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湖南空管分局援藏干部黄霖:做一枚螺丝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7 13:21:00

西藏阿里,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不足内地的一半,生活在这里的人就像身体负重20公斤,喘不过气。气候寒冷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不足75毫米,放眼茫茫望去,一片萧瑟,除了地上的针茅和固沙草,基本看不到任何绿色点缀。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湖南空管分局观测情报室的黄霖义无反顾,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进入阿里航站,进行了为期近十四个月的气象帮扶工作。

黄霖从繁华的都市到荒凉的戈壁,从富氧的平原到缺氧的高原,从熟悉的亲朋好友到陌生的工作环境,从温暖的气候到酷冷的严寒。在阿里航站的一年多时间里,他认真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三大精神,开拓进取,务实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他的援藏誓言:克服困难,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援藏干部。

心系雪域高原 忍痛离别妻儿

2017年9月,民航局下发援藏通知,身为湖南空管分局气象观测情报室的副主任,黄霖怀揣着对民航气象事业的真挚热爱以及响应组织对援藏事业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支援阿里航站的任务。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身心素质,通过层层的严格选拔环节,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湖南空管分局气象援藏人员。

黄霖表示,在得知自己通过选拔的喜讯之后,内心既开心也难过。开心的是可以为阿里航站奉献出自己的价值,难过的是要与出生才刚满两个月的孩子分离,更心疼妻子和年迈的母亲要扛下照顾小孩的重任。黄霖深知婴儿的照顾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如换尿布、喂奶粉等等,一有任何响声和动静就要及时去查看,不分昼夜。如果自己要去援藏,那么照顾小孩的责任就要落在妻子和自己的母亲肩上。黄霖回忆道:这一直是他内心深感愧疚的事情,在家庭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并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同为气象观测员的妻子吴章敏看出了黄霖内心的担忧,柔声安慰道:“能为阿里航站做贡献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你在那边好好工作,好好照顾自己。家里的事有我在,我会照顾好小孩和妈妈。”其实吴章敏的内心也舍不得和心爱的丈夫异地相隔,更遗憾他将错过儿子这一年多的成长过程,但是为了黄霖能够在阿里安心工作,这一切苦难和辛酸她都愿意承受。

于是,带着对亲人的思念和家人的支持,以及组织的重任,黄霖毅然踏上了去阿里的航班。

勤奋坚守岗位 默默甘于奉献

阿里航站工作环境朴素简洁,办公设备尚未完善,仅仅只有一台发报电脑,没有备用发报电脑。当发报电脑发生故障时,要立刻切换到转报机应急发报,而观测员发送报文是有时间规定的,要在整点过后的三分钟之内将观测报文发出。备用发报电脑的缺失,使得观测员需要时刻做好应急准备,在发报电脑出现故障的时候,立刻切换到转报机,如果转报机也发生故障,就要马上通知西南空管局气象中心,这一切繁杂的工作程序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对于有轻微高原反应的黄霖来说,不仅是专业上的考验,更是心理、生理上的挑战。

阿里的航班量相比其他地区的较少一些,但黄霖并没有松懈对自己的要求,仍然严格要求自己。黄霖的手机里设置了一个凌晨三点的闹钟,那是他工作日当天需要起床工作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候他摸黑顶着寒气起床,在万籁俱静的深夜里着手准备这一天的观测工作,仔细检查观测软件、认真校对海压、细致查看前一天的观测报文以及了解当天的天气预报报文等,在做好这些准备工作之后,就要在当天凌晨四点发出第一份整点报文。夜班的工作制度加上高海拔的阿里,对于黄霖的身体是一个双重考验。

不仅如此,在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内,阿里航站的气象观测人员处于人手不足的状态,黄霖一直是保持着上一休一的高强度工作状态,每当下班回到宿舍休息的时候,全身精疲力竭,大脑嗡嗡作疼,胸闷气短,难以入睡,且这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状态总计出现了2次。

有一次,因为军民航联合活动,黄霖连续工作了将近12小时,工作时需要时刻监视着天气状态是否发生变化,查看风速和风向是否有明显变化、气压值是否发生较大变化,精神时刻紧绷,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这对于由于高原反应所以睡眠状况很差的黄霖来说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在阿里工作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黄霖瘦了十几斤。黄霖说:“在工作中的每一分钟我都不敢懈怠,也不会放松自己,因为我担负着保障飞行安全这项重大的责任。”

在阿里工作期间,黄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知识带去阿里航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一次遇到大风大雪的恶劣天气,黄霖分享给他们,在这种天气下观测记录的经验,并且介绍在这种低温低能见度下关注天气的演变的小窍门,同时提醒他们做好发特选报文的准备。除此之外,黄霖细心地注意到,在发报的时间点安装一个提醒发报的音箱,会有效防止观测员迟发漏发报文,也可以防止观测员睡岗。于是向科室领导提了意见,并且得到了应用,受到了科室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除了兢兢业业地做好观测工作,黄霖主动协助预报员工作,帮忙打飞行文件和画天气图等,并且时常参加预报员之间的天气讨论。同事将黄霖称为“最佳性价比员工”,开玩笑道:“拿着一个人的工资,做着两个人的工作。”黄霖表示,他很珍惜在阿里工作的每一天,所以想尽最大的努力为阿里民航气象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薄力。

按照文件要求,援藏工作的时间是为期一年,妻子跟他说:“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援藏工作多进行了近2个月,本以为可以尽快与家人相聚,共享天伦之乐,结果归期只能遗憾延后。黄霖并没有因此松懈,仍然尽职尽责守好每一班岗,直到阿里航站有足够的人员来接替,在离开阿里的当天上午,黄霖仍然在值班,等到休假归来的接班人员,进行工作的交接后,才放心的背上行囊登上回乡的航班。

阿里喜交知己 天涯仿若比邻

“一年援藏是我人生中最特别、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我不仅收获了难得的人生阅历,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援藏干部黄霖说。

刚到这边时,高原反应的折磨,思念亲人的苦楚,气候环境的不适应,让黄霖一度感到煎熬,但是身边同事的热情关心让黄霖得到了极大的慰藉。在休息期间,与同事相互串门聊天,互诉家常,交流工作想法,有时聊至深处,会小酌一杯,以慰情怀。

除工作之外,黄霖积极参加阿里航站的活动,比如藏历新年表演活动、民航知识进校园、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等等一系列活动,并且屡次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比如趣味运动赛第二名,演讲比赛第三名等。黄霖说,在各式各样的活动比赛中,同事进一步了解彼此,加深了友谊,团队凝聚力得到提升。最让黄霖难忘的是离别回长沙的那天,好友同事不舍相送,阿里的好友一起唱了一首藏歌来送别他,虽然听不懂藏语,但是却能感受到同事沉甸甸的祝福和不舍,感人肺腑。黄霖说:“一年援藏行,一生援藏情,阿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黄霖说:“这是一段注定无法忘记的珍贵岁月,在这里工作生活的日子,将会是我人生中最为珍贵的回忆。我锤炼了作风,提高了素质,结下了友谊,贡献了力量。”

“你是一粒种子,身后泛着金色的麦浪”这是西藏人民对援藏干部的深情的赞誉。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这是援藏干部对西藏这片土地和人民深沉的热爱。

辛苦并快乐,忙碌并充实,付出并收获,艰辛而无悔,平淡而多彩,这就是援藏干部黄霖的生活。 “不畏浮云遮望眼,不求功名利禄。就算付出身体健康的代价,也要为援藏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霖坦言道。(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吴佩)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