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战“疫”不停 华北空管完成应急备用管制席位搭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9 11:25:00

b2.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孙曦、韩巍 报道:2月29日2时30分,航管楼和北京终端管制中心自动化系统重启成功,标志着华北空管局顺利完成了全部管制席位本地、异地备份的搭建工程。此举是华北空管局落实民航局“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备份席位可满足特殊情况下管制员快速更换席位,保证空管指挥不间断。

在两周的时间里,华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协调配置了20个本地管制备用席位以及16个异地管制备用席位。如果现有席位产生疑似病例,周边管制员均需要更换席位,那么技术人员在本地搭建的备用席位可以满足实时不间断指挥需求,席位转换可以无缝连接。而搭设在首都机场航管楼的异地备用管制室,可以应对因本地管制席位出现疑似病例或大规模疫情爆发时,集体更换管制席位的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设备保障部门制定了三套应急响应方案。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最终确定了区管、终端属地配置、航管楼异地全备份的两个阶段管制备份席位搭建方案。

方案确定后,设备保障部门即刻集结高、精、尖技术力量,在做好值班员防护的同时,联合技术骨干,打响了抢时间、抢进度、不降质量的建设“攻坚战”。在备份席位搭建的过程中,多半技术人员吃在食堂、睡在宿舍,加班加点甚至三、四天不回家。

2月20日,首都机场航管楼、北京区域管制中心的技术人员相继开始备用席位信号线缆铺设工作。10人不到的技术团队,在一个昼夜之内,完成了6个频率19个信道长达600米的线缆铺设和4864个信号点的连接。如此艰巨的任务和极大的负重,技术人员却戏称这是一场“上天入地”的旅程:一部分线缆被送上3米高的线槽,一部分又被送到1米深的通道。技术人员戴着口罩进行操作,如同在高原奔跑,憋闷和潮湿的环境,让他们脸颊通红,双眼不时被汗水打湿。

此次异地备份华北空管局还新增甚高频传输设备,能够迅速实现异地指挥,甚高频设备是地空通讯的重要手段。在区管中心和航管楼新增了甚高频传输设备,将区管中心的19路备用频率,接入航管楼内话系统。若区管中心管制大厅出现疫情,航管楼内话系统通过19路备用频率,可及时接管华北地区内蒙古、天津、河北、山西,以及济南、郑州高空等空域。同时,在航管楼新增一台国境点监控终端和一台外蒙卫星电话,实现备份区域管制指挥无盲点。

另外,疫情发生期间为减小管制员使用公用管制设备而造成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华北空管局技术人员每天对鼠标、键盘和听筒等管制指挥设备进行上、下午两次的消毒。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