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8专题>2018民航 平安春运 有序春运 和谐春运
乘坐飞机 安全第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13 16:31:00

春运乘机出行,所有旅客都希望安全抵离。要保障乘机的安全,除了民航单位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合理采取突发情况应对措施外,旅客也要承担起安全出行的相关责任,遵守民航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防范意识,配合民航工作。

本期,我们就来介绍一下,旅客在乘机过程中如何确保自身的安全,顺利完成旅行。

不能随便换座位

当全家一起乘机出行,某种原因使飞机上的座位不在一起时,许多旅客都想在飞机上与他人调换座位,以便和家人挨着坐,方便相互照顾。然而,飞机上的座位可以随便换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涉及飞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问题——载重平衡。

大家都知道,飞机在空中运行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的着力点,所以平衡重心对飞机的稳定性、可控性以及飞行安全是极其重要的。影响飞机载重平衡的因素主要有:旅客的座位安排方式和货物的装载位置及滚动情况、机上人员的走动、航油的消耗、不稳定气流、起落架的伸展与收缩等。

平衡参数如何计算?每一个航班在起飞前,地面配载平衡部门都会根据旅客的人数和所装货物的重量,以及旅客在值机时所选择的航班座位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而飞行人员则根据相关平衡参数来飞行。

从飞行安全的角度来说,旅客在飞行过程中调换座位,尤其是在起降阶段,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任何一个座位的调换都会使飞机的重心发生一定的变化,在极端情况下会影响飞行安全。所以,从飞行安全的角度来说,旅客最好不要调换座位。

在特殊情况下,旅客是可以提出换座位要求的,但要征得机组人员同意。特别是对孕妇、带小孩的旅客、身体不舒服的旅客,以及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机组人员都会给予特殊关照。

所以,为了不影响飞机的安全飞行,也免去上飞机后再申请调换座位,旅客最好在购票后及时值机,以便家人能够坐在一起。

全程系好安全带

在飞机起飞和下降前,按照程序乘务员会进行客舱安全检查,系好安全带便是其中的一项。“安全带”顾名思义是保证旅客安全的带子,但经常有旅客因为觉得束缚而不系安全带。然而,意外往往发生在旅客安全意识不强的时候。

飞机在高空中飞行时会经常遇到不稳定气流,从而导致飞机出现颠簸。当飞机颠簸严重时,容易将没有系安全带的旅客抛到半空中,或碰撞到客舱顶部,或重重地摔到客舱地板上,从而受伤。

因此,在没有特殊情况下,旅客应全程系好安全带,以防突然出现的空中颠簸。当遇到空中颠簸时,旅客应听从乘务员的安全指令,停止使用卫生间。也有人会提出,当突发强烈颠簸时,要是离座位较远来不及回到座位上怎么办?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旅客应该立即蹲下,抓住旁边可固定的物体,如座椅扶手、座椅脚柄等;而正在使用卫生间的旅客,因为卫生间内没有安全带,要立即抓住水盆边缘或门把手等坚实物件,有很多机型的厕所马桶旁都安装了辅助手柄;如旅客正在用餐或喝水,旅客应该将餐饮特别是热饮放在地板上,以免机体剧烈摇晃将热饮溅出烫伤自己或他人。同时,旅客最好通过咀嚼、捏住鼻子、做深呼吸等方法来缓解耳朵的不适感;尽量将头靠在座椅背上不动,以减缓眩晕症状。飞机座位口袋里配有呕吐袋,是经过防水处理的,供旅客呕吐使用。颠簸结束后,乘务员会立即为旅客提供相应的服务和救治。

总的来说,安全带是旅客空中旅行的一把“安全锁”,系好安全带,增强安全意识,才能在发生紧急情况前将安全隐患消除。

应急舱门别擅自打开

也许是因为没有弄清楚应急舱门与厕所门的区别,也许是因为好奇心使然,应急舱门被旅客误开的情况时而发生。我们都知道应急舱门是在发生意外时,旅客用来逃生的通道。一旦打开应急舱门,内含的飞机滑梯包会触发充气,恢复的过程将非常复杂。

所以,为避免旅客误开应急舱门,乘务员会为坐在应急舱门附近的旅客介绍该座位的特殊性、应急舱门的打开方法、在紧急情况下的职责,以及警示其在正常情况下不得触碰应急舱门尤其是红色把手。

而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从法律角度来讲,我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明确规定了机场与航空器内禁止的行为。擅自打开应急舱门,即属于航空器内所禁止的、扰乱秩序和危害飞行安全的行为,民航公安机关可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或者后果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的有关规定,构成犯罪,造成经济损失的还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从经济角度来讲,飞机滑梯包打开后,工作人员要进行仔细检查,一旦发现滑梯有破损、漏气,那么整个滑梯就只能做报废处理。而滑梯的价格不菲,多则几十万人民币,即便滑梯没有破损,要折叠复原的过程也很复杂。首先,要恢复规定的压力,然后打包成形;其次,还要用重物施压使之达到标准的尺寸,整个检查恢复的过程要20个工作日左右。除了人工、材料、设备航材等费用外,因飞机滑梯放出造成的飞机停场费用、额外的地面车辆辅助费用、后续航班延误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不可估量。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如果有旅客在飞机运行过程中打开应急舱门,释放出的滑梯可能被吸入发动机导致发动机损坏、失火,甚至爆炸,危及广大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违规物品莫上机

说到安全隐患,就不得不说说行李的问题。按照民航规定,大件行李,特别是超大行李必须办理托运。但一些旅客觉得托运行李麻烦,硬是要将大件行李搬上飞机,这就给航空安全带来了一定隐患。当飞机出现颠簸时,超重的行李易被颠出行李架砸伤旅客。还有一些旅客为了方便,习惯将行李放置于座位上或过道上。这样做,一是会挡住窗户,影响紧急撤离的视线;二是容易成为障碍,不利于人员快速撤离;三是发生空中颠簸时行李会被抛起,砸到旁边旅客。因此,为了自身和他人安全,旅客应遵守民航规定,及时托运大件行李。还有一种物品是旅客外出时常常随身携带的却很容易成为机上的违规物品,那就是充电宝。说到充电宝,就不得不提去年上半年发生在国内一个航班上的惊险事件。该航班在起飞后30分钟左右,一位旅客衣服口袋里的充电宝突然冒烟,虽然未造成人员受伤,但使机上的其他旅客惊出一身冷汗。充电宝的不稳定性显而易见,一旦发生明火,很难保障在万米高空将其完全扑灭。为此,民航局要求旅客不得托运充电宝,只能随身携带,且对其额定能量有严格的要求。虽然目前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允许旅客在飞机上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但仍然禁止旅客在飞机上使用充电宝为电子设备充电,且要求在飞行全程关闭充电宝,以防其在飞机上发生自燃、爆炸等意外情况。因此,旅客如须携带充电宝出行,一定要看清其额定能量是否符合运输要求,且规范使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