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追求年味儿不得“出界” 严把机场净空安全关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3-02-10 14:13:00

今年春节假期,家家户户都迎来了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在大家阖家团圆、举杯欢庆之时,几乎所有民航机场都对外发布了“切勿在机场周边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升空物体,共同维护机场净空安全”的通知,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周边社区开展净空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等方式向市民普及净空保护区、机场净空范围等民航知识。

此举并非扫兴,更非夸大其词。近20年来,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行为导致飞机起降困难的情况并不鲜见:2002年农历除夕夜到大年初三,某机场消防大队共接报大小火警7起,较平时显著增加。飞行区周边范围内(包括东跑道南端及西跑道北端等处)先后出现草地火情,过火面积最大达到100平方米。2005年2月12日晚,某航班正准备在浙江温州龙湾国际机场降落,突然一束烟花在空中炸开,彩色烟雾挡住了飞机的下降航道。飞机不得不紧急上升至1500米高度,并持续盘旋10余分钟后才重新降落。种种乱象既干扰了航班的正常飞行秩序,也使公私财产遭受巨大损失。

在公众视域,新闻媒体对此类事件的科普表述往往较为模糊。事实上,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产生的强烈光线和浓烈烟雾将降低能见度,严重干扰飞行员视线;产生的粉尘、纸屑如被飞机发动机或空速管吸入,将导致发动机停转或仪表指示故障,甚至造成严重事故。孔明灯则带有明火,放飞高度可达数百米甚至上千米,一旦被气流吸入发动机,可能点燃飞机上的电子设备,引发火灾。在飞行员进行目视飞行时,烟花和孔明灯的光还会混淆助航灯光,给机组错误的灯光信号。如果恰巧照射到飞行员的眼睛上,可能导致飞行员在短时间内视力下降甚至致盲。

净空保护,有法可依。统计数据显示,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飞行事故基本都发生在起降阶段。飞机在爬升、着陆过程中的飞行高度较低,这个过程要求机场附近一定范围内的航道必须畅通无阻。因此,在机场周围划定的、不能出现障碍物的区域被统称为机场净空保护区。《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明确规定,燃放烟花焰火等影响机场净空保护的一系列违规行为,由民用机场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其中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为了查补漏洞、“增药开方”,民航局于2022年8月31日发布《运输机场净空保护管理办法》,将该区域细化为以机场基准点为圆心、水平半径55公里的空间区域,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五十八条的基础上,对障碍物限制要求等作出详细规定,指导机场分级分类开展净空巡视检查工作,意味着地方政府、机场、航空公司、普通公民等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

机场净空保护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关键环节,也是守住民航安全发展生命线的重要基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到《运输机场净空保护管理办法》,净空保护的管控机制就已不断完备,监管技术也日益精进;从一纸通知到主动出击,净空保护的宣传工作力度正不断加大,相关法律法规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机场应持续优化与公安机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联动合作模式,利用人流密集的有利时机,切实打通净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净空环境,为民航春运保障工作的安全堡垒添砖加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