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黑河机场助力黑河市发展:让边陲小城日益繁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2 15:33:00

“小城不大,风景如画;楼层不高,有尖有包;街道不长,灯火辉煌;两国一城,合作共赢。”这是黑河当地民众对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隔江相望的黑龙江省黑河市的概括。

来到今天的黑河市,人们会惊讶在北疆边陲竟有这样一座异常干净整洁的小城。共享单车没有一辆被遗弃在路边,全都整齐码放。

黑河享有“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也是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十佳城市之一。在市区,俄罗斯商品一条街店铺林立,在专门辟出的俄罗斯商品贸易区,超市中的俄罗斯商品有上万种之多。当地居民非常愿意到此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食品尤其受到欢迎。

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隔黑龙江相望,最窄处只有700米,所以人们戏称是“两国一城”。1987年,黑河率先恢复了中苏边境贸易,创造了中俄合作史上边境贸易、边境旅游、金融结算、经济合作、微波通信“五个第一”,对岸布拉戈维申斯克高大的建筑群就是中国建筑承包商所建。1992年,黑河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当时有“南深(圳)北黑(河)”之说。俄罗斯人跨江到黑河市进行贸易,旅游人数最多时每天有上万人,不大的黑河市到处都是俄罗斯人。在旺季前往布拉戈维申斯克的中国人每天也有几千人。

毗邻俄罗斯的黑河地区不但区位独特,同时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文化多元。黑龙江、嫩江两大水系的630多条支系流经黑河地区。黑河拥有2880万亩国家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矿藏多达上百品种,有“地质摇篮”和“矿产之乡”的美誉。黑河地区有3万多平方公里的森林,森林覆盖率接近50%,湿地、草原有1600多万亩,五大连池被誉为“天然火山博物馆”,获得4项世界级和21项国家级桂冠。黑河地区还是多民族融合地区,39个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

黑河机场于1984年建设,1986年开航。当时机场还是土跑道,由安-24飞机执行飞行任务。黑河机场副总经理胡艳茹回忆,那时她一个人干现在几个人的活儿,办完值机手续去配载,然后念广播,最后领着旅客上飞机。1990年~1996年,黑河机场每天有9个航班,到哈尔滨的票价是46元,有大批俄罗斯商人大包小包携带货物坐飞机到哈尔滨以货易货。为了满足中俄两国旅游和贸易活动的需要,1994年,黑河机场还开通了有“世界最短国际航线”之称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旅游包机航线,飞机从起飞到降落只需9分钟。1996年~2001年,黑河机场停航扩建改造,于是机场租地种黄豆、木耳,然后卖出去补贴员工。“黑河机场种黄豆”一度传遍民航系统,让黑河机场出了名。

自2003年新航站楼启用以来,山东航、海航、南航、东航、川航、奥凯等航空公司先后进入黑河航空市场,开通了黑河至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北京、济南、上海、秦皇岛、三亚的航线。旅客年吞吐量增长率达到16%。为了促进航空运输发展,黑河市政府每年航线补贴1800万元。为解决支线机场人员成本负担重的问题,机场与黑河市政府协调,实现了公安、急救、消防属地化的管理。

为了提高客座率,机场工作人员上火车站、到宾馆、去旅行社,做宣传、谈协议、拉客人,同时到对岸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通过与政府协调,免费在醒目的公共区域竖立广告牌,在报纸、广播、电视台上做广告,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旅游及商务客人。当时的航班几乎班班爆满,要提前五六天才能买到机票。去年,黑河机场完成了旅客吞吐量14万人次,今年预计可以增加到15万人次。

在旅游、贸易发展的同时,寒冷的气候也为黑河发展带来了契机。黑河地区冬季寒冷的特点以及良好的物质生活保障条件在每年冬季都会吸引全国多个汽车厂家的2000多名技术人员常驻黑河,对产品进行技术测试。许多国际品牌的新车型都是黑河居民最先看到。

2016年,黑河地区接待游客815万人次,潜在的航空市场巨大。胡艳茹介绍,黑河机场计划国内争取开通至深圳航线,国际争取开通至俄罗斯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航线。黑河机场原设计吞吐量为到2020年为11万人次,现在早已超过设计容量,因此扩建势在必行。

酝酿已久的跨越黑龙江的中俄大桥预计在2019年竣工。随着大桥的竣工,中俄旅游、贸易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黑河机场也将积极助力“两国一城、合作共赢”的繁荣局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建峰 通讯员刘烨、潘海燕)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