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究竟什么是专业飞行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20 16:33:00

 

目前,航空业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变革。飞行员仅比宇航员低一级的辉煌岁月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很多情况下,我们觉得自己更像美化版的大巴司机。在这种环境中,我们经常听到“我们是专业人士”“我们应该被视为专业人士”这类声音。

345.jpg

  几年前,一位年长而又博学的飞行员这样解释“专业性”:当没有人看着你时你做什么以及怎么做。那么,专业飞行员究竟要具备哪些特质呢?

  专业飞行员看起来总是很体面。也许是因为岁月的磨砺,我看到一些飞行员穿着皱巴巴的衬衣,脸上满是倦容,耳机永远挂在耳朵上。这会传递怎样的形象?在这个世界上,形象就是一切,你要么看起来让人充满信心,要么让人心生疑惑。一位干净利落的机长或副驾驶用自己的形象告诉他人:他关心自己的职业、乘客和机组成员。


  专业飞行员会树立榜样。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你都代表着公司和自己的形象。不恰当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否则你可能很快就工作不保。我见到过有些资深飞行员捕风捉影、添油加醋地论人是非。试问,这样的人你想与他一起飞行吗?此外,现在有很多聊天群、博客和留言区,人们在网上发布的内容会永远存在。但我现在在网上看到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让人很不安,如在留言区对其他人进行人身攻击等。请记住,你的线上声誉与线下声誉一样重要。有意见很好,但请尊重他人。


  专业飞行员会照顾机组成员。当我成为机长时,我意识到的第一件事是,照顾机组成员和照顾旅客一样重要。当你可能与同一机组成员一起飞行好几天时,这意味着不仅在执行飞行任务期间,在任务结束后我们也要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对机长来说,这还意味着要确保机组成员的生活事宜安排妥当。机长应该最后上下机组车,也应该最后一个进房间。相信我,只要你做的事情比他们做的事情更多,他们会非常感激你。同时,不要成为“抨击者”。我们都有不顺的时候,但远离机组成员并不会提高你的声誉。


  专业飞行员是诚实的。如果你整天都在吹嘘自己多么出色或对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夸夸其谈,你将降低机组成员对你的信任,而这种信任对机组合作至关重要。在我真正尊重的众多言辞中,“我不知道”就是其中之一。你也可以说“我会为你找到答案”,当然你得言而有信。在诚实如此匮乏的当下,它一定会受到关注和尊重。驾驶舱内的诚信出问题会非常危险。机组合作基于相互信任,如果机组成员不能相互信任,那就不能很好地配合工作。


  专业飞行员尊重机组成员。机组之间那种“收襟翼,收轮”“闭嘴”的沟通情况基本不存在了。机组资源管理的发展让这种工作态度几乎销声匿迹,但我仍然听到一些机长认为副驾驶只不过是“座椅加温器”。如今,副驾驶在晋升为机长前可能要在右座上坐好几年,他们是宝贵的资源。我认为,机长可以对副驾驶说的最重要的话就是:“你觉得怎么样?”我还是一名新机长时学到的最有价值的经验就来自坐在另一个座位上的人。许多年长的飞行员把我带到机翼下面,告诉我一些在教室里永远学不到的知识。同样的尊重也应该给乘务员。


  专业飞行员总是在学习。我们都经历过新雇员培训、初始训练和复训,但专业飞行员绝不满足于此。聪明的飞行员会继续深入了解飞机,不断学习新知识,并熟悉当下的新科技。多问“为什么”不仅可以拓展思路,而且可以理解得更深入。参加由公司或其他机构组织召开的会议及研讨会对专业飞行员来说非常重要,博学的飞行员是安全的。


  专业飞行员是一位老师。我秉承的一个重要理念是:没有副驾驶。事实上,我们曾经称副驾驶为“训练中的机长”。课堂上学到的东西有限,新飞行员的不少知识、经验都是机长、教员教的。如果没有那些老师的帮助,我永远不会成为专业飞行员。他们的耐心和教导让我成长为一名飞行员,并从错误中汲取教训。我现在仍在听取教员的意见和建议。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年轻的飞行员会向我征求意见,我也很乐意给出我的看法。真正的专业人士是希望其他人充分发挥自身潜力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实现这一目标,即“飞行员帮助飞行员”。(李炜晟 文章由南航翔翼李炜晟编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