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三馆、两院”在华西航空实习实训基地揭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19 12:5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倪嘉云 报道:5月18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三馆、两院”(国家工程馆、航空博物馆、飞机工厂馆、少年工程师学院、少年科学院)在昆明市官渡区华西航空旅游学校实习实训基地揭牌。全新的研学体系模式将为参训学员提供全新的劳动实践教育及科技研学内容,给广大参训的青少年种下梦想的种子。

中国航空博物馆馆长齐贤德、北京航空联谊会秘书长郭小昆等6名专家成为学校的首批专家顾问,共同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程馆”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的微缩景观为载体,以“中国制造”为主题,弘扬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力量,通过国家建设的丰功伟绩,让参训人员感受国家的力量、民族团结的力量、科技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力量。“国家工程馆”展示的是中国制造的缩影,是生涯规划认知的课堂,是华西少年工程师学院和少年科学院的实践载体,面向未来培养新时代的学习精神和学习目标。

“航空博物馆”即昆明翼比航空博物馆,成立于2012年,是昆明市精品科普基地,几经搬迁,落地于华西航空实习实训基地。新落成的航空博物馆继续以航空科普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航空历史教育为宗旨,同时建立以青少年研学实践为指导的校外研学实践体系,并提升建立了“飞机工厂馆”,同时与“国家工程馆”连同成为一个工业制造体系,构成了工业制造研学实践课程体系,成为少年工程师学院和少年科学院的实践认知基地。

“飞机工厂馆”展示航空(航天)制造。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制造领域,这正是培养青少年探索未知领域的一个实践机会。这里以“飞机工厂”为题材,从飞机的“研发—设计—生产—试飞—交付”为流程,以认知的形式呈现在“飞机工厂馆”里,是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资源体系,是体系化项目学习的载体。

在“飞机工厂馆”,推出了培养少年工程师的构想,孕育了“少年工程师学院”的课程体系。少年工程师的培养方式是以知识为基础、实践认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把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性学习贯彻到实践应用中,将带给学生一个全新的学习实践机会,这是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实际行动,也是培养青少年探索知识与应用的一个重要机会。

(本文图片均由倪嘉云拍摄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和代表们步入国家工程馆、航空博物馆和飞机工厂馆进行参观交流,同时观摩和体验了华西航空教育C919空乘精品服务展示。官渡区第一中的学生们当日下午在蓝球馆开启了少年工程师学院第一课《航空与数学》活动课。(编辑:李季威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