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卡塔尔航空开通郑州至多哈货运航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14 00:29:00

a5.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谷长宝、赵冬、施书芳 报道: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再次获得全球最大货航的青睐。2020年5月13日上午7时40分,卡塔尔航空公司QR8875航班装载近80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从郑州机场起飞,执行郑州至多哈货运航线,该航班的执行标志着中东航空巨头开始参与郑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通过多哈货运枢纽可以将郑州机场的货物转运至欧洲、非洲、澳洲及南美洲等地区,进一步丰富了郑州机场“空中丝绸之路”货运航线网络。

a6.jpg

近年来,凭借着密集的航线网络、高效的通关环境、一流的保障能力,民航系统对郑州机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航司、特别是行业巨头加入到郑州运营,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的国际货运量集中了全国国际货运量的90%,首次将郑州机场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进行并列。卡塔尔航空公司一直在关注郑州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本次开通郑州货运航线是其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选择,再次表明郑州机场核心竞争力的价值所在。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机场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邮吞吐量稳步增长,今年前4月,货邮吞吐量增速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二,成为国内仅有的2家货运量正增长的大型机场之一,其中4月份单月增速位居全国机场首位。至5月12日,郑州机场完成货运量累计16.3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国际和地区货量累计10.7万吨,同比增长22.56%;全货机总量累计12万吨,同比增长23.76%。成功扭转了受疫情影响货运量快速下滑的不利局面。一系列数据表明,郑州机场国际货运大通道不但逆势增长,而且进入快速提速期。

a7.jpg

卡塔尔航空公司成立于1993年,总部位于卡塔尔多哈,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航线网络覆盖全球160多个国际城市,机队规模超过200架、其中全货机25架,全货机机型覆盖波音B747-400,波音B747-8,波音B777和空客A330。目前,卡塔尔货运航空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开通了6个航点,每周执行客机45班,全货机航班30班,每周运输进出口货物3800吨。今年年初,为驰援中国疫情,卡塔尔航空首先宣布利用其全球航线网络,为出口中国的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其中2月21日卡塔尔航空派出5架波音B747全货机飞往中国,免费运输卡塔尔航空捐赠中国的包括250万只口罩和50万瓶消毒液在内的300多吨应急防疫物资。

a8.jpg

疫情爆发以来,河南省机场集团主动作为,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及时研判把握市场趋势,持续提升航空货运保障能力,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以及海关、边检、空管等单位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设立国际航空货运保障“绿色通道”,确保航空货物和机组人员快速通关;发挥航空货物操作和全货机保障能力优势,统筹调配货站资源,建立货物应急保障机制,设置应急通道,设立专用卸货码头,48小时以上货物引导至综保货站操作,在全货机数量、货量大幅增加的情况,这些举措确保了大量进出口货物在郑州机场的安全有序高效装卸,确保国际货物运输通道畅通。另一方面,持续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国内外航司和货代纷纷新开、增开直飞郑州的航班,国际货运通航点猛增。仅疫情期间,郑州机场共新增了16家国际货运航空公司、新开通了16个国际货运通航城市。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定期货运航空公司已达到25家,开通货运航线44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37条,货运通航点58个,其中国际地区45个。在郑州机场进出口货品种类除了急需的防疫物资,还有快邮件、国内外急需的日用消费品及国际航空产业链上急需的工业品、电子产品等,郑州机场多个货站持续处于满仓状态,带动了河南进出口贸易,为国际航空物流供应链的畅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货运功能较强的机场,放开高峰时段对货运航班的时刻限制,建立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等互通共享的信息平台。中国民航局对货邮航班时刻实施差异化管理,郑州机场已被中国民航局列入中国首个电子货运试点机场,并于2020年5月8日正式启动建设。下一步,河南省机场集团将继续发挥郑州机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优势,积极加大与各航空企业合作力度,吸引航空公司在郑州投放货机运力开辟货运航线,持续做大运输规模,为全球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支撑,为实现郑州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