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中国民航报评论:有机融合 体验升级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8-28 15:09:00

8月25日,东方航空APP和铁路“12306”APP全面实现系统对接,“空铁联运”票务产品在双方的APP同时上线。旅客可通过任一方的APP,一站式购买东航、上航航班与高铁车次组合的联运客票。

铁路和民航是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优势,互补性强,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出行方式。交通便利的优势在于多种交通方式的互补和融合发展。互联网化销售的“空铁联运”产品上线后,能够让铁路与民航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使组合出行模式更加便捷。这也是在疫情冲击下,航空公司“育新机、开新局”主动作为、拓展合作领域的共赢之举。未来,将会有更多航空公司、机场与铁路开展深度合作。当然,产品上线只是第一步。接下来,需要双方继续探索,不断完善服务场景,让空铁的融合具有长期性、可持续的特质。

着眼长远,需要持续进行市场创新,有效激发市场需求,服务“国内大循环”。此次发布的“空铁联运”产品预计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旅客自由选择“飞机+火车”行程,第二阶段是行程推荐,即双方共同设计联程方案,第三阶段是在推荐行程的基础上,为旅客提供最优班次、价格优惠等服务。由此可见,这项产品是逐渐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的,需要了解旅客需求、满足旅客需求从而引导旅客需求。那么,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双方建立有效的协商、对话机制,持续关注旅客体验,积极应对需求变化。比如,发生航班延误后,机票与高铁票的退改签服务如何操作更加方便,如何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和优化双方运行图等。

空铁联运的便利,还依赖于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不断完善。目前,上海虹桥机场、北京大兴机场等都建立了高效的空铁联运模式,是行业内的范本。提升联运的效率,加强机场和高铁车站规划、布局、接驳等方面的完善是重点课题。航空枢纽与高铁车站之间的距离,对联程旅客特别是携带大件行李的旅客是否方便,能否考虑增加空铁联运接驳服务等,这些都是综合交通枢纽需要进行完善的服务措施。这次东航发布的“空铁联运”产品,是以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铁路虹桥站为核心枢纽而展开的,开通了江、浙、皖大部分城市经上海前往东航国内各通航城市的双向联运。未来,联运中转城市还将逐步拓展到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那么,要满足旅客跨区域、多方式的出行需求,还是需要尽早考虑异地值机、行李全程托运等实际问题。

期待有更多航空公司、机场与铁路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合作过程中推动铁路和民航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论是战略层面还是业务层面的优势互补,都将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新动能,为旅客带来更丰富、更美好、更便捷的出行体验。(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韩磊)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