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2018春运保障>保障
中国航油内蒙古多措并举斗严寒保 “春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06 14:17:00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1: 高树新摄.jpg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高树新/摄)

近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寒潮来袭,暴雪紧至,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阿尔山等地更是再次迎来气温骤降,开启零下近50度的“极寒模式”,极端天气给本就遭受极寒肆虐的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持续提升工作难度指数。面对困难,东部区管理部临寒不乱,结合本区域所辖各站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分公司《关于做好2018年“春运”和“两会”供油保障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要求,科学谋划、重点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抗寒防冻”,全力以赴确保日常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平稳、高效,以实际行动为做好“春运”、“两会”保障准备工作。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2:马庆超摄.jpg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马庆超/摄)

狠抓思想动员 强化安全培训

极寒天气容易使人放松思想、麻痹大意,为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站领导坚守一线、统筹指挥”标准,确保全员在岗在位。针对恶劣天气,组织全站员工进行安全提示、安全教育和风险辨识,对全国安全视频会议安全精神进行宣讲,进一步强化劳动纪律。面对本次“春运”、“两会”保障任务“时间长、高峰密、任务重、关注度高、相互重叠”的特点,积极开展员工思想教育培训,集中学习“春运”和“两会”相关文件、《冬季生产保障方案》和相关应急预案及不安全事件等内容,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以及冬季生产保障与应急处置能力,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确保“春运”和“两会”期间的供油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同时,极寒天气造成各机场飞机油箱无法正常加油情况频发,要求各站开展机坪行驶、加油作业、专机保障等复训,重点对《飞机加油免责声明书》填写时间及注意事项进行培训,及时规范填写,做好预防和应急处置。

此外,海拉尔供应站还邀请机场消防及安防部门讲师到供应站为大家进行安防及消防现场拓展培训,活用“三懂,三会,三能”。并得到消防部门协助,及时清除库区内部及周边枯木杂草,对站内的消防设施和分中心化验室的消防器材的配备进行检查和指导,在春节期间将重点加强油库区域监控,加强烟花爆竹、孔明灯等集中燃放时段的库外监察,强化消防安全保障力度。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3:高树新摄.jpg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高树新/摄)

紧抓关键环节 查隐患堵漏洞

随着再次开启“速冻”模式,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遭遇今冬最强冷空气侵袭,所辖各站的设备、管线、阀门等面临冻裂的危险,防冻防凝则成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东部区管理部要求各站结合以往发现问题,对人员、储油罐、飞机加油车、库区收发油设备、消防设施设备、应急设施、油品质量、安防设备、现场作业等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特别是紧抓阀门管线、油罐及油车的呼吸阀阻火器等关键设备和一些极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部位,员工要勤检、细察,尤其对新更换的低温导静电线、呆德曼线、低温米粒波取样接头的适用性进行核查,加大安全监督自查力度,发现蛛丝马迹,及时处理,解决问题。东部区管理部四站总结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互相学习维护设施设备和抗寒经验,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切实保证供油安全。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4:吴博摄.jpg

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多措并举斗严寒保”春运“(吴博/摄)

强化预警机制 及时应对处置

由于恶劣天气的不稳定性造成航班不正常,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要求各站加强天气预警工作,积极主动与机场现场指挥中心保持不间断联系,及时获得航班信息,切实做好冰雪等复杂天气可能引发的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特殊情况的预防处置工作。严格落实《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及民航局、管理局航班延误治理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狠抓“资源能力、信息畅通、协同联动、快速处置”四个关键环节,建立“春运”工作协调联系机制,加强联动。

极寒天气易导致加油车气路及卷盘故障,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严格执行排班制度,主班执行加油任务期间,副班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确保车辆在机坪发生因天气寒冷不能执行加油任务时,及时更换车辆。严格执行出车前检查制度,准确掌握好车辆出库时间,防止车辆因在机坪等待时间过长发生故障。同时密切与机场场务进行沟通,了解机坪积雪情况,确认吹雪车辆的用油数量,及时提供加油服务,确保出港航班正常供油。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认真做好“春运”、“两会”期间运输生产数据资料的收集和统计工作,确保数据上传准确及时。

源头把控质量 加强排低放沉

为保证低温冰雪天气下油品质量、数量“双安全”,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要求所属各站严格落实油品质量管控要求,由东部区计量化验分中心负责区域内油品质量管理监控,各站质量检查员进行油品质量实际操作,共同负责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工作。一是认真规范做好油品接收、入库核对检验,从源头抓好油品质量管理;二是要求各站质量检查员严格按照放沉作业标准进行操作,强化对卸油站过滤器、油库油罐、收发油过滤器、加油车过滤器等事关油品质量安全关键设备的检查力度,尤其是进行收发油作业时的过滤器压差的监控工作,防止油品由于低温出现的冰晶损坏油泵等设备;三是强化特殊气象条件下作业标准执行的监督力度,采取蹲底取样器对铁路槽车、回收油罐、储存油罐的底部油品质量进行监控。对储存超过1个月的油品,按照规范定期逐罐测量电导率;四是寒冷天气下温差容易造成冷凝水进入油车内影响油品质量,加强对加油车每次出车前放沉检查,规范加油员日常放沉和外观检查操作;五是严寒的气候条件对飞机的燃油性能是一个考验,只有冰点检测合格的燃油在极寒气候下才不会冻结。东部区计量化验分中心严格按规定做好重新评定检验工作,确保发出的每一滴油品各项指标合格。同时,定期与各站的质量检查员交流,对铁路槽车、油罐冬季油品质量管控要点进行提示,强化油品质量管控意识。加大区域内各站的油品使用密度的监控,要求各站认真执行分公司飞机加油密度的测量及使用规定,做好测量、修正、发布及使用工作。

关爱一线员工 “四心”举措到位

面对极寒天气,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研究制订了冬季关爱员工“四心”举措,确保冬季员工关爱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关心一线员工休息。科学排班,合理派工,当班作业人员增加轮换作业频次,缩短人员单次室外作业时间,改善员工的工作配套硬件环境,保证员工正常休息;二是为一线员工送去贴心服务。各站根据实际天气情况为大家准备驱寒姜汤,增强员工的防寒能力。供应站食堂也调整了冬季饮食,增加羊肉等各种肉食,增强热能切实做好员工防寒保温工作。利用微信等媒体手段,及时向员工普及防寒、防冻知识,确保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三是为一线员工配套暖心设施。着手为一线员工配备发热贴,对员工宿舍,增配取暖设施,统计购买棉手套、棉鞋和帽子等防寒用品,并要求员工做好个人户外作业的防寒保暖和防护工作;四是关爱员工心里健康。供应站一方面积极开展思想动态排查,及时了解掌握员工所想所念,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同时,积极开展“冬送温暖”活动,为站内员工尤其是异地工作员工送上关怀和慰问,让员工减轻情绪方面的压力,提高工作效能。

迎风踏雪斗天寒,草原铁军攻万难。面对依然肆虐的极寒天气和刚刚吹响的“春运”、“两会”保卫号,内蒙古分公司东部区管理部全体干部员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草原铁军”风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春运大考”,全力完成“两会”供油保障任务,为内蒙古分公司第26个安全年“加油助威”,为实现“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战略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高树新、吴博、罗加兴、于少帅、潘志成)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