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浙江空管分局完成杭州机场双跑道独立运行验证飞行保障任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3-31 11:3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通讯员吴珂嘉、叶鑫 报道:3月30日22时25分,随着长龙航空GJ8050试飞航班平稳落地,标志着浙江空管分局圆满完成杭州机场双跑道独立运行程序验证飞行保障任务,为该机场6月实施新的飞行程序和远期客运9000万人次打下坚实基础。

杭州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已超4000万人次,位居全国第十,年起降架次位列全国第九。但由于地理位置和空域结构等历史原因导致空管保障难度居高不下,杭州机场可持续发展受空域资源紧张制约愈发明显。若想有所突破,大幅提升运行效率和发展潜力,突破空域瓶颈,开设双跑道独立运行成为当下最现实路径。

塔台管制员在指挥试飞1.jpg

塔台管制员在指挥试飞

2013年杭州机场开启双跑道运行以来,浙江空管分局一直与机场公司就推进双跑道运行模式、提升运行效率开展积极协作,从前期的空域优化、RNAV运行、进离场分离到空域精细化管理,逐步利用新技术、新举措丰富运行方式,提升运行容量,提高运行效率。这其中

2016年8月,杭州进近管制室开设第四扇区;2018年7月,杭州机场开始实施“双目”试验运行。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2019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空域优化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月,与军方达成共同推动萧山机场空域优化工作的一致意向;9月,分局与相关部门完成协商,通过划设其它空域用户固定走廊、调整空域范围及试用高度、开辟平行航线等办法,基本完成各类细节的完善工作;10月,军方明确了军民航双方空域使用和飞行方法的调整原则、新辟及调整的航路航线走向、飞行程序设计的框架,形成了最终的空域优化成果。

浙江空管分局在进近管制室坐镇指挥试飞.jpg

浙江空管分局周凌副局长(主持)在进近管制室坐镇指挥试飞

在分局及相关方合力推动下,今年3月,新的空域优化方案正式落地。此次空域优化方案共新辟航路航线6条、调整2条,在确保空域安全的前提下,缩小了空域运行间隔,为今后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飞行繁忙地区的空域优化工作进行了先行先试的探索。

为完成这次独立运行程序试飞工作,浙江空管分局内部各单位之间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从方案编制到设备调试,从试飞协调到程序优化,每一项工作都做到防疫、运行两手抓。首先是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独立运行程序的落实工作。由于防疫要求,很多需要对接协调的工作不能面对面开展,分局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在项目组内、项目组之间、以及与机场、航司、管理局之间定期召开工作进度对接会,沟通协调各项工作如期推进。其次是将编织完成的试飞保障方案发放至各个运行科室,以班组为单位,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和线上平台进行传阅学习,配合工作小组人员的详细讲解,确保每个人都清楚保障细节。然后是制定排查方案,对参与试飞保障的人员,包括机场、航司、管理局的相关人员进行防疫排查,确保现场人员之间没有交叉感染风险。

塔台管制室在做现场试飞部署1.jpg

塔台管制室在做现场试飞部署

本次试飞任务空管保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试飞飞机和正常航班的空中调配矛盾,以及来回切换运行模式/方向所衍生的错、忘、漏风险和地面调配矛盾。通过事前的培训对于试飞过程中潜在矛盾的处置和隐藏风险的应对,每一名试飞保障人员都已熟稔于心。此外,针对试飞保障,各科室提前确认保障人员名单,合理安排席位搭配,并在保障当日再次学习本次试飞保障方案,逐字逐句开展“地毯式”查漏补缺,落实每一个保障细节。

整个实施过程中,每一名管制员分工明确,主动通报,对试飞飞机进行特殊移交;针对运行方向转换,分局塔台与灯光站、导航等部门提前协商,明确切换消耗的时间,尽可能减小时间误差;针对空中飞行矛盾,分局塔台与进近拟定新的移交间隔和冲突解脱方案,确保足够安全裕度;塔台和进近专门安排了验证试飞记录员对照前期准备好的验证科目及目的,对实际飞行效果进行了详细记录。本次试飞任务保障,管制员的每一句指令都似反复练习,无半点拖沓。

浙江空管分局介绍说,下一步将针对杭州机场双跑道独立运行工作抓紧落实运行规程编织、安全评估、雷达模拟机训练等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时间损失夺回来,确保能在6月18日实施杭州机场新飞行程序,并实现优化后独立离场运行,为该机场实施全面的独立运行、远期客运达到9000万人次的吞吐量打好空管保障基础。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