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践行“强降促”中国航油郑州航空加油站打造精品维修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1 16:45:00

过去特设维修工作只需要“哪里坏了换哪里”,现在却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中国航油郑州航空加油站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工作要求,结合库站实际,秉承工匠精神,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改进维修作业现场管理,降低维修费用,提高人员素质,积极探索具有“中原航油”特色的精品建设之路。

精细管理,为加油保驾护航

年初航空加油站改变常规检修模式,建立了系统性的预防维修体制,在源头把控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通过近一年的检验,设备故障率持续降低,效果显著。

一是完善车辆定检(周、月、季)、故障维修交接单等制度。建立作业分解表,对故障报告、维修、启用进行闭环管理;二是建立车辆故障汇总表、分析表,根据“病情”建立“病历”,实行“一车一档”。加油员可以随时了解车辆做过哪些维修,知道哪些地方需要重点关注,做到心中有数。发生故障时,维修员可以迅速调档查阅,有效提高维修效率;三是打造“精品维修车间”,规范维修作业现场7S管理,规范车辆分类定点停放,设备定位存放,工具分类摆放,“三不落地”等要求,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四是建立机坪应急救援包。航空加油站为快速处置机坪发生突发事件,针对不同应急预案所需的应急物资进行梳理打包,将物资分为“基础包”和“专项包”,发生应急时只需拿取相应的救援包即可,这种“拎包就走”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应急救援的效率。

仓库瘦身,打造“虚拟、动态仓库”

航空加油站维修仓库有一千多种配件,几乎每天都有配件消耗与到货,大到1米多的油罐车轮胎、30多斤一桶的机油,小到指甲盖大小的螺丝、垫片,物资储存臃肿,上半年航空加油站集中精力对维修仓库进行整理,引用“虚拟仓库”、“动态仓库”新型管理模式,降低库存。

一是将所有零配件按车型、配件类别分区域、货架进行数字管理(条形码),建立了华南蓝天首个条形码仓库。二是细化仓库管理制度,规范采购、发放流程,严把质量、数量关,加强配件和易耗品物料管控,提升一次性消耗品(吸油棉、吸油纸等)的使用条件,在不必要时使用可循环物品代替。三是与合格的配件供应商、维修厂签订供应协议,协定商家为航空加油站储存一定数量的底盘配件、轮胎、换季物料等物资,所用物料按需采购,维修仓库仅存放低值易耗品、采购周期在1周以上的配件及测试仪器、应急等物资,库存成本控制效果显著,由年内202万降至50万。

创新改造,降低维修成本

“既然这么贵,我能不能自己改造。”这是航空加油站维修员经常说的一句话。郑州航空加油站现有加油车21辆,维修分队始终坚持自己动手,能自修绝不外修的原则,通过技术改造,延长一些设备的使用寿命,达到降低维修成本的目的。

购置时间最长的奔驰1922罐式加油车已使用20多年,零部件价格昂贵且需要进口,订购周期长,甚至一些已经停产。航空加油站主动联系兄弟单位,对该类老旧配件进行资源共享,通过改造重新利用,先后维修了发动机缸体进水、制动分泵渗漏、后轮钢板弹簧开裂等问题,省下费用近3万元;加油员在加油结束取样时,常发现承飞管线加油车流量计会多走2-3L,易造成服务纠纷。航空加油站对该问题进行仔细研究,判断设备位置装配错误,加装一条泄压管路后彻底解决了该问题;随着加油车加装用电设备增多,先后有多台管线车在夜间作业时发生亏电现象,航空加油站通过分析测算,先后更换大型号发电机,调高发动机怠速,将传统灯光用LED冷光源替代等手段消除了此类隐患,诸如此类创新技改项目还有很多,大家集思广益,不断探索和研究技术改造,努力实现创新降本。

授人予渔,他好我才好

一个合格的特设维修员就像是一位老中医,不但会“望闻问切”,更要会“妙手回春”,没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弄不懂故障背后的原理和规律,故障稍加变化,就可能不知所措。为做到维修水平精益求精,航空加油站不断丰富技能培训的形式和内容。

一是工作之余组织维修技能培训,开展“午间课堂”,每月制定课程表,员工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选择的进行学习,课堂以学理论,讲图纸,排故障为主,下课布置“作业”,使组员懂原理、懂结构、会操作、会维护。二是定期将更换掉的废旧且具有教学价值配件扩充练兵室。之前经常发现一些员工修理设备时心里会发憷,生怕把设备弄坏,归根到底还是拆得少,建立练兵室后,员工在练习过程时没有心理负担,学的才能更彻底。三是制定岗位职责“一口清”,使员工明白自己应当做什么、应当怎样去做,应当怎样去做好,做到岗位责职日日提,班班提,有效带动了员工精神面貌提升。四是按照“一带作风、二带技能”的原则,为新员工指定维修经验丰富的“师傅”,通过“一对一”的培训模式做好传帮带,塑造新员工职业自信,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将新员工的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师傅”的绩效考评依据,促使新员工主动学习,认真工作,只有“徒弟”绩效考核好,“师傅”绩效考核才更好,形成“徒弟”肯学、“师傅”爱教的良好局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分公司“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工作目标的指引下,郑州航空加油站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提升质量效益,加快做强做优步伐,为中国航油跨步迈向世界一流努力奋斗!(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朱春辉)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