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报推荐

全球首证颁发无人机进入载人时代

2023-10-23 12:56:00 来源:《中国民航报》 T 大T 小

自100多年前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试飞成功以来,人类就在不断探索新的飞行科技。近年来,大批智能化无人驾驶航空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10月13日,民航局向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颁发了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证(简称TC)。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TC证的颁发,意味着EH216-S的型号设计符合民航局适航要求,具备了载人运营的安全能力。一时间,这张颇具分量的TC证受到了诸多媒体的高度关注。

无人驾驶载人eVTOL的创新

近年来,无人驾驶航空器也就是俗称的无人机,在各个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展现出优势。无论是在农业、物流、消防,还是在交通出行、应急救援和医疗救助等领域,无人机都在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而将载人与无人驾驶联系在一起的EH216-S,由亿航智能自主研发,是一款能够实现无人驾驶的载人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可应用于载人交通、空中游览、空中物流、医疗应急响应等场景,目前已在全球完成超过4万架次安全试飞,包括载人试飞。与传统通航客机或直升机相比,EH216-S体积小、机动性强、占地面积小、起降方便、噪声较小,适合低空短途出行服务。与eVTOL同类产品相比,EH216-S新增了无人驾驶、预设航线、集群管理等技术优势,无需驾驶员,能够有效避免人为操作失误造成的安全事故。

针对EH216-S取得TC证,不少媒体认为这对eVTOL行业和城市空中交通(UAM)商业运营都是利好。中国证券网报道,作为世界首个无人驾驶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型号合格认证,EH216-S取得TC证不仅为中国及全球创新型eVTOL的适航认证打造了重要标杆,也树立了城市空中交通商业运营的划时代里程碑。新华财经以《亿航智能取得EH216-S型号合格证:填补UAM行业空白打开万亿蓝海市场》为题进行报道,还有的媒体则直接以《空中Uber时代来临,eVTOL迎风起飞》为题,揭示了取得TC证对于eVTOL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eVTOL因“绑定”多个热门概念而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如低空经济、绿色通航、城市空中交通等。《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波音、空客等航空业巨擘,以及小鹏汽车等汽车厂商先后入局。对国内eVTOL行业来说,亿航智能本次获取型号合格证有“铺路”的意味。

eVTOL一直被认为是“飞行汽车”“空中的士”,是未来城市交通出行变革的重要一环。《界面》在《亿航智能电动飞机获合格证,“打飞的”何时能实现?》一文中称,作为拥有万亿美元规模的市场,eVTOL赛道堪称火热,目前已聚集航空制造商、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三类企业。我国具有代表性的eVTOL科技公司包括亿航智能、峰飞航空科技、时的科技、御风未来等。同时,该报道也指出,与其他几家公司相比,亿航智能成立时间更早,也是国内唯一赴美上市的eVTOL公司。尽管国内布局eVTOL赛道的公司有几十家,但大部分处于早期的概念阶段或是初步研发的规划阶段,因此他们的适航取证时间基本设定在2026年。而亿航智能的取证时间提前了两三年,意味着其将拥有一段独占先机的窗口期。

首张TC证的开创性意义

在全球范围内,所有载人航空器要进入商业化市场,都绕不开监管部门的适航审定程序。长期以来,民航局与时俱进,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鼓励无人驾驶航空器、垂直起降飞行器等新型航空器产业的发展,以审慎严谨的态度推进各类新型航空器领先应用、安全平稳运行,有力推动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健康发展。

事实上,因亿航EH216-S型号合格证项目“无人驾驶载人”的概念独特新颖,自立项起就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亿航EH216-S作为一项颠覆性创新技术和产品,与传统航空器相比,无论是在技术架构、构型、性能、功能等方面,还是在运行模式和飞行环境上均有巨大差异。在适航方面,早年全球各国都没有适用于EH216这样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的适航审定标准。

2020年底,亿航智能向民航局递交EH216-S型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型号合格证申请。2021年初,民航局正式受理申请,并于4月成立项目审查工作组。2022年2月,民航局正式发布《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专用条件》,为亿航智能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审定提供了审定基础依据。同年9月,亿航EH216-S的专项合格审定计划获得民航局正式批准。2023年8月,亿航智能已按计划完成最后阶段的符合性证明和验证阶段内的所有符合性试验试飞,包括由民航局审查的最终型号合格审定试飞。

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载人航空器直接影响生命安全,因此民航局针对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运行场景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安全性要求。亿航智能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民航局开展EH216-S适航审定的经验对全球航空业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推动了无人驾驶eVTOL航空器适航审定规则、标准和规范的制定。

不少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在全球eV?TOL相关航空适航规章体系仍在逐步建设的情况下,我国严谨、科学地制定了真正应用于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适航审定的法规,是民航局、亿航智能以及全国无人驾驶航空从业者集体智慧的成果,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为后续国内甚至海外该类别航空器适航审定工作更高效、更广泛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后续亿航EH216-S还将开展运营合格审定,满足相关要求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无人机产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有望持续赋能交通出行、新能源等相关产业。

近年来,在空域政策、经济政策、行业政策等多重政策支持下,我国低空经济产业迅速发展,低空航空器及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以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为例,据统计,截至2023年8月底,国内现有实名登记的无人航空器110.1万架,与2021年底相比增长15.9%。

当前利好政策频出。今年6月,我国出台了首个无人机专门管理法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对无人驾驶航空器从设计生产到运行使用进行全链条管理,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10月10日,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实现试点运行”的发展目标。

低空经济是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各级地方政府都在加大对低空经济的关注和支持力度。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和监管的加强,无人机产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未来将更加稳定和有序地发展,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新动能。

在适航取证方面遥遥领先的亿航智能,商业化应用的第一步却并非城市交通。早就洞悉无人机产业发展潜力的亿航智能,既是原始设备制造商,也是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的运营商。在民航局“先行先试,审运结合”的指导下,EH216-S已经陆续在广州、贺州、深圳、肇庆、三亚等城市围绕空中旅游观光的应用场景开展试运行。截至2023年7月底,亿航与合作伙伴已经在中国18个城市打造了20个运行试点,并在这些试点城市围绕低空旅游和空中游览完成了9300余架次EH216-S的安全运行试飞。

亿航智能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将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启动EH216-S无人驾驶eVTOL航空器的商业化运营,并将从低空旅游应用场景开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编辑:张薇,校对:张彤,审核:程凌)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