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群言堂

让客舱引领垃圾分类新风尚

2019-08-19 15:16: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环境污染治理和资源回收再利用,是我国社会文明水平和民众环保意识的一个重要体现。民航业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者和展示者,当主动作为,顺应新趋势,引领新风尚。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客舱是一个重要的践行空间。相关数据表明,平均每位旅客每次飞行会产生1.4公斤航空垃圾,垃圾的种类亦呈多样化。垃圾分类不仅可以保护环境,还能够减少垃圾处理流程,节省一定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航空公司不仅应当成为垃圾分类的践行者,更应当成为引领者,充分利用好客舱这一高效的宣传平台,多举措培养旅客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客舱中实行垃圾分类,首先需要航空公司根据垃圾管理条例和航空垃圾的特点及处理流程,出台相关的分类指南供乘务组使用。在原本的垃圾处置中,乘务组只需将垃圾集中即可,进一步的分类处理工作由地面部门进行。如果在前续环节能够尽可能地进行准确分类,后续处置的垃圾量将会减少。总部位于上海的东航每天会在浦东和虹桥两座机场卸下约30吨垃圾。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东航便在回程抵沪的航线上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客舱中的垃圾由乘务员完成初步分装,客舱完成清洁工作后,垃圾车进行干湿垃圾分类收运,将机上干湿垃圾分槽卸料,分类运出停机坪。由于航空垃圾主要成分是有机物,可回收性高,初步的分装事实上能带来十分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对于机组来说,垃圾分类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飞机空间狭小,空中服务时间紧,乘务员要完成垃圾分类任务需克服诸多困难。因此,要对乘务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根据需求配备工具,确保乘务员能够准确、高效地完成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上海率先实行后,市民的态度渐渐从“嫌麻烦”变为“我愿意”,这说明垃圾分类重在习惯养成。近来,有一段导游带领全车旅客背诵垃圾分类口诀的视频引起关注,旅行社以旅游大巴作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车,利用游客们在大巴车上的时间,以旅途常见的矿泉水瓶、水果皮等垃圾为例,通过问答形式与旅客互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这启发航空公司也可以组织开展与垃圾分类相关的机上主题活动,普及分类理念,让旅客养成分类习惯。机上主题活动只是宣传方式之一,总部同样位于上海的春秋航空还通过微博、机上杂志等多种渠道积极倡导垃圾分类。

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让全社会人人动手,航空公司当以客舱为阵地,以身作则,持续宣传,号召更多人行动起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刘韶滨)

0 0 0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