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胡翼
试论民航空管系统管制不安全事件危机干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8 15:32:00

2016年以来,空管系统安全形势较为严峻。1-8月累计发生空管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14起,较去年同期增加3起,增长27%;其中2起为人为原因事故征候,较去年同期增加1起。空管系统不安全事件多发,安全形势令人担忧。分析这些事件,直接原因都是人为因素。在14起不安全事件中,全因管制人员“错忘漏”导致。

然而认真思考这一现象,或许频繁发生“错忘漏”的背后,预示着管制员的压力过载已经影响了他们的认知反应能力。这种处境下,用心理学的概念来界定,被称之为“刺激过载”或“应激反应综合症”。

关于“应激反应综合症”

“应激反应综合症”与快节奏的环境有关,更与长期反复出现的心理紧张有关。管制员因安全压力不得不承受工作中的期待,以及压抑自我期望,同时需要协调和面对家庭纠葛等,导致了应激反应综合症的发生。具体表现为:失眠、疲劳、情绪激动、焦躁不安、爱发脾气、多疑、孤独、对外界事物兴趣减退、对工作产生厌倦感等。

应激反应是指机体遭遇外界强烈的刺激后,经大脑皮层综合分析产生的一系列非特异性应答反应,如神经兴奋,激素分泌增多,血糖升高,血压上升,心率加快,呼吸加速等;以确保机体做出积极反应。但是,如果外界的刺激过度激烈(与本人承受能力比较而言),或者长期反复地出现,以致超出机体能够承受的极限,将会造成病理性损害,出现诸如失眠、持续疲劳、乏力、食欲不振、烦躁不安、精神难以集中、记忆力减退、性功能下降、无名低热等症状,但又查不出任何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严重的则可能有胃溃疡、心肌梗塞等症,并导致内分泌、免疫功能和行为方面的负面变化,这便是应激反应综合症了。

“应激反应综合症”直接影响到一线人员的知觉速度、心理承受能力、情绪识别控制能力以及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些潜在性问题,体现了目前一线团队的工作压力现状,如同一个潜在的定时炸弹,如果不能采取系统性、针对性的干预式管理措施,这种局面将会越来越严重,并将成为民航“人的因素”中高诱发因素,甚至可能诱发不可预知的灾难后果。在高度强调“安全”,仅允许“零错误”存在的民用航空业,必须对此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惊吓情绪下的无意识违章

作为一名民航从业人员,我们始终相信多年受训和组织教育的结果使每个民航人士都谨守基本的职业伦理与道德守则。每一起不安全事件之后,都有民航人深深的自责与内疚。如果可以,没有任何人希望发生事故。那么一再发生的背后,是否处于意识的盲点,是注意力与意识态度无法控制与管理的范畴而导致的呢?处罚不是目的,减少违章的发生才是目标。因此,引入“无意违章”的概念以更多角度对这种违章现象加以了解。

无意违章分为两种:其一为“认知型违章”。这是由于缺少相关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而导致的违章行为。其二为“过失型违章”。这是由于疏忽和判断失误导致的违章行为。在几乎每一起事故的调查与分析中,通常把对违章行为的分析重点放在有意违章上,并针对这些违章行为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来,随着大脑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该类研究开始聚焦于“无意违章”特别是对“过失型无意违章”的认知有了较大的发展。过去常常把“错、忘、漏”的行为发生简单地归结为疏忽,而没有作进一步深入的分析。然而事实却是“过失型无意违章”的责任人在“认知、理解、判断失误”等方面出现了间歇性障碍。因此,出现了短暂的认知错误或理解丧失而导致事件的发生。

当人类大脑面临超出其经验的突发情境中时,大脑无法做出协调认知反应,大脑的回路会反复循环于:惊吓--关注现场的画面--声音和触觉丧失--身体发冷,大脑的中枢神经会切断与认知脑的联系。

如果惊吓状态反复发生,人们就会出现认知反应迟钝,大脑短暂昏迷或假死状态。这种状态下,常常就是事故发生当下的神经学背景。举例来说,高速路上撞车时,当事人只能记得此前发生的事情,例如,“我看见一辆大卡车向我迎面飞来,后来我就不记得发生了什么,我醒来时,····”这是事故现场必须通过专业技术还原的重要原因。

更为严重的情况:应激障碍

美国911事件之后,危机干预专家发现:反恐警察在应激之后,可能混淆暴徒和普通群众,造成大面积扫射或伤害无辜。处于此反应时,无法做出正确的认知反应,故而只能本能地使用还击。

危机干预专家经研究发现,不同的个体对惊恐、愤怒等情绪的反应模式具有较大差异。有些个体在应对惊恐时失去反应;有些个体在惊恐中反应过度;只有少数个体在惊恐中能够用超理性反应隔离消极情绪,做出较为准确的反应。因此,危机专家认为必须通过训练让常常处于惊恐情境中的个体采用或恢复积极的适应机制。

处于消极的惊恐反应中时,惊恐障碍患者的前额肌电活动较多,收缩压较高,心跳较快。处在心理应激状态的患者,心跳加快和收缩压升高也较对照组更为明显;但对照组的皮肤电阻反应变动较大。因此得出结论:惊恐发作频繁的患者血管的警觉性增高,而皮肤电阻的灵活性降低。Hon-Saric等(1991) 。这个结论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惊恐中的个体行动反应速度降低2~4秒。其它知觉退化,供给视觉反应。大脑将所有的注意力分配给负性画面,对危险的评估升级。导致大脑其它的理性功能不再进行回路反应。他只能盯着画面看,同时失去了其它功能,如无法说话,无法行动。

危机干预方案

基于上述原因,为了达到减少“错忘漏”的人为因素而导致的违章与不安全事件,应采用更为脑神经科学的方法对应激过载下的管制人员进行有效的危机干预,从而提升持续的安全压力下的认知正确率及指挥准确性。

试拟方案如下:

一、对带班主任进行《危机情绪干预》培训。培训周期为3天,形式为换岗轮训。时长为18小时。

采用哈佛大学相关领域近年来最新的静观自我关怀(Mindful Self-compassion)核心理念下的训练方法。

该技术由创始人Christopher Germen教授专门为特殊人群在面临危机情况下所激发的四种原始消极情绪所设计的训练技术。

他说:“静观自我关怀(Mindful Self-compassion)是一套情绪疗愈术,当我们处在资源不足,绝望,困惑以及其它压力下时,如果无法带有主动的自我关怀意识,就会出现情绪的失控--恐惧,愤怒,悲伤,羞愧以及自我否定。因此学习用意识引导我们每日的生活更具有自我关怀的能力与品质,会导致我们的积极情绪成为生活的核心,而不是被消极情绪占据,导致错误和灾难不断发生。”

针对带班主任的群体训练,帮助他们通过色彩涂鸦、自我关怀的呼吸训练、沙盘游戏以及身体意象体现等方法重新修复“错忘漏”现场中的消极情绪触发后的认知能力,使其大脑回路能够重新获得修通。

带班主任作为重要群体,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能够带回所有的练习在班组中应用班组早评会或晚评会等时间,用小组技术帮助班组成员完成训练,提高技术使用的普遍效果。

二、教会带班主任使用《危机情绪干预》中的所有练习,并教授他们在班组中的使用与训练方法。

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持续进行大脑的练习,以确保安全神经回路的重建。最大限度的减少错忘漏和安全压力过载下危情的发生。

为带班主任掌握该技术所设计的课程为4天,小团体,以确保人人过关,成为合格的小组练习带领人,保证班组最大程度的缓解应激综合症或应激障碍问题。

三、为全体管制人员举办《情绪:逃逸或守卫》讲座,3小时,讲解进行危机情绪解除的重要性。

为了确保管制人员能够积极参与并投身到训练之中,确保人人为安全的信念找到落实的方法,全体管制人员的讲座依然是必须的。通过情绪与大脑认知反应之间的关系,脑干网状结构与杏仁核和海马趾之间的关系等,帮助大家理解错忘漏的起源,恢复对工作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到蓝天卫士的工作当中。(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胡翼)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