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厦门空管站曾艺:勤学苦练得真经 妙手回春补漏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3 16:08:00

曾艺-1.jpg

技术保障部机务员的重要职责,就是保障空管设备的正常运行。在这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厦门空管站技术保障部曾艺以其精湛的技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仅在近半年短短时间内,成功修复了多个故障备件,缩短了故障部件需要维修的时间,节省近30万元的维修经费。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

曾艺,现任技术保障部雷达保障室的副主任,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近33个年头了。他一米七六的个子走起路来步步生风, 给人的印象总是那么有力量、有热情、有朝气,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虽不再年轻,却总能在工作和学习中保持不懈的激情。

勤学、勤问、勤想、勤练,才能练就一身硬功夫,练就精湛的维修技能。多年以来,曾艺始终坚持不断学习,潜心钻研技术,虚心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不断积累业务知识。由于自身英文水平比较薄弱,而设备说明书又全是英文的,他就在查词典的基础上,逐句翻译理解,快速学习新设备的工作原理、结构和特点,第一时间掌握设备性能和维修方法。“学中干,干中学”,不论校检,还是维修,他总是第一个上,从不放过任何学习练手机会。人生贵勤,勤则不馈。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学习,他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总有不同程度的提高。2017年他以51岁的“高龄”与同行业科班出身的年青人同场竞技,再次代表厦门空管站参加了华东空管局雷达技能大赛。他,就是一颗不会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一样坚定。

曾艺工作2.jpg

泰山可依

“我从不关手机,为的就是接到故障通知电话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是曾艺同志的承诺。每当值班机务员遇到难以解决的设备故障时,总会第一时间的想起他,寻求帮助。哪怕是漏尽更阑,他总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判断设备的故障,并立刻“对症下药”,让设备“药到病除”。

33年坚守一线外台雷达站值班的他,对外台的艰苦条件始终毫无怨言;狂风暴雨台风季,他总在第一时间到达防汛抗台第一线,排故抢修的保障现场。他对待工作认真、踏实、积极、主动、业务水平精湛,是大家坚实的依靠。

立足本职竞风流

“一个小小的元件,都容不得半点尺度上偏差”。2018年10月MIXER-PIF组件故障后,面对维修经费吃紧,维修周期长,且无多余备件的困境,为提高保障裕度,保障设备持续运行,曾艺决定对该组件进行自主维修。带着老花镜的他,在翻阅了大量技术资料之后,测量元器件引脚电压,电路板数据,绘制电路模拟图,抽丝剥茧,核对部件每一个模块、每一个回路,甚至把每一个元件的作用都梳理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之处,记录各类元器件的工作参数。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他通过自行改造,创建测试平台,经过夜以继日的思考和反复多次的测试验证,更换了故障元器件,通电测试,最后使故障的MIXER-PIF组件设备恢复正常。

每一次自主维修都不是终点,有了第一条MIXER-PIF组件的维修经验,他随后又成功修复了另一条故障的MIXER-PIF组件,合计节约维修经费约20多万人民币。2018年11月恰逢进博会保障,Thales雷达TRC A通道电源模块故障,他再次着手对电源模块成功实施了自主维修,节约经费约8万元人民币。

炉火纯青终有期

书到用时方很少,船到江心补漏迟。“妙手回春”并非天生,需要经历一番磨练的,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作为科室领导、作为教员,曾艺经常利用科室讲评会,组织全科人员进行案例分析,分享设备维修心得,让科室人员更直观地了解与学习设备内部组成、结构原理,模块间的工作流程,提升了大家的排故能力。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技术就是技保人的立身之本!” 在老技保人曾艺的言传身教之下,科室成员深有感触:作为一名设备人员,平时一定要钻研业务,积累设备维修知识,勤学好问,等到真正用到知识的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

任何技术,达到炉火纯青的神韵,终究会外化为艺术。可以经常看到曾艺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电烙铁,小心翼翼地更换故障元器件,不厌其烦通电测试参数,他的眉头紧皱最终舒展,嘴角露出轻松的微笑。这个工作场景给年轻技保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艺前辈还真是特有“范儿”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方园)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