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中航大党校举办首期党校班和中青年管理干部班集中式培训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9-10 11:09:00

6月22日至7月4日和8月20日至8月30日,分两个阶段,中国民航大学党校举行了首期党校班和中青年管理干部班的集中式培训。59名学员在为期近20天的集训中,聆听了27场高水平报告,进行了4次分组讨论和2次现场教学党性锻炼。授课团队包括中央党校、天津市委党校等知名教授和民航局相关司局领导、学校专家等。

本次培训是学校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全体学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和新中国史、民航业务、教学科研管理、干部素养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国际形势、民法典精神、意识形态安全等内容展开学习。

党课姓党科学安排 为党员干部强筋壮骨

中国民航大学党校按照“党课姓党”的要求,科学安排课程内容,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爱党。

在党言党,党课体现先进性。校党委书记曹胜利作开班首场讲座,围绕“有信仰、才坚定”“唯发展、能强大”“新时代、去奋斗”三个主题,从党史出发,结合新中国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来看中国制度、中国道路的优势,以及党员干部、管理干部要具备的能力和担当。随后党课邀请5位中央党校、天津市委党校教授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国际形势等进行讲解,突出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通过党课的浸润,引导党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思想理论素养,不断强化党性观念。

在党为党,党课体现针对性。本次党课邀请了7位民航局相关司局领导主讲,将党的理论政策、党规党纪和民航行业发展、高等教育结合起来,内容包括深刻理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以及当代民航精神、领导干部如何提高财务素养和公文写作等。同时,学校副职校领导也分别结合主管工作授课,从各自分管领域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在民航业发展中的作用、在高等教育中的机遇等问题。这一系列讲座是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发展目标的深度解读,明确了学校在哪里,回答了将向哪里去的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学校发展的共识,为下一阶段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系列讲座内容传递着民航局对民航大学人才培养的期望和重托,也传递着校领导对后备力量的信任与期待。

在党护党,党课体现实践性。除了理论课程之外,参加培训的党员先后赴平津战役纪念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民航博物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参观,进行党性锻炼,重温入党誓词,让每一名党员明确肩头重任、主动担当作为。党课的实践性还体现在扩大党课学习覆盖面,课程通过云端面向全校开放。一些富有指导意义的课程如《自媒体时代意识形态安全与领导力变革》《依法治国思想与民法典要义介绍》等,更是吸引了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空管学院的教职工在线上收听收看,通过开放课堂提升参与实践具体人员的业务能力。

在党爱党,党课体现严肃性。“争取全勤奖!”“上午参加开学演练,课程请假了,能否分享一下讲义内容?”……按照要求,参训人员累计请假时间超过1/7则视为不合格。据统计,59名学员请假率均未超过规定次数,全勤率在90%以上。无论是党课班,还是中青年管理干部班,所有学员均自觉按时出勤、自觉佩戴党徽,通过外在的规范严谨和仪式感,保证内心的庄重严肃。

学以致用提升能力 给管理干部加油掌舵

党课培训更重要的是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在丰富的理论学习中提升政治素养,更要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

飞行学院原副院长陈斌在聆听《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讲座后,表示要加强研究基于信息技术、虚拟技术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过程进行融合,在实验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中,着力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起到引导作用,把学生推到教学的主体地位,将学生从被动操作角色转化为主动设计参与角色,努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积极调动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培训成果要体现在工作的提高上,校团委书记邓雪结合下一步学校共青团工作规划,将通过提升团组织的“三力”即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导学生将小我融入行业发展当中,唤醒和激发青年理想主义的根与芽。

中青班班长、校办公室行政综合室主任宫雨家利用课上学习的“大数据思维”,从年龄、工龄、职称、岗位工作经验等分析学员的组成情况,用数据验证中青年骨干力量作为民航大学建设者的后备军,可以勇担重任。

课堂有互动,自学有研讨。学员们先后围绕“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五讲型领导班子建设”“三个敬畏在中航大”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每一场研讨中,每个班级成员都能结合课程所学以及本职工作,谈出自己的观点,提出自己的建议。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同事,看待同一问题的不同观点的碰撞,使每个学员都能有所收获,汲取新的养料。

知行合一同行并进 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

本次培训有集中学习,也有分组讨论,有自觉撰写的心得体会,也有现场的交流汇报,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学员们认真听课、高效自学、潜心交流、共话收获,共同“充电”。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把稳了思想之舵,补足了精神之钙,进一步增强了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坚定坚守,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校园是片深厚的沃土,笃学精博是给你的呵护,严谨创新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的起步……”伴随着《不忘初心》的音乐和富有中航大特色的歌词,学员自发原创的班歌唱出了学习的心得、收获,更唱出了为学校发展、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红叶)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