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曹允春
中国民航应引入“现代供应链”管理思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31 16:15:00

 一、背景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报告首提现代供应链,将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提到新高度。

新动能是指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新举措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来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在2016年全国两会现场,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发展“新经济”需要培育“新动能”,促进中国经济转型。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减弱是规律现象,此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来适应产业革命的趋势。而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提升改造结合起来,可以形成混合的动能。恰恰在十九大召开前夕,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我国首个供应链政策——《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现代供应链即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新举措来推动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从而促进培育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二、航空物流与现代供应链的关系

2016年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CSCMP)在物流管理(Logistics management)的定义中,明确指出“物流管理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Logistics management is that part of supply chain management)”。但在中国民航发展进程中,长期忽视供应链管理思想在促进航空货运发展中的理论指导作用,从十一五到十三五的规划中就可以看出,“货运枢纽、航空物流”成为规划中的关键词,而没有“现代供应链”。

《民航十一五规划》中指出“引导建设货运枢纽,积极推进北京、上海、广州和天津、深圳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创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航空物流市场环境,加速由单一航空货运向运输、仓储、装卸、加工、包装、配送、信息处理等综合一体化服务的物流转型,加快航空物流产业化”。

《民航十二五规划》中指出“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全货运航空公司。积极稳妥、有序渐进地开放货运市场,引导我国航空货运企业开辟国际航线,加入国际航空货运联盟,扩展国际货运网络”、“推动航空货运物流化。鼓励货运航空公司与铁路、公路、水运和物流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完善地面物流网络,开展多式联运,促进航空货运企业由单一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

《民航十三五规划》中指出“鼓励航空物流做大做强。把握快递物流、跨境电商、即时生产等市场发展趋势,完善航空货运发展的政策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促进航空货运企业转型发展。积极发展航空快递业,引导航空货运企业与快递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协作联盟等方式实现纵向一体化的全过程物流服务,提升航空快递专业化水平。鼓励传统航空货运企业通过运营合作、联合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等方式实现规模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创新航空货运产品体系和业务模式,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

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近3个五年规划来看,关于民航运输的转型分别提出了由单一航空货运向综合一体化服务的物流转型、由单一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航空货运企业转型发展并实现纵向一体化的全过程物流服务。无论是综合一体化服务的物流、现代物流、纵向一体化物流都未上升到供应链层面。

现阶段,民航业发展仅处于企业内部及企业外部资源整合的前两个阶段,只有部分企业正在价值链协作创新改革,显然这不足以匹配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现代供应链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足以表明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这对整个民航业的发展和变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航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三、供应链是什么

《意见》中指出: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供应链全过程的各个环节既可以在企业内部完成,也可以通过“整合资源”由企业外部完成,被整合的资源由供应商提供,供应商就是企业的上游,而客户是企业的下游。被整合的资源不仅包括人、财、物等有形资源,而且还包括技术、信息、服务等无形资源。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民航供应链实际上是在整合全球资源的基础上,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从而实现产品从设计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高效协同,提高质量和效率,牢固建立自身竞争优势。

四、民航业发展供应链的意义

(一)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供应链集成资源的思想更是在全球范围内来实践的,在参与全球供应链的过程中,能充分利用航空运输的特色,实现其在全球高端供应链上的载体作用,加速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构建进程,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引导供应链在民航的全面发展,利用航空运输特色,更好地获得供应链的持续发展,使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二)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发展空中丝绸之路,推进供应链全球布局,加强与伙伴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共赢,有利于我国企业更深更广融入全球供给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打造全球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建立基于供应链的全球贸易新规则,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保障我国资源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

五、重点任务

(一)中国民航各级部门应该全面贯彻以民航强国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发展为途径的指导思想,组织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以及国务院《意见》。从各个层面和角度来解读民航业如何更好地引入供应链,并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现代供应链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引导货运航空公司向供应链公司转型

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中国民航应该利用好这个政策,积极引导货运航空公司向供应链公司转型,具体而言,货运航空公司应该引入供应链管理思想,创新发展供应链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整合集成内外部优质资源,进行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由传统承运人服务向价值链两端拓展和延伸,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一体化的打包服务产品,获取价值增长,从而确保自身竞争优势的稳固,最终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

(三)促进大型货运枢纽机场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发挥我国大型货运枢纽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发挥其在国际及国内航空货运、航空快递等业务方面的独到优势,积极引入国内外领先供应链服务巨头,构建全球贸易平台。以完善航空物流价值链为导向,拓展综合供应链服务并积极配运航空物流金融等高附加值环节,构建高价值产业全球供应链中心。积极引进全球领先的大型跨国物流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和供应链咨询公司等,重点发展国际物流、战略采购、生产外包、风险管理和供应链协作等业务,搭建供应链业务运营中心、供应链金融中心、供应链信息咨询中心和供应链技术研发中心,打造航空物流生态系统,实现由航空物流枢纽向供应链管理中心的跳跃式转变。(中国民航网 智库专家曹允春)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