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拓展训练空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3 17:33:00

深秋,四川自贡贡井区,凤鸣通用机场。4架赛斯纳172R初教机划过长空,自南向北依次降落在1200米长的跑道上。学员们一边离开飞机,一边向教员请教刚才飞行中的问题。

对如今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而言,这一幕再寻常不过。但为了实现这一幕,新津分院经历了整整10年的曲折坎坷。

长期以来,空域资源有限是新津分院提高训练水平的一大瓶颈。

近10年来,新津分院人集思广益、抢抓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不断拓展训练空域,为培养飞行学员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一届又一届新津分院学子飞向了越来越广阔的蓝天。

积极沟通 突破传统观念

新津分院成立于1957年,地处成都平原腹地,是中飞院的第一个分院。

在成都平原上,通用航空基地星罗棋布。新津机场的四周分布着彭山、夹江和温江机场,东侧比邻成都双流机场的五边进近航线。分院的空域、航线都受到了限制,正常训练被制约,防相撞工作异常严峻。

2009年,成都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完成并宣布启用。分院的现有航线必须作出调整。按照飞行程序的要求,新津分院的飞机只能向北着陆,机场原有的向南仪表穿云程序面临停止。分院很可能陷入“飞不起来,飞不出去”的僵局。

但与有限的空域形成对比的是,新津分院的年训练量却逐年递增。

“分院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拥有宽裕的空域资源和足够的训练能力。”时任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新津分院院长的王小龙说,“拓展空域的思路便是突破传统的观念和想法。”

2010年1月13日,西南空管局空管部召开了成都国际机场第二跑道运行与新津机场飞行活动影响研讨会。研讨会对两个机场的关系与影响进行了充分讨论。

研讨会结束后,新津分院合理部署,对分院的北线、西线、南线3条航线仔细研究,请来空管系统的专家、学者深入论证,并将成果向西南空管部门反复演示。

一次、两次、三次……空管专业人员对设计方案不厌其烦地反复进行沟通和商榷。2011年,成都进近管制室与新津分院管制室达成了“管制协议”。这份协议成为新航线开辟的依据。

在原有的南线低空航线基础上,新津分院获得了新开辟的624PB航线,即新津—回龙—桂花—乐山—犍为往返航线、新津—回龙—桂花—富家场—资阳—和平—遂宁转场航线,并启用了新津—崇州VOR仪表训练程序。

主动作为 开辟平行航线

“改变空域现状,不能‘坐、等、靠、要’”。新津分院党委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倡导主动出击,优化空域。

2012年5月,通过对直升机训练情况进行调查,新津分院提出了让训练的直升机穿越成都机场五边,从东线超低空转场至广汉的构想。为此,分院空管站主动与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接洽沟通、反复磋商,请来了中飞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的专家,对新航线方案进行论证研讨。

2013年4月2日,直升机成功进行了东航线试验飞行,证明了这个构想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在此基础上,分院空管站对现行冲突最大的“北航线”,即新津—广汉的转场航线进行优化。经多次论证与试飞,原有的单线航线成为复线航线(平行航线)。优化后的航线增加了空域放飞架次,飞行冲突也减少了。

航线开辟与优化集中了新津分院人的智慧,极大地改善了飞行训练环境,提高了分院的训练能力。

“直升机东线穿越了繁忙的成都机场五边,这是一次创举。”分院空管站负责人对此深感自豪,“以前单一航线最多飞8架飞机,航路优化后,现在可以飞15架!”

在空域有限的难题解决之前,新津分院的年训练量仅为两三万小时,随着空域资源被挖掘,新津分院的训练量一路飙升。2013年,分院的年训练量达到6.5万小时。

未雨绸缪 实施“分院+”战略

民航快速发展带来飞行员需求的与日俱增,新津分院的训练压力也越来越大。

空域虽然拓宽了,但北线的航行、转场仍受到一定制约,场内飞行活动高度差小,不同空域相距遥远。传统航线的负载已达极限,6万多小时的年训练量成了新的发展瓶颈。

2012年,新津分院未雨绸缪,提出了“向南发展”的战略规划。分院统一布局,空管站研究机场周边飞行特点,报批了空域调整方案。新方案将新津—乐山航线优化为复线,增设以彭山机场、乐山为中心的3个训练空域。

2016年初,在四川自贡贡井区航空产业园里,凤鸣机场的建设如火如荼。此时,新津分院正在密切关注其进展,并及时与自贡市政府建立了联系。在分院看来,凤鸣机场具有得天独厚的训练资源和远期价值。

新津分院的规划思路得到了中飞院党委的有力支持。2016年,中飞院启动了在自贡凤鸣机场开展飞行训练的准备工作。2017年11月,中飞院与自贡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增设自贡训练基地、开辟自贡航线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了进一步增强飞行训练能力,中飞院最终决定大力推进“分院+”模式,每个飞行分院都配套一个辅助训练基地。

在自贡航线的首飞动员会上,新津分院负责人动情地表示:“过去,分院飞不起来、飞不出去、飞起来困难;现在,分院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了。”

开辟并优化新航线,完善原有航线,率先实施“分院+”战略……通过近10年的努力,中飞院新津分院的训练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初步完成了空域网络构建与资源布局。一批又一批的民航飞行学员在这里开启了蓝天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中飞院最早成立的飞行分院和唯一的“两翼齐飞”训练实体,新津分院以培养“精飞行、懂管理、善经营、有责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抢抓通用航空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全面拓展与提升飞行训练能力,切实保障航空持续安全,为建设民航强国培育更多、更好的飞行英才,为学院建设高水平民航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通讯员廖军、熊浩)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