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霍林河机场通航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6 13:2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金挺 报道:“迎接亲友的旅客请注意,由呼和浩特、通辽飞来本站的G52885次航班已经到达,谢谢。”随着航站楼内广播的响起,天边飞来的CRJ-900型客机已平稳落地,这也标志着由内蒙古机场集团管理和托管的第20个支线机场已正式投入运营。霍林河机场自6月2日开航以来,已保障进出港航班24架次,进出港旅客1381人次,平均客座率66%。7月,开通呼和浩特-霍林河-沈阳的航班,更加方便人们的出行。

霍林河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魅力草原空港之旅已经开启,来往霍林河的人们将更加便捷。同时,这也是对霍林河机场筹备处成立至今辛勤工作的最大肯定,筹备处人践行了自己的承诺,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赢得了霍林河机场的顺利通航。

备人才、强技能,用文化稳筑腾飞之基

“霍林郭勒”据蒙古语音译而来,寓意富饶美丽之地,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在科尔沁草原腹地,是一座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新兴工业城市。2011年2月9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下发《关于同意新建内蒙古霍林郭勒民用机场的批复》。2013年8月20日,霍林河机场正式开工建设。2014年2月28日,霍林河机场筹备处正式成立开展工作。

2015年7月,霍林河机场筹备处完成了新员工的招聘工作。2015年10月至2016年12月,新员工在内蒙古机场集团职能部门、呼和浩特机场、地服分公司培训实习。2016年7月以后,筹备处各部门共有20多人次分别赴通辽、呼伦贝尔、巴彦淖尔、乌兰浩特、乌兰察布等机场帮助工作。2016年,筹备处共参加培训140项,培训人次729人次,培训学时34755课时,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保障机场通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迎冰雪、战严寒,以实干托起腾飞之翼

霍林河机场筹备处自组建以来,始终践行“艰苦奋斗,踏实宽厚”的企业精神。把握每一次练兵机会,在实战中积累经验,提升保障能力。

2016年7月,筹备处模拟机场正常保障流程,组织各部门从人员配备、设备使用、完善规章制度等方面统筹策划通航运行的各项工作。8月份,筹备处完成《霍林河机场校飞保障方案》并开展校飞实战演练。2016年9月21日,筹备处成功保障首次校验飞行任务。校飞结束后,为确保后续试飞工作顺利进行,霍林河机场筹备处共协同机场建设指挥部召开4次工作推进会,多次就校飞相关问题深入讨论,商议制定试飞保障预案。并联系沈阳空军锦州分区及沈阳区域管制室,积极协调试飞事宜。

2016年底,筹备处正式入驻霍林河机场。在此之前,员工都在沙尔呼热镇的职工公寓就餐。为节省时间,加快工作进度,保障即将到来的试飞任务,筹备处用一辆公务用车作为送餐车,每日往返于公寓及机场之间为员工送餐,每天要走30公里的路程将午饭送至机场。有时因天气原因,饭菜不能按时送达机场;有时因路途遥远,饭菜送到后已经凉了。但筹备处员工毫无怨言,上下一心,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在人们普遍看来有些简陋的就餐环境下开展各项工作,一直坚持到2017年春节之前。

2016年12月11日,霍林河机场多普勒全向信标设备突发故障。在内蒙古机场集团的帮助和协调下,来自呼和浩特空管局、通辽机场、包头机场、乌兰浩特机场的4名专家连夜赶赴霍林河机场,到达霍林河机场时已是夜里十二点。专家组未尝犹豫、没有休息,争分夺秒开展设备修复工作,为试飞保驾护航。经过3个小时的夜战,至次日凌晨3时,设备已能正常运行,成功保障了国航试飞任务。

试飞前夕,霍林河地区连降大雪,最低温度-27摄氏度,最大降雪量达7.1毫米,为试飞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筹备处主任刘志敏身先士卒,带领全体员工开展全员除冰雪工作。筹备处以雪为号、凝心聚力,各部门通力协调、高效行动,累计出动300余人次,对机场跑道及航管楼区域进行全方位清理。在低温、大雪、大风的条件下,圆满完成了12月13日本场最大机型试飞保障任务。

截至今年5月,霍林河机场筹备处共保障各类飞行48架次,未发生不安全事件发生。校飞、试飞检验了机场各项设施设备,证明了霍林河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筹备处员工在保障过程中顺利完成管制、气象、机坪监护、除雪、航空器除冰、消防保障和特车保障等关键环节任务,积累了经验,更增强了自信。

迎行验、保审定,完成整改一丝不苟

2017年,机场通航进入倒计时阶段。筹备处充分发挥民用机场建设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与指挥部形成合力,在一个月内完成了机场行业验收和适航审定许可整改工作,得到了民航华北局和内蒙古监管局的认可。

内蒙古监管局和内蒙古机场集团领导多次派员亲临现场指导工作,通辽、乌兰浩特等诸多兄弟机场也给予筹备处大力支持和援助。2017年2月9日至13日,内蒙古机场集团副总经理余利率专家组到霍林河机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专家组成员就实时发现的问题和通航后注意项分别作了具体指导,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为霍林河机场开始工程行业验收及机场使用许可审定工作奠定了基础。2017年2月24日,验收审定委员会召开霍林河机场工程行业验收及机场使用许可审定总结大会,共提出必改项151项,建议整改项26项。4月18日,霍林河机场使用许可审定复审开始,19日,复审专家组召开霍林河机场使用许可复审总结大会,霍林河机场正式通过使用许可复审。5月4日,霍林河机场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

6月2日,霍林河机场正式通航,使得霍林河人民矢志不渝追求的“蓝天梦”终于成为现实。霍林河机场的建成通航,大大缩短了“草原明珠”霍林郭勒与草原外的时空距离,方便了往来旅客与市民的出行需求,使霍林郭勒市借助航空的翅膀,放飞希望,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