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河南空管分局全力保障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投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6 09:5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琦、高星照、张弘楷 报道:2022年8月15日23:05CPA3250,郑州塔台,地面风320度3米秒,修正海压1003,跑道30L,可以落地随着塔台管制员的管制指令,由中国香港国际机场飞来的国泰航空3250,波音747-400型货运航班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平安落地,跟随地面引导车顺利滑入北货运区机坪605号货机位,民航河南空管分局主动服务,全力保障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正式投入试运行。

近年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年货运量陆续突破了50万吨、60万吨、70万吨大关,现有西货站保障能力不足的短板日益显现,货站超负荷运转的问题亟待解决,以此为契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自2020年起正式开工建设三期扩建工程。从项目规划到投入运行,民航河南空管分局深度参与、主动担当,从安全与效率出发,全力保障北货运区建设与运行。


充分调研评估,强调共筑共担

在北货运区建设初期,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充分调研,积极开展安全评估,多次与河南省监管局、郑州机场集团三方沟通交流,从机场安全风险管控和提高运行效率两方面出发,突出空管在起降跑道控制的灵活性,强调空管在处理外籍航班的专业性,充分考虑统一管理、减少协调环节、提升安全裕度、降低人员成本等众多因素,由民航河南空管分局负责北货运区航班管制业务,实现了空管、机场、地方管理共筑安全防线,共担安全责任

提前筹备部署,强调全面联动

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全面考虑、积极统筹部署,自2021年6月起,根据地面运行特点和热点区域的变化,制定北货运区运行方案,确保北货运区空管保障万无一失。管制运行部选派专人至重庆、广州等多现场学习多跑道机场地面运行模式和跑道穿越经验,并对塔台管制室现有运行手册进行修订,同时细化和梳理与机坪运行协议,于今年6月完成协议签订工作。技术保障部针对空管自动化系统、场监自动化系统、塔台运行管理系统等系统,提前制订详细的调整计划,于8月10日日凌晨2点顺利完成了各系统的更新优化及功能升级工作。

开展专项培训,强调技能提升

2021年12月起,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制定北货运区运行专项培训计划,协调培训中心增加塔台模拟机北货运区模块并编写更新北货运区专项模拟机练习题库,技术业务小组同步整理北货运区投运后可能涉及的陆空通话以提高培训效果。积极开展针对北货运区滑行道、停机位构型和滑行指令的附加培训和全员模拟机专项培训,培训目标以熟悉北货运区相关陆空通话、练习北货运区跑道穿越相关操作与间隔标准为重点,根据模拟机练习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冲突,对运行方案进行持续调整和优化,使北货运区运行方案真正达到“读得懂、做得到”,使全体管制员对运行方案真正做到“学得懂、落实到”。

多方协调沟通,强调共建共享

根据机场北货运区工程进度,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先后多次同机坪管制室、指挥室、机场消防、气象机务、雷达维护等进行业务交流与研讨,了解各部门在货机保障中的需求和职责。多次至北货运区实地勘察、空地交流,了解各类服务车道、环场车道的位置以及各类车道与跑道、滑行道的交叉道口情况,共同记录各类指示牌的布置情况以及各种提示、警示标志的位置。空管与机场各方的协同配合,共同优化货机保障方案,充分发挥减少地面滑行时间、减少协调环节、避免机组频换转频、提升货运航班运行效率用硬实力促进新郑国际机场货运枢纽建设,共建安全运行格局,共享安全发展红利

新郑国际机场北货运区的投运,为全球航空企业来郑从事货运业务提供了一流基础保障,对河南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开放全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充分发挥民航中枢作用,主动担当为地方经济复苏助力,切实推进“四强空管”落地生根发芽,统筹协调“安全、效率、服务、发展”,以优质的空中航行服务助力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编辑:孙文瑾 校对:金杰妮 审核:韩磊)

责任编辑:孙文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