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全面推进“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让航空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04 14:47:00

微信图片_20190304142441.jpg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高雅娜 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报道:如何满足边远地区百姓出行的基本需求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一直是民航业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建议,统筹各方资源,围绕航空公司运营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政策体系和搭建政策平台,让航空服务惠及更多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百姓。

“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对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等具有重要意义。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展近40年的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我国推进“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提供了有益借鉴。

目前,我国“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试点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自2017年起,青海连续实施了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试点;内蒙古、新疆、云南、黑龙江等实施了与基本航空运输服务功能类似的通勤航空或通航短途运输试点,积累了一定经验,为全面推进“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作了积极探索。

但是,现行补贴政策单一,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未形成合力,整体扶持力度不足,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制度顶层设计;迫切需要梳理整合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扶持政策,搭建有效政策平台;迫切需要建立完善管理办法、程序,合理确定服务范围和服务标准,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

因此,王勇建议,围绕航空公司运营要素,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政策体系和搭建政策平台。要统筹中央各部委及相关单位的政策资源,运用补贴、税费减免、培训支持、优质资源倾斜等各种政策工具,形成中央政策工具包,发挥相关政策的综合效用。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单位共同参与、共同出资,设立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专项补贴资金,对涉及“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航线航班的营运人和旅客减免民航发展基金,并在飞机和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关税、购买贷款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此外,制作专题宣传作品,加大对“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的宣传力度。

王勇还建议,督促地方政府挖掘本地区政策潜力,切实承担起“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的责任义务。地方政府应提供配套补贴资金,为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营运人出台特许经营政策。地方政府还应通过提供营运飞机,提供用地支持,提供水电、绿化、员工交通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航空公司运营成本。同时,地方政府还可以采用包机、包座等方式承担销售辖区内一定比例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航班座位。

此外,王勇希望建立完善合理的管理制度。民航局代表中央政府统筹中央部委及相关单位的政策资源,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向民航局提出申请,经民航局审批后,由民航局授权组织实施本地区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地方政府以服务购买的方式获得航空公司提供的基本航空运输服务,双方建立合同关系。民航管理部门制定管理制度,规范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的启动、运行和退出,并对“基本航空运输服务计划”实施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