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
哈尔滨机场安检站迎战春运客流高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28 16:0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弛 报道:“滴滴…滴滴…滴滴……”2月26日凌晨4:00,闹钟的响声打破了黑夜的宁静,哈尔滨机场安全检查站旅客检查科安检员陈越迅速从床上爬起,穿上制服,急匆匆赶往通勤站点,奔赴机场,备战春运早高峰。天空还是漆黑一片,寂静的街道上,只有星星、路灯与大红灯笼的陪伴。迎着凛冽的寒风,她加快了步伐。

而此时,在机场值班的120余名安检员已身着制服,来到岗位上提前检查好仪器、设备,静候旅客到来。

4:30,高峰小时容量3000人次的候机大厅已聚集了一万余名旅客,加上送行的人群,整个候机大厅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

“由于安检大厅仅能容纳300余人,为缓解安检大厅早高峰的旅客流量压力,我们采取'关口前移、合理截流、分时进入'的措施,在进入安检通道的'门洞'前设立了查验岗,有效控制旅客待检区秩序,减轻通道检查压力。”安全检查站党委书记于健介绍说。

“登机时间1小时内的旅客,请进入安检大厅。”在“门洞”岗执勤的安检员高镝和三名同事不停地喊道。他们一边召集该时段需要进入安检的旅客,一边在十几米长的等候队伍中往返穿梭,不停地宣传登机时间,反复查验登机牌。这对于第一关口“门洞岗”的四名检查员来说已经成了习以为常的“战术动作”。通过他们一次次地告知登机时间,一次次地维持秩序,一次次地提示旅客核对登机牌上的时间。通过关口前移不仅合理优化了资源,也大大缓解了安检通道的检查压力。

“我们的过检率是一分钟200人。”而在这短短一分钟内,两名安检员要递接登机牌100多次。

6:00达到客流峰值,在哈尔滨机场安检大厅安检通道前,等待安检的旅客排起了长队,现场虽忙却不乱,带着红色“安检咨询”绶带的安检引导员根据客流量疏导人流,安检通道里身份证检验、前传、X光机、人身检查、开包检查各个岗位有条不紊地进行,加上排队时间,平均6分钟就能过安检。

9:30,随着客流量逐渐回落,值班队长决定调配勤务,组织大家进行轮休,连续工作4小时的陈越终于可以歇口气,边吃早餐边跟记者聊几句,刚在休息室坐下,值班队长进来告知又一波客流高峰到来,陈越丢下还没咬两口的面包,立刻动身,回到岗位。

“这是常态,客流量的变化是动态的,随时有可能增加,我们必须时刻准备着。上洗手间也要跑步走,午饭刚吃两口接到命令就要马上回岗,有时遇到航班延误晚班要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下班。”陈越说。

“春运期间,安检站全员停休备勤,我们不能离开哈尔滨,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陈越说,“从17日(初二)开始,我们就迎来了持续的旅客出港高峰,平均每天需要检查旅客3万多人。我们每天要做2000多次深蹲,说1000多次'您好,请从包里取出电脑、IPAD、充电宝、水杯、雨伞'。对着X光机的屏幕紧盯成百上千个行李,时刻对每一个充电宝进行认真辨别。早高峰5:00到9:00,我们检查旅客12000人次,平均20秒检查一名旅客。”

来不及吃饭、来不及喝水、来不及休息,哈尔滨机场安全检查站安检员们严格执行检查标准,践行真情服务,用责任和担当守卫着空防安全,春运以来共查获违禁物品200余件,保证了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