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陈江岸
民航机场飞行区特种设备电动化的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26 16:35:00

随着我国绿色机场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关于民航机场飞行区特种设备如何实现绿色化的发展思路也逐渐清晰,经过近几年对各机场的调研,并结合我国新能源车辆的发展趋势,逐渐发现在民航机场推行电动化地面特种设备不仅有行业优势而且有行业特点。本文就是具体说明这方面的情况。

一、民航机场飞行区主要污染源有哪些?

1. 飞机是机场飞行区的主要污染源,这是不争的事实。

2. 另一个主要污染源是机坪上各种各样的空港地面特种车辆及设备 。

二、飞机在飞行区的污染如何解决?

1. 飞机在机场飞行区的污染主要来自于飞机的APU

APU是飞机辅助动力装置的简称,它在民用飞机上得到广泛应用。飞机降落后,主发动机关闭,由APU供应电力和空调,飞机在起飞前,由APU供电来启动主发动机。APU的动力是一台小型涡轮发动机,它的燃油来自飞机上总的燃油系统。按照国际航协的数据:APU每消耗1吨航空煤油,排放CO2:3187kg、SO2:0.98kg、CO:0.56kg、NOX:21.12kg, 而APU每小时平均消耗航空煤油约为80至500升之间,由此计算,APU带来的污染非常大,且噪音都在90分贝以上。所以,飞机在进入停机位后,APU停机,改用地面给飞机提供电力和空调,就可以很好的解决飞机在飞行区的污染问题。但是,传统的飞机地面电源是以柴油机为动力的电源车,空调是以柴油机为动力的空调车,这些车辆还是有污染问题。所以这两种设备的电动化非常具有环保意义!

2. 飞机地面电源的电动化和飞机地面空调的电动化

若飞机在地面关掉APU,那么飞机上就没有电了,所以就要地面提供电源。民航飞机一般采用400Hz中频电源,机场和航空公司配套了大量电源车给飞机提供地面电源,飞机用电时,电源车开到飞机外部供电插座附近,启动电源车上的400Hz中频柴油发电机组,通过电缆及插头给飞机供电,供电完毕后,电源车驶离飞机,整个过程,飞机APU的污染没有了,但电源车的污染还是很大。于是,第二代飞机地面电源--静变电源的应用可以做到给飞机供电的零污染零排放,该电源是将50Hz市电通过电力电子变换为400Hz中频电源给飞机供电,没有尾气污染,也没有旋转部件,可靠性高、维护简单。该电源挂在廊桥上或安装在飞机附近的地面上,将市电通过电缆接入静变电源,静变电源变换出来的中频电源通过一段可收放的电缆及插头给飞机供电,使用方便、快速、安全,还没有污染,现在国内很多机场都采用了这种产品,这样就通过飞机地面电源的电动化实现了飞机供电的绿色化。

民航飞机在地面过站时,飞机舱内需要通风和空调,如果关掉飞机APU,那么地面就要提供空调,传统的空调车是一个柴油空调机组,和电源车的工作过程一样,飞机的污染没有了,空调车的污染还在。若采用电动空调,由市电带动一个电动机来带动空调系统,这样就通过飞机地面空调的电动化实现了给飞机提供空调的绿色化。

飞机在地面时,用400Hz静变电源和地面电动空调替代飞机APU,是减少

飞机地面排放的最佳方式,把两种移动的飞机保障车辆,变成了两种电动化的固定设备,利用市电,不仅有效的治理了飞机在飞行区的污染,而且经济效益明显,运行数据表明这两种设备运行期间的电费只是原来油费的二分之一,维护保养费也要低很多。所以无需国家或行业的节能减排补助,各机场都积极进行了电源和空调的电动化。这两种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实现了飞机在机场飞行区的绿色化停靠,非常具有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

三、民航机场飞机地面保障车辆有哪些?如何绿色化?

民航机场飞机地面保障车辆和设备包含了机场场道、机坪、应急救援等各种特种车辆和专用设备,共计30多类,这些车辆主要包括:电源车、空调车、气源车、升降平台车、行李传送车、食品车、客梯车、清水车、污水车、垃圾车、牵引车、行李拖头车、加油车、除冰车、摆渡车、加油车等。这些车辆都是使用柴油为动力的车辆,所以主要污染包括CO、 NOX、 HC和PM(微粒物)等。这些车辆或设备如何绿色化呢?

为减少这些车辆对环境的污染,机场开始尝试采用以新能源驱动的环保型航空地面特种车辆来代替原有的柴油车辆,而新能源车从技术上分为“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但“混合动力”技术相对比较复杂,且节能减排效果不如”纯电动”,所以,纯电动成为研发方向。在此期间,研究者们发现纯电动技术在机场特种车辆上的应用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1.在机场推广电动车技术,非常具有行业优势和行业特点

⑴ 使用环境相对封闭,就在机场内部,便于管理;

⑵ 车辆运行路线相对固定,每天的行驶里程和工作时间也基本固定,且每天的 行驶里程都较短,一般不超过100公里/天;

⑶ 车辆行驶的最高时速一般都不超过30公里/小时,且地势较为平坦;

⑷ 机场特种车辆每天至少有6个小时是不运行的,所以有充足的充电时间,尤其是利用夜间充电,即可享受很低的“谷电”电价,又符合电业部门“ 削峰平谷”的用电政策,而且不用增加机场变压器的容量,就可解决充电所需的配电容量问题;

⑸ 机场特种车辆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停车位,便于设置充电装置和进行充电操作及管理;

⑹ 机场对于特种车辆的使用、维护、保养、检查等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这种管理模式将有力支撑机场电动车辆的推广应用。

电动汽车行业的人们都对机场所拥有的电动车辆适合推广的条件而感到高兴和兴奋,一致认为,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日臻完善,民航机场特种车辆的电动化势在必行!

2.机场特种车辆电动化还有哪些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⑴ 油电双动力或电电双动力是机场特种车辆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在机场特种车辆中,升降平台车和行李传送带车的使用工况比较特殊,那就是“跑的少,停的多”!以升降平台车为例,该车运行过程中有两种工况:

① 行驶:车辆处于行驶状态,从停车位到飞机货舱门处;

② 装卸:车辆停到飞机货仓门处,放下支撑,进行集装箱或集装板货物的装卸,此时车辆是不动的,只有升降平台在工作。

该车接一个航班约1~2小时,90%的时间进行装卸,10%的时间在行驶。行李传送带车的使用工况基本类似。

鉴于这种特殊使用工况,中国的工程师们首创了一种双动力平台车,就是在传统燃油动力平台车的基础上,增加一套电力驱动,行驶时由柴油机驱动,装卸时将市电(380V三相 50Hz)接入,这时柴油机停机,电动机工作,这样就实现了设备总工作时间的90%不产生尾气排放,噪声由85dBA降到70dBA,既节能减排又降低了噪声 ,而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这种双动力被称为“油电双动力”。在此基础上,又发展出了一种更环保的“电电双动力”,那就是行驶时靠电池提供能源,装卸时由市电提供能源,这样就实现了全过程的环保。

这种双动力产品在香港机场使用,其节能、环保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已得到了验证,为此,有更多的机场开始关注这个产品,一致认为这种双动力真正体现了行业特点,既符合实际工况,又没有电池带来的诸多问题,且经济效益很好。所以,北京新机场和青岛新机场将全面引入这种“特色产品”。

⑵ 不用电池的电动车是机场特种车辆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在很多货运机坪,如FedEx、UPS、顺风的货运专用机坪,大量采用平台车来装卸货物,工作性质单一,移动距离很短,完全可以采用市电提供动力的纯电动平台车,只要解决了短距离电缆跟随移动的问题,整车其它系统与原车一样,技术成熟度高。像这样不用电池的电动机场特种车辆是机场独有的特色和优势。

总结: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是伴随着我国以及民航节能减排的政策共同发展的,吸收和采用了电动汽车行业很多成熟的技术及配套(电池、电机和电控等),同时,更应该将民航机场设备的实际工况和特殊之处很好的融入其中,才会有一批原创技术和独有技术的产品问世,才会有一批实际操作者都说好用、安全、放心的产品在民航机场使用。在电动化产品的推广方面,民航机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有些设备的使用工况非常特别,所以,空港地面设备的电动化要体现出这种行业优势和行业特点,让这些在机场飞行区保障飞机的特种车辆和设备就如同一片片绿叶一样,实实在在的为机场增添一片片“绿色”。(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陈江岸)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