了申请及运营要求。

航线经营许可监督管理方面,新修订《评审规则》按照行政许可相关法律要求,细化了航线经营许可的管理程序,规范了航线经营许可注销工作流程;强化航线经营许可监管力度,优化“五率”(公司原因征候万时率、公司原因航班不正常率、旅客投诉情况综合得分、定期航班计划执行率、政府性基金缴纳率)扣分项,做实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实际操作,细化执行率豁免的具体情形、审批流程和权限。

新修订《评审规则》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对涉疆涉藏航班给予部分政策倾斜,保障边远地区航线有效联通,满足边远地区人民出行需求;支持“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建设,对国内通程航班在精准化调控指标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评审规则》的修订结合了此前国内航线航班评审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立足优化资源配置,突出有效市场,强化有为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评审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全过程监管,规范国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管理工作。(编辑:张彤 校对:张薇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