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天灾面前“民航速度”广受赞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18 13:58:00

8月8日21时19分,大地突然被撕开了一道裂缝,美丽的山川强烈震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地震发生后,民航系统立即吹响“集结号”,10万名民航人迅速搭建起空中生命救援线,积极投入到灾害救援及保障工作。在这场灾害救援过程中,民航——这支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队伍——以其独有的速度与担当赢得了广泛赞誉。

事件发展

天灾来势凶猛民航人应对迅速

8月8日晚,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而此时的九寨沟正处在旅游旺季,数万人被困。天灾无情人有情,消息刚一发布便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

震发生后,民航各单位第一时间投入应急救援保障工作。民航局迅速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连夜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了解灾区民航运行情况,部署民航救灾应急工作。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立即协调有关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公司备份运力,做好救灾准备,制订救灾运输保障方案。

时间就是生命。在灾难面前,民航人即刻就位。九寨黄龙机场、红原机场、广元机场迅速组织人力确认机场实际运行情况。仅仅在28分钟后,在确认九寨黄龙机场道面完好及机场导航设备设施工作正常的情况下,国航CA4393(九寨—广州)航班顺利起飞。该架空客A319飞机搭载了119名旅客,于8月9日零时9分安全降落在广州。这是地震发生后从九寨机场飞出的第一个航班。

而在千里之外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四川航空的3U8558航班也于21时33分从杭州准时起飞,并在零时4分顺利降落在九寨沟黄龙机场。

随后,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山航等航空公司纷纷发布消息:凡2017年8月8日(含)前已购买的涉及九寨沟进出港的航班 (含联程航班、兑换免票),只要在规定日期之内,均可免费全额退票或免费改签一次。

此外,各地机场纷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灾飞行任务。空管、航油等保障单位及时、准确、周密部署,确保灾区救援空中交通航线安全有序。西林凤腾、三星通航、驼峰通航等通航企业纷纷抽调直升机及固定翼飞机参与救灾人员、药品物资运送,以及地震现场勘查和搜寻救援任务。

不管是100人、200人,还是1人、2人,中国民航不落下任何一名旅客。8月12日是九寨沟地震发生后的第5天,经过民航系统各单位的通力合作,旅客疏散任务以及救援人员物资的紧急转运、各类飞行保障任务正常有序开展。16时52分,随着东航MU2368航班从九寨机场起飞,当日机场已无滞留旅客。

截至8月13日24时,民航共安全保障民航航班52架次,运输滞留旅客2776人次,救灾人员684人次,救灾物资19.7吨,救援设备是16吨,军方应急救援飞行是69架次,通航飞行79架次,运送伤员及救援人员49人次,无人机飞行16架次。

民航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管理水平得到了媒体及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 《四川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发布、转载民航应急救援的消息。截至目前, “美丽民航人”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网民反馈

民航这次干得漂亮

距“5·12”汶川地震发生9年之后,在九寨沟的应急救援中,广大网民对中国民航有了更多的期待。“我随时能够飞赴灾区”“我没问题”……在天灾面前,民航人时刻准备着,用实际行动回应着大众的期待。事实证明,中国民航值得信赖,“民航速度”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应急救援中得到广泛好评。

网民观点之一:民航救援令人期待

@肖永乐:兵贵神速,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必见实效。中国民航已经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希望立即行动,飞赴地震灾区!

@曼谷雨季0411小妖:辛苦了,中国民航人。地面交通瘫痪,只能靠空中彩虹架桥。感谢!

@夏燕成:目前走公路还是很危险的,比较妥当的疏散方式是利用周边的九寨黄龙、红原、绵阳机场,大规模使用民航或军机迅速把游客撤出来,人命比天大。

网民观点之二:空中交通大显神威

@萧田008:点赞,救灾人人有责!地面有灾,空中交通真的显神威!

@云端悠闲:8月9日6时1分,民航第一架救援加班航班3U8111满载救援人员、设备、物资抵达九寨黄龙机场,天空中的那一点光,就是希望之光。

@愈华:民航这次干得真漂亮!

网民观点之三:“民航速度”令人钦佩

@Grace_S007:有一种速度叫民航,愿一切平安!

@一条鱼Mami:向所有参与救援的民航人致敬!希望你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

@Mr_辉小胖:灾难无情人有情。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经历过而留下的经验和做事的成熟!

事件点评

十万民航人是旅客坚强的后盾

灾情就是命令,使命就是担当。中国民航人在这次九寨沟地震应急救援工作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完美阐释了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如果说抢险救灾是对民航干部队伍素质和全行业动员保障能力的一次“大检阅”,那么可以说,中国民航交出的是一份完全合格的答卷。

经历了“5·12”汶川地震、玉树抗震救灾的历练以及利比亚撤侨的洗礼,中国民航人在面对重大紧急保障任务时,一切服从、服务于大局的高度政治意识已经融入血液,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已经成为全行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九寨沟地震消息传出后,不需要命令,不需要动员,各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和服务保障单位主动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抽调力量,整装待发。各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一线,靠前指挥,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沉着应对,随时准备投入应急保障工作。

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各工种干部职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做到了忙而不乱,展现出了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和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在圆满完成各项运输保障任务的同时,做到了安全标准不降、工作程序不乱,没有发生一起因时间紧、任务重而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实践再一次证明,中国民航人是一支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队伍。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10万名民航人就是每一位旅客的坚强后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冯嘉晞)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