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停课不停研 中航大研究生教育“不掉线” 保障培养质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1 10:05: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马凯、高斌 报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民航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主动出击,科学谋划,全力保障研究生招生录取、教育培养、学位授予、质量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研究生部、各学院、研究生导师云上关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课题研究、科研创新项目、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在线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指导不中断、关怀不掉线”,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停课不停研”期间,学校13个研究生教学单位共计283名导师采用微信、邮件、视频、直播平台、电话等多种方式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2358名研究生进行分类指导,指导内容涵盖文献阅读、课题研究、学术论文等方面。

研究生部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部署和应急预案以来,中国民航大学各学院积极响应,研究生导师组织学生在线开展学习,定期聆听学生汇报反馈,随时在线答疑解惑、参与学生线上讨论。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高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全力保障研究生教育平稳运行。为方便信息传递,学院分年级建立研究生教务管理人员和学生班委工作群,及时沟通相关工作。同时在“中航大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研学航大”“学院微站”专栏,为学生提供教学课表、论文发表途径等信息查询及意见反馈渠道,实现停课不停服。

关爱复试考生,稳步推进招生工作。电动学院及时分析研判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应对方式,确定工作预案,配合上级部门重新核对年度招生数据。为缓解考生焦虑,体现人文关怀,学院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调剂复试”专栏,发布复试心得体会和相关工作信息。

保障教学质量,平稳推进教学工作。电动学院第一阶段共开课39门、选课734人次。为保障线上教学高效开展,学院完成线上授课方案及预案设计、线上资源建设、首次开课前教学检查等工作,成立由教学工作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组成的院级线上教学检查小组,对网课进行一对一督导,密切跟踪线上教学进度,落实授课情况日报告制度。建立任课教师和教学督导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当日教学情况,制作发布教学效果调查问卷,将学生反馈的问题通报全体任课教师,汇总优秀课程案例。强化导学沟通,有序开展研学活动。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对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研究生进行分类指导,对研究生的在线学习、学术进度、学术成果等进行实时跟踪。

服务毕业学生,全力保障学位质量。电动学院导师详细掌握所带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和学术小论文发表情况,做到一人一策,因人施策。针对实践应用性强学科需要开展实验及仿真工作而无法统一提交论文的问题,学院将以往统一查重、集中送审模式化整为零,采取成熟一批、查重一批、送审一批的策略,满足毕业生不同进度需求,全力保障学位论文质量。

“疫情期间,我的导师时刻关注着我们组学生的科研进展情况。每周进行一次周总结汇报,与老师沟通问题,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老师认真的回复。学习中产生一些新思路时,老师会与我一同探讨可行性,支持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多多探索。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在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很好的平复了学习时产生的焦虑情绪。在家期间我的课题内容可以有所进展,离不开老师的督促与引导。”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昱旻说。

张昱旻是计算机学院教师贺怀清的学生,贺怀清作为课题组负责人之一,一直延续着每周一召开组会的传统,组会期间她会对研究生进行一对一指导。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的发展,贺怀清很快意识到原本制定的2月10日研究生返校计划可能有变,她马上与课题组教师刘浩翰、李建伏开会讨论,制定了线上指导计划。

为保证线上指导质量,贺怀清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研究生采取个性化的指导方式。导师根据研一、研二学生学习情况总结,对其科研情况和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论文内容、论文格式方面严格把关,通过邮件回复他们遇到的问题。对于研三的学生,导师从学位论文内容的严谨性和格式的规范性方面,对学位论文进行悉心指导,第一时间帮助研究生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贺怀清介绍说:“计算机相关专业具有特殊性,一些科研工作对实验环境、设备水平要求较高,部分研究生家中的设备远远达不到此要求。为此,对缺乏实验条件的研究生,我们安排其先将方法转化成程序实现流程图,并检查流程图的正确性,待返校后即可正式投入实验。”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疫情能阻挡人群的相聚,却无法阻止知识的分享,无法阻拦思想的传递。在这乍暖还寒的时刻,中航大研究生导师们隔着屏幕对研究生加强指导、传递关怀,让立德树人工作不因疫情间断。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