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2-06-13 14:32:00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 首都机场集团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纪实

这个春夏之交,当旅客乘坐飞机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时,会发现江西井冈山吉安机场的跑道旁有许多金光闪闪的太阳能电池板。事实上,不止在跑道旁,机场公共区的屋顶和车棚也已经装上了数量可观的太阳能电池板。据介绍,本次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达1.5兆瓦,光伏“绿电”占机场全年用电量的15%,而这只是井冈山机场低碳、零碳发展实践之旅迈出的第一步。
  为红色机场注入绿色动能,是首都机场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推进绿色转型和绿色机场建设,助力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象征。
  碳达峰、碳中和不仅是国之所重、群众所盼,更是行业所行。2021年,首都机场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双碳”专项研究,在充分摸清碳家底的基础上,深挖可再生能源潜力,提出了“开源”与“节流”统筹兼顾的“双碳”思路,研究成果通过了由两位院士及政府、行业、院校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审组的评审,为下好碳达峰先手棋、打好碳中和主动仗打下了坚实基础,为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示范借鉴。如今,越来越多以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为标签的项目在一座座机场的转型道路上“含苞待放”。
  提高站位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自疫情暴发以来,面对复杂而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首都机场集团提高政治站位,敢于迎难而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展现在集团改革与发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破而后立,晓喻新生”的决心推进绿色转型,进一步激发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形成以绿色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要实现‘双碳’目标,各级领导班子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统筹推进,切实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一场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在首都机场集团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开始酝酿、展开。
  在“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首都机场集团及各成员单位纷纷启动“双碳”专项研究,在深刻认识该项工作长期性、艰巨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通过全面摸清家底、厘清思路、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形成了上下两级互为支撑的研究成果,确保各单位各领域的工作方向、重大决策等协调一致,力争在实现“双碳”目标方面走在行业前列。
  在启动“双碳”专项研究的同时,首都机场集团及各成员单位一方面抓好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认真学习和领悟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各成员单位发展实际,实现了绩效考核方案“一场一策”,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注重发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宣传,不断强化全体员工的节能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群策群力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实现突破。
  先试先行 探索绿色转型经验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历史性地写入党章、宪法。民航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等行动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天蓝水清,繁星闪烁,在绿色民航的成绩单上,首都机场集团树立起了一座座标杆。自“十三五”以来,首都机场集团兼顾控总量、提效率、优结构,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先后实施了蓝天保卫战、锅炉“煤改气”、节能光源改造、光伏发电、地源热泵、能源数据云平台等项目,全集团可再生能源占比已超7%,优于行业均值。其中,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约35兆瓦,地源热泵系统供暖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成员机场飞行区内新能源设备/车辆占比38%,干线机场近机位APU替代设施覆盖率达100%,建立了环保隐患库,累计完成200余项环保隐患治理,切实守住了环保底线,带动机场周边区域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这份节能减碳的成绩单背后,不乏许多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成果。
  首都机场集团在干线机场航站楼全面部署自主研发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AEMS的基础上,搭建了集团公司能源数据云平台,这也是国内第一个跨区域机场能源管理平台。云平台覆盖所属8座干线机场航站楼的分散能源数据,打破能耗数据信息孤岛,构建了横向对比指标体系,重点对航站楼电力系统进行了暖通空调、照明、行李、电梯等12类划分,并逐步接入旅客航班信息、蓝天保卫战等系统,做到了能耗、碳排放基础数据“一张表”,为实现航站楼按需供能奠定基础。
  北京大兴机场建成了我国机场领域最大的地源热泵集中供能项目,实现了地源热泵与集中锅炉房、锅炉余热回收系统、常规电制冷、冰蓄冷等有机结合,向机场257万平方米的末端用户提供冷热能源,可实现年节约1.81万吨标准煤。
  北京首都机场打造了国内首例将零能耗建筑技术、模块化建筑技术与移动储能技术交叉融合,并进行一体化设计、集成及应用的示范项目——零耗能塔台休息室,在满足保温隔热、隔声降噪、减震指标要求的同时,融合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储能逆变系统、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高效直流变频VRV空调系统、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采暖技术、高效新风热回收除霾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光伏板智能清扫机器人系统等多项绿色智能技术。
  航港发展有限公司首都机场航空货运大通关基地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规模达25.46兆瓦,是全国临空港区域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该项目已并网发电,年绿色发电能力达3200万千瓦时以上,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9952吨,园区用电自给率超过60%,碳中和目标实现率超过50%,带来的减排规模相当于近10万棵大树的贡献。航港园区的光伏项目采用双面发电组件,正面接受阳光照射,背面接收散射、折射的光,发电效率提高了8%~10%,为后续项目实施提供了良好借鉴。
  “这些减污降碳的实践与成果,不仅为集团公司下一阶段的绿色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实现‘双碳’目标积累了丰富经验。”首都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给自足 深挖节能降碳潜力
  2022年初,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编制的第一部绿色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民航绿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昭示了民航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强烈决心。
  作为民航绿色发展实践的“排头兵”和节能降碳的“探路者”,首都机场集团始终将绿色低碳视为增强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重要内容,坚持遵循绿色低碳转型规律,在科学把握碳减排节奏的基础上,下好碳达峰先手棋,打好碳中和主动仗。
  “十四五”初期,首都机场集团将以能源数据云平台为重要抓手,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重要目标,深挖能源系统节能潜力,积极落实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推进飞行区内设备/车辆“油改电”,同步实施光伏、光热、风电、蓄能、热泵等试点项目,坚持自给自足,深挖节能降碳潜力。
  “前期‘双碳’专项研究的结果显示,首都机场集团成员机场在红线范围内拥有大量光伏、风电、热泵、生物质能的潜在供应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成员机场扎实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研究,稳扎稳打,科学推进‘双碳’工作。”首都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十四五”这一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首都机场集团绿色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深挖节能降碳潜力的力度前所未有。以光伏项目为例,集团成员单位已建成一定规模的发电项目12个,遍布北京、天津、河北、江西等地机场,其中包括民航首个湖面光储示范项目(首都机场西湖光储一体化项目),北京市域范围内单一园区铺装规模最大、全国临空港区域规模最大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航港货库屋顶光伏项目),全球距离跑道最近的光伏项目(北京大兴机场北一跑道光伏项目),支线机场飞行区内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吉安井冈山机场光伏项目)。
  此外,首都机场集团目前在建的光伏项目共8个,装机容量超过22兆瓦。其中,长春机场飞行区光伏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机场近跑道区域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
  矢志不渝,奋斗不止。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首都机场集团将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继续出实招、见真章,让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成色更加鲜明。(《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通讯员杨皓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