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战高温、优服务、保暑运 汕头空管在行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7 16:16:00

近期,随着雷雨季节的到来,台风、雷电、高温、强降水、强对流等复杂天气对空管运行保障造成显著影响。为积极备战暑运,汕头空管技术保障部以 “尽早关注、果断决策,持续监控、精细调整,信息共享、密切协同”为基础做好雷雨高温季节设备运行保障工作。

抢修微波设备

一、战雷雨,抢修忙。

6月21日上午09:05,揭阳潮汕机场下起强降雨,电闪雷鸣,随着一声巨响,空管技术保障部设备监控大厅响起急促的告警声,忠厚山雷达站多套通信设备相继异常告警:“数字通播异常,请马上检查!”、“甚高频监控异常,请马上检查!”、“SDH微波通信链路失效”……现场值班员马上检查机房相关设备,经初步断定,忠厚山甚高频台遭遇强雷击,数字通播、甚高频监控、微波等通信传输设备故障。值班员第一时间赶赴塔台管制室协助当班管制员启用备用自动航站信息通播系统,减轻管制员工作负荷,此时塔台的管制员也正忙着指挥相关航班备降周边机场。刚刚完成交接班的通信枢纽室陈主任,还没来得及收拾熬夜设备维护的疲惫,立即组织科室技术骨干,备齐工具仪器,扛上备件,并协调后勤部门调配车辆,随时准备上山抢修设备。备用的自动航站信息通播系统,由于软件原因,部分天气实况无法及时播放,这意味着每个本场起降的航班,塔台管制员必须人工通报相关信息,工作负荷将大大增加。6月21日上午10:00,天色稍微转亮,外面的雨还在一直下,通信枢纽室技术人员驱车前往忠厚山抢修设备。现场技术人员胆大心细,通力协作,有条不紊,使用仪器仪表对传输线路逐步、逐级排查,定位设备故障点,及时做好信息协同通报。21日上午11:10,通播、甚高频设备监控完全恢复正常。

甚高频设备在本场航班进离场管制指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数字自动航站信息通播系统的修复更是大大的减轻空中交通管制员的工作负荷。本次事件中,汕头空管技术人员能及时定位设备故障点,并能快速组织技术力量充分利用现有工具仪器及备件进行设备抢修,排查故障思路清晰,措施得当,通报及时,有力地保障通信设备的正常运行,快速有效地减轻甚高频等重要通信设备故障对航班正常运行造成的影响。

骄阳下室外天线深度巡视中

二、抗高温,优服务。

汕头空管同时肩负着本场及广州区域管制中心的对空通信设备保障任务,区域环境复杂,飞行指挥难度较高。技术保障部积极开展对空设备的维护工作,力求将对空通信服务优化到最佳水平,提高飞行指挥的安全裕度。7月中旬,中南空管设备巡检组赶赴汕头空管站开展甚高频设备的巡检工作,汕头空管技术保障部非常重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巡检组成员与现场技术人员团结协作、紧密配合,顺利完成梅岗山、忠厚山甚高频设备巡检工作。

7月26日,大暑刚过,骄阳似火,热浪炙人。针对本月中旬甚高频设备巡检工作组建议,汕头空管技术保障部彭副主任带队,组织技术骨干对忠厚山甚高频台室外天线进行深度维护巡视工作,进一步提高空管保障服务水平。当天,技术人员穿上长袖防晒服、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绳,抓紧铁栏杆,一步一个脚印的攀上甚高频发射塔。豆大的汗湿透了衣服,树上的知了都叫哑了嗓子。是他们,为了提供更优质地空通信服务,默默的淌着汗水,仔细分析每一项测试参数,排查设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夯实了空管设备安全保障基础。

天堑变通途,地空通信设备巡查中

三、保暑运,勤练兵。

为积极备战暑运,做好空管设备保障工作,汕头空管技术保障部针对近期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进一步总结设备防高温、防雷雨工作的经验,对于重点和容易遭恶劣天气影响的设备加大了投入,提高雷雨天气下设备的连续运行能力和快速修复能力,同时,抓住天气转好时机,高度关注周边环境,做好设备应急保障措施。

暑运期间,汕头空管技术保障部先后组织开展了自动化系统、传输设备和航管楼动力设备的应急演练。针对暑运的应急演练,技术保障部各科室进行了精心准备,提前制定了应急演练方案,以实际操作为主,辅以桌面推演,结合空管设备保障工作实际,以练促学。应急演练的及时开展,有效的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既强化了技术保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为暑运保障做足了准备。

年年暑运,岁岁不同。为保障暑运期间航空运输安全、正常、顺畅,确保空管运行安全平稳,提供优质服务,汕头空管技保人将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积极行动,坚守岗位,为每一个航班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蓝仰宣)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