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 浦东机场三期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09 22: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尚机轩 报道: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8月9日通过了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标志着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具备投运条件。就在几天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公布,明确提出支持浦东国际机场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而此次通过验收的三期工程中,包括了全球面积最大的机场单体远距离卫星厅等一系列设施,将为航空枢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全景。潘东华 摄

nEO_IMG_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北港湾停机坪-潘东华摄.jpg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北港湾停机坪。潘东华 摄

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于2015年12月29日全面开工,工程主要包括4个部分:卫星厅及旅客捷运系统、行李系统等航站区工程,站坪、滑行道、配套助航灯光等飞行区工程,长时停车库、能源中心等生产辅助设施工程,以及市政配套工程。三期的核心工程主要包括62万平方米的卫星厅工程及捷运系统工程、95万平方米的港湾停机坪工程。其中,卫星厅由两座相连的中央大厅S1和S2形成工字型整体构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远距离卫星厅,能够根据停靠飞机机型的不同,提供86-125个近机位;西侧S1与现有的T1航站楼共同运行,设计年旅客吞吐量3680万人次,为东上航及天合联盟提供服务;东侧S2与现有的T2航站楼共同运行,设计年旅客吞吐量4320万人次,为南航、国航及星空联盟和其他航空公司提供服务。

nEO_IMG_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捷运站台-上海机场集团供图.jpg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捷运站台。上海机场集团供图

nEO_IMG_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S1国际出发层-上海机场集团供图.jpg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S1国际出发层。上海机场集团供图

nEO_IMG_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S2中央大厅-上海机场集团供图.jpg

浦东国际机场卫星厅S2中央大厅。上海机场集团供图

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在不停航条件下组织施工建设的,为把建设对运营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机场运行保障需求,民航专业工程实行分阶段验收、分阶段投入使用。2018年10月,北港湾11个远机位和4座滑行道桥等项目首先通过行业验收并投入使用;2019年4月,T1、T2站坪调度中心通过二阶段行业验收并移交运营单位。运行资源的逐步释放,极大缓解了浦东机场机位不足等运行保障压力。今年7月12日,浦东机场三期又完成了竣工验收。

此次三阶段行业验收则为开航前的最后一次验收,从8月6日至9日,共历时4天。验收由民航华东管理局、上海监管局、民航质监总站华东监督站,以及江苏、青岛、福建、江西监管局、华东民航建设公司、新时代设计院、东部机场集团等单位派出的近40名行业专家组成8个验收小组,对飞行区剩余工程、下穿通道工程、空防及消防工程、旅客流程、行李及安检系统、弱电信息系统、机坪塔台工程、油料工程、工程档案等进行全方位检查验收。通过现场检查、抽样检测和资料查验,验收委员会认为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质量合格,各类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符合民航现行技术标准和相关规定。

近期,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利好不断。8月6日发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新片区范围包括了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方案》提出,要推动浦东国际机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航线;支持浦东国际机场探索航空中转集拼业务;要以洋山深水港、浦东国际机场与芦潮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推动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提高多式联运的运行效率;要支持浦东国际机场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建设具有物流、分拣和监管集成功能的航空货站,打造区域性航空总部基地和航空快件国际枢纽中心;推进全面实施国际旅客及其行李通程联运。

未来,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启用后,将不仅能有效缓解浦东机场现有运营压力,而且将有力提升浦东机场运行服务品质和旅客出行体验,持续推动上海机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更好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