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让干扰行为无所遁形 让航空频率更加纯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10-21 13:50:00

每一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都离不开地面航空管理人员的控制和指挥,都需要飞行机组与管制人员的密切配合,都需要无线电通信、导航、监视设备的安全保障。飞行中的飞机与地面之间、飞机与飞机之间的通信主要依靠甚高频通信系统,通信系统是保障飞机飞行安全的重要系统。随着我国无线电事业的快速发展,无线电新技术广泛应用,无线电台(站)数量急剧增加,航空无线电面临更多样、更复杂的干扰,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保护航空无线电频率、维护航空无线电秩序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对于航空无线电频率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有具体而明确的规定。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对建设机场等需要电磁环境特殊保护的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确定工作选址前对其进行电磁兼容分析和论证;在已建机场周边区域不得新建阻断无线电信号传输的高大建筑、设施,不得设置、使用干扰其正常使用的设施、设备,无线电管理机构应当会同城乡规划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保护措施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航空器等专用的无线电导航、遇险救助与安全通信等涉及人身安全的无线电频率,如国际统一的二次雷达频率1030MHz(TX)/1090MHz(RX)、全球卫星搜救系统使用的遇险报警频率406-406.1MHz等,也提出了特别保护要求,任何无线电发射设备和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不得对其产生有害干扰。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非法设台和故意干扰无线电业务的行为都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捍卫航空无线电秩序,法律无疑是最有力的武器。各地机场和空管部门在捍卫航空无线电秩序、排除相关干扰的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律手段,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方面,民航工作人员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捍卫“空中净土”。尤其是在遭遇“黑广播”干扰时,机组或地面操作使用人员应当按照要求,详细记录干扰情况,包括干扰性质、干扰台频率、呼号、出现时间和信号强度;机场和空管部门应当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并协同各地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及公安部门开展整治行动,保持严打“黑广播”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及时消除相关隐患。

另一方面,各地机场和空管部门应该加大安全使用无线电的普法力度,加深社会公众对无线电管理知识的了解,增强其自觉遵守无线电法律法规的意识。每年9月是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在今年的宣传月,陕西汉中机场、内蒙古乌海机场等民航单位面向旅客和附近居民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设置无线电宣传栏,发放无线电宣传手册,详细讲解机场电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无线电的种类、无线电对航空飞行的重要性、“伪基站”“黑广播”等无线电干扰对航空飞行安全的影响,以及如何正确办理、合法使用无线电等相关知识。这些举措有助于增强民众自觉抵制违法无线电传播的意识,减少无线电干扰航空器事件的发生。

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律手段,让看不见、摸不着的航空无线电走出人们的认知盲区,才能让干扰行为无所遁形,让航空频率更加纯净。(中国民航报 刘韶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